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舆情评论 >> 正文

让“夜经济”温暖百姓夜生活

2019-08-08 12:03:28    来源:南京日报     责编:程茜    

  万家灯火,万家浓情。“夜经济”有标志性商圈,夜文化有代表性场所,而老百姓的夜生活是无所不在的。在经济社会普遍繁荣的新时代,“夜经济”不只是商圈的事儿,不只是城市的事儿,“夜经济”灯光要照亮城乡,更好温暖百姓夜生活。

  “夜经济”,主体是人的夜生活。发展“夜经济”、服务夜生活,在集中消费娱乐的商圈之外,要更多面向社区服务,要像上海等地一样,努力为24小时便利店进社区提供便利,让人们更好享受家门口的“夜经济”。据中国连锁经营协会数据,目前我国有便利店10.6万家,每1.3万人拥有一家便利店。日本约每2248人拥有一家便利店,按此密度计算,我国拥有70万家左右社区便利店的潜力。一个深夜便利店,并不需要商品多么丰富,饭团、关东煮、方便面、咖啡,这些最常买的东西就够了。夜归人即便不买东西,也愿意下车后先进店转一转,与店员互道一声温暖的“你好”。的确,一个地区的夜晚灯光亮度与其经济繁荣成正比,但这灯光不需要那么辉煌夺目,不需要卫星图片都能显示,只需要街角一盏灯,就能体现一个社区“夜经济”的真正暖色。

  “夜经济”表明夜晚不仅属于睡眠,然而良好睡眠却属于“夜经济”。目前助眠枕头、助眠香薰、助眠眼罩等“睡眠产业”迅速发展,在由发达国家及地区主导的全球睡眠产业中,每年上千亿元的中国市场正呈现后来居上之势。阿里、苹果、谷歌等科技巨头也纷纷布局睡眠领域,蜗牛睡眠、萤火虫睡眠、小睡眠、白噪音等助眠APP多达上百种。通过研发、推广、普及,从夜间瑜伽、健身到人工智能助眠,让人们更好地享受夜晚时间,在夜间能够更好地放松,更有质量地休息,更好地恢复身心,属于“夜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值得我们大力发掘。

  “夜经济”不只属于城市,也属于乡村。从依托密云干峪沟村30套民房的北京山里寒舍、延庆姚官岭村6个知名品牌组成的延庆民宿集群,到广州梅县区涌现的三舍、花间慢、志睦楼、雁南山居等有名品牌,我国乡村民宿正成为乡村振兴的重要产业,“吃农家饭”向“借农家眠”纵深发展。2019上半年,途家乡村民宿交易总额较2018年同期增长180%。最近三年间,河北丰宁当地的民宿线上交易额增长近50倍。国家信息中心《中国共享住宿发展报告2019》指出,乡村民宿拥有优美的自然风光、独特的人文风情、舒适的慢生活体验、较高的性价比优势,正在赢得越来越多城市消费者的青睐。告别繁忙喧嚣的城市,回归绿水青山中的田园农舍,在周末以及节假日“到村里住几宿”,正使乡村成为“夜经济”的新乡愁,点亮了寂静的山村、净化了疲劳的身心。(南京日报 作者 王立彬)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