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舆情评论 >> 正文

用好资源优势 讲好文化故事

2019-11-29 14:16:50    来源:南京日报     责编:程茜    

  原标题:用好资源优势 讲好文化故事——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2019年全球汉服节南京站活动近日在熙南里举办,吸引众多游客前来欣赏古琴、汉舞、书法等表演,参与击鼓传花、飞花令、投壶等游戏,选购文创产品,领略中华传统文化之美。

  从汉服到非遗,从文创到综艺,从线下到线上,“国风”正成为新的时尚潮流,深层次反映了社会对民族历史、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与自信。这一社会心态和精神风貌有着强大的力量。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指出,“坚持共同的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促进全体人民在思想上精神上紧紧团结在一起”是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之一。延续并放大这一优势,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广泛凝聚人民精神力量,必须要有相匹配的文化供给。

  我们要发展什么样的文化?如何实现有效文化供给?四中全会对“坚持和完善繁荣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制度,巩固全体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作出部署,回答的正是这些问题。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之“先进”在于“顶天立地”: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制度,此为“顶天”;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此为“立地”。“天地”之间包罗万象,不同地域的“气候”“土壤”各具特色,只有扎根人民、因地制宜、敢于创新,才能形成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局面。

  作为六朝古都、十朝都会,南京拥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不久前更当选为“世界文学之都”,为人民讲好“南京故事”“中国故事”也为南京讲好“人民故事”提供了丰富资源。

  “讲故事”是由人来完成的,好的文化政策能够激发人的创造力和创作积极性。仅以文学创作为例,从“青春文学奖”到“青春文学人才计划”,南京成为很多作家走向文坛的起点和福地,也在构建“文化名片”的同时,为城市氤氲出浓郁的文学氛围。

  鼓励创作只是增加文化供给的一个方面。近年来,南京高度重视文化产业发展,不断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和市场体系,创新生产经营机制,完善文化经济政策,培育新型文化业态,出台《推进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行动计划》及实施意见等政策,启动南京文化金融“梧桐计划”,探索“文化+旅游”“文化+研学”“文化+文创”新路径,不断创新、跨界融合、开发“IP”,为市民提供了丰富优质的精神食粮。

  为使文化供给有效对接群众需求,也要“开渠疏浚”,壮大公益性文化事业,加强社会管理和公共文化服务,坚持正确导向的舆论引导,保障人民文化权益。我市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重心下移,不断推动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相关调查显示,市民对文化设施完备度、社会文化活动丰富度等的满意度都比较高。

  文化是民族的灵魂,也是综合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必须坚定文化自信,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激发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南京要用好资源优势,勇于创新创造,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