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专题策划 >> 正文

“江苏好记者讲好故事”开启夏季巡讲

2019-06-25 14:04:54    来源:新华日报     责编:董健雄    

  原标题:“江苏好记者讲好故事”开启夏季巡讲 “七仙女”深情讲述人间大爱

  6月15日至23日,由省委宣传部、省记协主办的“江苏好记者讲好故事”(2019)夏季巡讲活动来到淮安、扬州、泰州、南京四市七地开展巡回演讲。本次巡讲团成员是7名来自省内新闻媒体的女记者,她们分享了各自在采访一线亲历、亲见、亲闻、亲为的新时代江苏故事,展现了女记者的职业风采,受到各地听众欢迎,被亲切地称为“七仙女”。

  捕捉细节,让报道以情动人

  女记者在采访中能够很自然地消除陌生感,在拉家常的过程中,就深入到采访对象的内心。扬州广播电视总台经济频道青年记者陆婷参与采访制作的《百人·万岁》节目用一年多时间,走进了扬州一百位百岁老人的晚年生活。采访过程中,她为老人烧饭、陪老人喝酒聊天;老人也把陆婷当成了自己的孙女,给她梳头、送菜。

  女性独有的细致敏锐,让女记者拥有了捕捉细节、以小见大的能力。连云港报业传媒集团全媒体采访中心综合二部主任杨锐冰早在2011年就登上开山岛采访守岛英雄王继才。走进王继才夫妇住的营房,看到他们桌上的盐豆子,杨锐冰多问一句,得知岛上没有淡水、没有电;当王继才的妻子王仕花点亮蜡烛时,杨锐冰发现,门窗竟然是用三合板钉起来的,不透亮、却透风,屋里冷得像冰窖。回到报社后,她写出8000多字的长篇通讯,通过准确的细节,还原了当时王继才夫妇在岛上的吃、住、行,让读者感受到最朴素、最真实的守岛卫国情怀。

  睢宁广播电视台广播中心主任周娜来自农村,对乡村有着特殊的感情,也见证着它的华丽蜕变。她以姚集镇高党新村四年间从杂乱无章到庭院别墅的颠覆式变化为切入口,把对中国最基层的情怀娓娓道来。

  灾难面前,巾帼不让须眉

  在新闻实践中,记者的脚力不仅表现为勤奋踏实,更重要的是在面对非常情况时有着一份新闻人的职业担当与勇气,敢于在第一时间冲到现场。2008年5月12日汶川地震,江苏广播电视总台城市频道零距离制片人、首席记者杨威第一批到达现场,至今她还珍藏着和消防抗震救援队一起进入北川时带的袖标。

  盐阜大众报融媒体指挥中心副主任王谷雨以《只有抵达现场,才能触及心灵》为题,分享了她两次参与重大突发事件报道的过程。在爆炸现场和冰雹受灾地区采访的日子,她的眼睛红过,泪水在眼眶中打转,但她时刻提醒自己:“不哭!”灾区不需要眼泪,灾区需要我们的坚强,需要我们去尽记者的职责。

  幸福是什么,怎样的表现形式才能量化幸福指数?徐州广播电视台主持人聂赢宸说,“有人愿意把希望托付于你,就是幸福。”她讲述了通过媒体平台为民服务的故事——通过报道,为小个子姑娘侯兴美找到了失散的云南亲人;通过报道,为林场小学改变了教学环境……自然而然地,聂赢宸讲出了自己的真实感受:媒体人的幸福,是推动社会进步的成就,是能不断获得积极向上的能量,活出更丰富的人生。

  春风化雨,基层故事滋养好记者

  “江苏好记者讲好故事”活动从2014年开始举办,逐步建立“江苏好记者讲好故事”成员库。自2016年以来,定期开展巡讲活动,已在全省开展60多场报告会,1万多名新闻工作者、基层宣传人员、院校师生、社区居民等听取了报告,在新闻界及全社会引起热烈反响。

  本次巡讲团成员是7位女记者,独特视角受到好评。巡讲过程中,还邀请多位嘉宾助阵——在泰州站,泰州晚报社区新闻部副主任焦霞映讲述了“书香乡村”计划对孩子们的改变;在扬州站,陆婷故事里的主人公左爷爷来到现场,温暖互动,让人动容;巡讲现场还播放了光明日报社驻江苏记者站站长郑晋鸣的视频《手捧滚烫故事 传递楷模精神》,教科书式的讲述让人沉浸其中。

  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军事文化传播系副主任、南京教学区主任陈飞说,巡讲团成员用自身的行动诠释了什么叫“记者”,什么叫“好记者”。她们不穿军装,但却和军人一样冲锋在抢险救灾、抗击灾害的前线;她们不是军人,却拥有军人一样坚忍不拔的意志和英勇顽强的作风。学员扈伟杰说,我觉得收获的不仅仅是几个感人的故事,还有一名记者、一名新闻人的担当,一种很神圣的东西。学员宁运河说,希望能跟媒体老师继续交流新闻采访和播音方面的知识。

  巡讲之余,巡讲团成员还参观了多个精神文明创建示范点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在淮安市金湖县市民中心,巡讲团成员参观了“湖城看看书吧”。副县长高昌萍介绍,“看看书吧”是推动书香金湖建设的创新实践,旨在营造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氛围。

  巡讲团参观了位于高邮的抗日战争最后一役胜利广场、新四军黄桥战役纪念馆等多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在淮阴区刘老庄八十二烈士纪念馆,巡讲团全体成员向八十二烈士纪念碑敬献花圈。

  记者们感慨,巡讲过程也是坚持学习、不断提高的过程,记者要讲好故事必须永远立足基层、深入群众、直面真相、主动作为,做忠于时代的见证者、记录者、传播者!(新华日报 记者 冯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