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环保 >> 正文

盐城射阳县检察院履职尽责保障生态环境建设

2019-05-06 11:33:23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罗毅     责编:程茜    

  原标题:射阳县检察院履职尽责保障生态环境建设

  近年来,盐城射阳县检察院严格落实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部署要求,找准检察定位,强化协作配合,狠抓源头治理,全力保障地方生态文明建设,受到当地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肯定。

  找准定位,科学谋划,积极主动服务大局。一是找准检察机关定位。制定出台《服务保障全县生态文明建设十项措施》,细化检察机关参与环境治理的“十个”切入点,明确“诉讼主导、监督强化、协作配合”工作布局,坚决从重从快打击环境领域刑事犯罪,积极开展环境公益诉讼,切实做好生态修复工作。二是及时跟进党委部署。充分发挥集中管理盐城市北片县区环境资源刑事案件优势,认真总结近年来破坏环境资源案件的特点及原因,先后向县委县政府报送相关案件信息、类案分析15份,为县委县政府提供信息支持。三是强化改革深化服务。成立生态文明建设领导小组,加强与县委县政府工作对接。以内设机构改革为契机,成立专门的环境资源犯罪办案组,整合民事行政检察和控告申诉部分职能,集中资源服务生态文明建设。

  源头治理,惩防结合,精准打击刑事犯罪。一是全面落实宽严相济政策。积极开展重大案件提前介入工作,从严从快打击严重犯罪,成功办理了孙某某等人非法收购、运输、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案等江苏省公安厅挂牌督办案件。积极引导嫌疑人主动修复环境、缴纳环境修复费用,对于情节轻微、主观恶性较小的嫌疑人,共不起诉或建议法院从轻处理58件94人,确保案件宽严适当。二是不断强化刑事诉讼监督。抓住监督重点,紧盯实践中多发易发问题,不断提高监督效率,先后纠正侦查违法16起,追加起诉6人。三是着力做好环保法治宣传。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要求承办人在办案过程中,向嫌疑人讲明社会危害、理清法律适用,促使嫌疑人真心认罪认罚。充分利用检察官宣讲团、“两微一端”等平台,大力宣传环境保护法律政策,增强群众的环保意识。

  完善机制,强化协作,全面推进公益诉讼。一是健全线索发现机制。广泛宣传检察“12309”热线,通过法治副书记(副主任)、“三解三促一加强”“正风肃纪镇村行”等活动,将工作阵地延伸到基层群众身边,先后收集群众反映的生态环境案件线索80余条。二是健全沟通协作机制。坚持“勤沟通、严监督”,先后与行政机关沟通40余次,与环保、市场监管等多部门签署《在行政执法监督工作中进一步加强协作配合的意见》等文件4份,在推进公益诉讼过程中,促进行政机关依法履职。三是健全成果转化机制。积极争取党委政府支持,加强监督成果转化。加强监检协作,出台《县检察院向县纪委监察委移送党员及公职人员违法违纪线索的实施办法》,及时将公职人员不作为、乱作为线索移送县纪委监委,增强法律监督刚性。 (新华日报 作者 许正胜)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