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创新江苏 >> 正文

中新合作贸易创新论坛 聚焦服务贸易发展大势

2018-11-07 17:43:46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罗毅     责编:程茜    

  国际在线江苏频道消息:11月7日,中新合作服务与贸易创新论坛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举行。据悉,本次论坛由江苏省人民政府主办,苏州市人民政府和苏州工业园区管委会承办,是进博会主场活动中唯一一场中外合作服务贸易主题的论坛。论坛议题和内容聚焦当前数字经济时代国内外服务贸易发展大势,契合新时代国家高质量发展主题,以开放、合作、创新为主线,探讨在经济全球化新变局以及全面开放新格局下的服务贸易创新与合作。 

  论坛上,中国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新加坡贸易及工业部高级政务部长许宝琨、江苏省副省长郭元强先后致辞。来自世界各国的专家、学者、政府官员和企业家,以新的视野、新的思路从多个维度全方位探讨服务贸易的创新与合作,践行互利共赢理念。

  在主旨演讲环节,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原国务院副秘书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教授江小涓围绕“全球高度联通时代中国服务贸易的发展”主题作了演讲。中国复关及入世谈判的首席谈判代表、全球CEO发展大会联合主席 、中国与全球化智库主席龙永图作题为“WTO与中国服务开放发展”的主旨演讲。新加坡企业发展局副局长尤善钡介绍了新加坡与江苏在服务贸易合作创新方面的情况,江苏省商务厅副厅长姜昕发布了江苏省服务贸易发展报告。

  来自西门子交通中华区首席执行官莫德,“联合国可持续发展技术促进机制十人顾问小组”成员、牛津大学社会科学领域首位大陆华人终身教授、技术发展中心创始主任傅晓岚,金砖国家中方智库专家兼副理事长、全球商务与贸易国际学会会长赵忠秀分别针对“数字化城市及未来交通发展”“技术变革时代的服务贸易创新”和“服务贸易规则构建新趋势”进行了主题研讨。论坛还开展了“数字经济和服务贸易”高端对话。

(供稿 创新江苏列表 三吴大地苏州 移动版)中新合作贸易创新论坛 聚焦服务贸易发展大势

 “数字经济和服务贸易”高端对话  陈雨禾 摄

  论坛上,中国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引导基金分别与江苏省政府投资基金管理委员会、苏州工业园区管委会和重点企业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推动在服务贸易创新发展方面深化合作。

(供稿 创新江苏列表 三吴大地苏州 移动版)中新合作贸易创新论坛 聚焦服务贸易发展大势

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陈雨禾 摄

  中国商务部和新加坡贸工部相关负责人,江苏省商务厅厅长马明龙,苏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李亚平,新加坡驻沪总领事罗德伟,苏州副市长杨知评,苏州市政府秘书长周伟,苏州工业园区管委会领导丁立新等出席了论坛。

  据了解,经过24年发展,苏州工业园区已成为国内外资投资来源国家(地区)集中度较高的开发区之一。苏州工业园区外贸进出口主要面向发达国家和地区,近年来进出口贸易额最高的几个经济体依次是韩国、美国、中国台湾、欧盟、东盟及日本等。2018年1月-9月,园区实现进出口4883亿元,同比增长15.3%,其中,出口2252亿元,同比增长9.7%,进口2631亿元,同比增长20.6%。园区外贸更是呈现出了进出口以外资企业贡献为主、政策先行先试成效明显、外贸主体向综合服务和多元化经营转型、外贸市场向内外销两个方向转型等显著特点。

  苏州工业园区是中新两国合作开发建设的重要项目,中新双方在借鉴经验、合作发展方面持续深化,取得了积极成效,呈现互利共赢的良好态势。在经贸合作方面,2017年新加坡企业在园区实际投资5440万美元,累计在园区投资384个项目,投资总额33.9亿美元,是园区的第二大投资国,实现进出口贸易额16.91亿美元,是园区第八大贸易伙伴。丰隆汇购物中心等一批项目落成开业,凯德商用、腾飞置业等新加坡服务类企业在园区发展态势良好;在金融业务合作方面,在中国人民银行、新加坡金管局的大力支持下,2013年10月中新理事会上,苏州工业园区在国内首个获批中新跨境人民币创新业务试点。截至2017年末,已有35家企业与12家新加坡银行机构累计签订了46.05亿元人民币跨境贷款合同,累计提款38.46亿元。中新金融合作在机构引进上也取得突破,除星展银行已于2006年入驻园区外,在跨境政策吸引下,2014年10月,华侨银行苏州分行在园区开业,大华银行也于2015年入驻园区,新加坡三家本土银行齐聚园区。同时苏州法人金融机构东吴证券、苏州银行获批到新加坡设立分支机构。2016年2月东吴证券的新加坡子公司已获得新加坡金管局批复的资产管理牌照。

  中新合作服务与贸易创新论坛的举办,也将为进一步深化中新双方合作装上“助推器”。(文 陈雨禾 编辑 韩小强 )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