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创新江苏 >> 正文

南京栖霞创新文化惠民举措多

2018-11-05 17:53:19    来源:南京日报     编辑:罗毅     责编:程茜    

  原标题:培育千支文艺队伍,提升群众文化获得感 栖霞创新文化惠民举措多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res03_attpic_brief

  居民在栖霞区文化馆里参观书画展。   王聪 摄

  文化馆培训舞蹈骨干,再由他们回到社区传授给当地的舞蹈团队,扩散文艺“种子”;邀来老一辈艺术家,通过巡展、讲座等方式,将传统文化的精髓“种”在基层。日前南京日报记者从栖霞区文化局获悉,创新文化惠民,变“送文化”为“种文化”,全区已培育千支文艺队伍,数万名居民踊跃参与,群众文化获得感得到进一步提升。 

  11月2日,青年雕塑家王宁勇创作一尊腾龙雕塑送给曾给与他艺术启蒙的栖霞区文化馆。腾龙的原型柴龙,是非常古老的民间艺术,已经有1700多年的历史。王宁勇说,柴龙是栖霞的传统非遗技艺,就像是栖霞文化的一颗“种子”,通过现代艺术的形式,希望让更多的人了解它。同王宁勇一样,作家江广玉、农民诗人杜怀阳、剧作家黄燕平等一批从栖霞走出去的艺术家,在巡展、讲座上,通过自己的作品,与居民互动交流,把文艺创作的激情“种”在人们的心里。 

  “在老一辈艺术家们的鼓舞和帮助下,我们也在‘种植’自己的队伍。”文化馆负责人介绍,他们组建文化惠民小分队,成员来自于社区文艺骨干、退休艺术家等。近年来,以文化惠民小分队为龙头,各街道基层特色文艺活动和队伍共同参与,为栖霞群众演出3000多场,观众近6万人次。文化馆还组织了“享受阳光”民族舞蹈培训周活动。每年5月开始,用一周的时间,为全区9个街道97个社区(村)272多名舞蹈骨干教授舞蹈,再由他们回去后传授给自己社区的舞蹈团队,丰富团队的活动内容。如今已培训推广江南舞、爵士舞等15个舞种。 

  “送文化”变成“种文化”的好处是,艺术节上自导自演的节目多了,反映的都是身边事,老百姓更爱看了,形成“办自己的艺术节”的归属感。文化馆负责人说,如今全区有千支文艺队伍,活跃着数万名文艺爱好者。为满足群众对文化活动的增长需要,栖霞区文化局实施“三千文化惠民工程”,“以文化人、以艺悦众”为工作标准,建设了文化馆新馆,加强公益培训;设立微信公众号,让群众不出家门,就可以通过手机来预约文化馆各功能室、报名参与活动和艺术鉴赏,提升了群众的文化获得感。 (南京日报 记者 王聪)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