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社会广角 >> 正文

南京“六网合一” 扫除街道管理盲点

2018-04-09 11:15:36    来源:南京日报     编辑:罗毅     责编:李胜兰    

  原标题:“六网合一”,扫除街道管理盲点 有效避免条口网格各自为政、职能交叉导致的扯皮现象

  社区网格、城管网格、环保网格、安监网格、综合执法网格、综治网格多头管理,各自为政,在街道治理中,经常出现职责交叉引发的扯皮问题。近日,南京建邺区沙洲街道通过改革,建立起统一平台,实行“六网合一”,扫除了街道管理“盲点”,提高了办事效率。

  闲置工地,一揽子问题一次解决

  位于南京黄山路西侧与河西大街交界处的瀚海工地,占地6万平方米,属于拆迁闲置地块,划归中奥社区ZA-14号网格。2018年年初,社区网格员杨涛在巡查时发现,工地虽大门紧闭,但每天都有不明身份的社会闲杂人员频繁进出,且在工地的围墙破损处会有生活污水流出。

  网格员杨涛立即拿出手机拍照取证,上传到正在试运行的南京沙洲街道网格化社会治理机制工作管理中心电子平台。沙洲街道深化网格化服务治理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穆云琴昨天告诉记者,街道城管、环保、安监等条口通过电子平台得知后,随即派人实地查看。

  据了解,瀚海工地因债务纠纷,内部管理混乱,私搭乱建、污水横流等脏乱差现象严重。其中,仅违建就搭了300多平方米,租给社会闲杂人员。沙洲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以及与该管理中心平台联网的区城管局、区消防大队、沙洲派出所、交巡警四大队等部门,立即组织人员对瀚海工地的土地性质、安全隐患、租住人数、车辆停放等情况,进行全面摸排,并与该地块使用人进行约谈,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因该工地拒绝接受整改意见,不久前,沙洲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指挥部在相关部门配合下,成功对其进行综合执法整治。

  实现“六网合一”,形成“大网”平台

  “其实,瀚海工地没整治前投诉就很多,平均每月多达10多起,因各执法条口职责交叉,出现扯皮,问题始终得不到解决;此次整治,因问题被‘归口’到一个平台,才得以彻底解决。”穆云琴说,这就是街道网格化社会治理机制工作管理中心电子平台的作用。

  据介绍,为创新网格化社会治理机制,解决条口网格间的扯皮问题,2017年年底,南京沙洲街道成立了创新网格化社会治理机制工作管理中心,创建了统一的电子平台,将城管、环保、安监、综治、社区、综合执法六大网格系统的信息集成,实现“六网合一”,形成“大网”平台;通过QQ群、官方微博、手机终端等信息化管理手段,将全街各网格的人、地、物、事等管理服务对象,纳入“大网”管理。

  “这个平台试运行一段时间后,于3月正式运行。”沙洲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指挥中心办公室主任周庆林介绍说,这个“大网”平台的办事流程是这样的:网格员巡查发现问题,职能科室处理问题,综合执法大队彻底解决疑难问题,实现了“小问题不出社区,大问题不出街道”的目标要求。

  “也就是说,社区网格员日常巡查发现问题时,社区职能内的问题社区自行处理解决,涉及上级职能的,如城管、环保等,社区网格员上报到‘网’平台,‘大网’平台按职能划分进行派发工单,承办单位接单办理。”周庆林进一步解释说,如涉及多部门的,“大网”平台再以工单派发形式,派给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来彻底解决。

  扫除管理“盲点”,提高办事效率

  “‘六网合一’首先解决了原先社区网格、城管网格、环保网格、安监网格、综合执法网格、综治网格多头管理,各自为政,职责交叉不清等问题。”南京沙洲街道党工委书记孙无说,“六张网”并为“一张网”,权责更加明确,服务更加精准,治理更加精细,扫除了以往因职责不清而出现的管理“扯皮盲点”。

  其次,提高了解决问题的效能。孙无说,将各相关条口的人员下沉到相关网格,不但提升了发现问题的效率,更是集成条块人员的合力,提升了解决问题的效能和质量,特别是通过集聚统合多条口力量的综合执法,解决了一些群众高度关注、影响居民权益的城管、安监、环保等方面的难题。也可以说,“六网合一”提高了信息研判、处置的效率,为及时解决各类治理难题和化解社会风险,提供了系统保障。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