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社会广角 >> 正文

跨越千里 南京老两口帮扶格桑花少年

2017-07-12 18:15:32    来源:南京晨报     编辑:罗毅     责编:石丽敏    

(社会广角 滚动)跨越千里 南京老两口帮扶格桑花少年

老两口和他们资助的少年索南尖赞。

  她叫费箭,诚信经营,退休后带领数十名下岗工人积极创业,开办了属于自己的服装公司;他叫章熙同,退休前是一名医务工作者,开朗豁达,他们的小家庭一直信奉“赠人玫瑰,手留余香”,多年来热心公益,参与社区义务巡逻,到部队慰问演出,还帮扶藏族学子走入大学殿堂。

  大龄创业带动下岗人员再就业,做生意不失悲悯之心

  1996年内退后,49岁的费箭开始了“大龄”创业。她告诉南京晨报记者,当时交通并不像现在这么方便,再加上先生章熙同还在上班,样品的取寄、谈业务做订单都得靠自己。通过一番苦心经营,费箭的服装工厂逐渐做成了产供销一条龙的服装公司,被区里评为“模范创业基地”,她本人也成了“进步创业明星”。在采访中,费箭对这些荣誉没有过多的讲述,最让她开心的是,因为她的创业成功,连带着解决了几十名下岗工人的再就业问题,“也有徒弟自立门户创业办服装厂的,有人不理解甚至为我鸣不平,但我真的没什么,开业的时候我还特地送匾额祝贺”。

  生意做得红红火火,但二十多年里,费箭虽小有盈余却并没有“发家致富”,很多时候她明明是去要款的,最后却变成支援对方。“有一次去安徽岳西县,到了以后发现对方刚在医院做完化疗手术,当时我就决定这钱不要了。”留下营养品和水果的费箭默默离开了。“当然支持,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尤其是碰上别人有难处,我们怎么会为了自己的一点小利益抓住对方不放。”章熙同表示。

  自2010年起,老两口成了回龙桥社区“爱之声”合唱团的首批成员,常常参与去部队、养老院的慰问演出,“我们还专门组建了一个微信群。”前不久,费箭在网上看到陕北红枣严重滞销的消息,第一时间在群里呼吁大家,积极购买红枣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帮助陕北的枣农们。“我觉得这是个又献爱心,又能得到实惠的事,我们把红枣买过来,总好过枣农拿着红枣去喂牛羊。”费箭说。

  赠人玫瑰,手留余香,帮助藏族学子走进大学校园

  最让费箭和章熙同感到快乐的是他们与青海格桑花少年索南尖赞的结缘。有一次,一位离休老干部找到费箭,要订做四百床被子。在交流中,费箭和章熙同得知原来他们订做被子是为了寄给一个叫格桑花助学基金的慈善组织,再由这个组织将物品捐赠给青海省的贫困藏民。这件事让费箭很受触动,她和先生商量后,决定一对一帮扶那里的孩子。

  他们随机选择的帮助对象叫索南尖赞,是个有些内敛的藏族男孩。尖赞的父母在他3岁时就离婚了,他自小只能跟着奶奶生活,由于经济窘迫,难以负担学费,尖赞在完成九年义务教育以后,即将面临辍学。费箭在了解到情况以后,主动提出要帮助他完成高中学业。汇钱寄物仍然让老两口觉得不放心,他们想知道尖赞真实的生活,于是2015年,年近七旬的老两口克服高原反应,毅然去青海看他,“尖赞第一次见到我们还很羞涩,只敢躲在别人身后偷偷看我们”,但是一段时间的朝夕相处,这对来自千里之外的爷爷奶奶让这个藏族少年感受到了满满的善意。去年,老两口还特地把尖赞接到南京家里住了十几天,那是他第一次离开家乡去感受外面的世界。如今,索南尖赞已经是青海师范大学的一名学生了,“他的志向是做一名老师,以后回到家乡,将所学的知识回馈社会”。

  除了尖赞,两年前的青海行,老两口在当地又捐助了一名藏族女孩,并一直和她保持联系,甚至为女孩的父母买衣服寄过去。

  ◆采访手记

  初心不忘,流年不负,费箭和章熙同两位老人自中学相识,几十年的风风雨雨也未曾改变他们做人的初衷和原则。在与两位老人的交谈中,他们豁达、乐观的人生态度让我印象深刻。虽然如今他们已经退休,可对生活的热情并未散去,一直在以行动向这个社会投以善意。费箭说:“如今,我每周都会带着孙女在社区里巡逻,除了想发挥余热为社区做点贡献,也想通过自己的行动,给孙女做一个榜样,教给她要从小做有正能量的事。”热心待人,与人为善,是记者在两位老人身上感受到的最朴实也是最真切的品格。

  同时,从他们的笑容里,我也真正体会到何为“赠人玫瑰,手留余香”。祝他们幸福,就像章熙同老人说的:“我们已经携手走过了42年了,期待金婚。”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