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创新江苏 >> 正文

南京:以人车路为抓手 保道路交通平安

2020-05-06 11:21:50    来源:南京日报     责编:宋姝君    

  原标题:南京警方推行骑乘电动车戴头盔,联动共治风险隐患 以人车路为抓手 保道路交通平安

  提升交通参与者的法制意识、安全意识、文明意识;挤压渣土车、工程车等重点车辆违法空间;紧盯国务院督导组反馈的重点道路隐患,开展专项整治“梳网清格”行动……2020年是国务院督导江苏安全生产之年,也是创建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之年,南京警方以“人”“车”“路”为抓手,深入推进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严密开展隐患清零、严管执法、联动共治、设施排查、警示曝光五大行动,确保全市交通安全形势稳定。记者昨天从市公安局获悉,2020年以来,南京全市道路交通事故发生数、死亡人数及受伤人数同比均大幅下降。 

  人:推行骑乘电动车戴头盔及学员驾考前上路执勤 

  近年来,因骑电动车不戴安全头盔导致的伤亡交通事故时有发生。南京警方向社会发布《关于实施驾乘电动自行车佩戴安全头盔管理措施的通告》,并在“五一”前夕启动“我戴盔、我先行、倡导骑行新风尚”公益赠盔活动,面向全社会电动自行车驾驶人赠送安全头盔1万多个,积极引导骑乘电动自行车主动佩戴安全头盔。 

  早在2020年4月9日,南京警方就首次推出了“共享头盔”,对于路面查处到未戴头盔的外卖小哥,可以现场进行二维码扫码领用,48小时内归还。

  数据显示,近年来南京驾驶人数量持续上升,2019年全年南京新增机动车驾驶人18.8万,2020年1月单月新增驾驶人达1.6万人,增速不减。为增强新学驾驶人交通安全意识,南京警方推出新举措,从4月22日起,在参加机动车驾驶证考试之前,南京所有机动车新学驾驶人须参加路面交通违法劝导活动。随行的交警将针对新学驾驶人的交通安全意识、法律法规等方面现场开展岗前培训。

  车:挤压重点车辆违法空间,强化源头监管 

  为进一步挤压渣土车、工程车等重点车辆违法空间,南京警方加大了路面管控力度,并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重点车辆交通违法打击整治。3月24日晚,4辆工程运输车多次在长虹路、水西门大街等地连续闯信号灯通过路口,甚至是逆向行驶、强行通行。交管部门立即依法立案调查。3月26日凌晨,4名车主全部被传唤到案,4辆涉案车辆被依法扣留。3月27日,南京警方对驾驶人多次故意闯红灯、扰乱道路交通秩序的行为,处以行政拘留处罚。 

  此外,一些渣土车在夜晚频繁违法上高架,专打“时间差”。近日,南京警方创新查处手段,每天安排专人调看公共视频并将发现的违禁车辆按照肇事逃逸案件破案模式,一查到底、绝不姑息,连日来,已先后查处了15起渣土车辆上高架的违法行为。同时,民警还组织231家“两客一危”和266家渣土车企业负责人予以警示教育,形成强烈的行业震慑效果。 

  据了解,南京警方正深入推进“飓风行动”,完善与交通、城管等部门联勤机制,启动交警、特警联动共治交通秩序工作,依托环宁、跨江32座公安检查站和11个高速服务区警务站、7个特警查报站、24个分局警务服务站,开展晚间定点查缉和混合编组巡防,集中整治渣土车、工程车等重点车辆和酒驾毒驾、超员超载等严重违法行为,全面挤压违法空间。2020年以来,累计查处各类交通违法212.9万起,其中酒驾1665起、工程车违法8.1万起。 

  除此之外,南京警方推进在490台渣土车上安装智能盲区防护装置,平稳开展渣土车GPS非现场查处,联合交通部门在全市重点运输通道加快建设61套不停车称重系统,试点安装货车移动测速和右转弯不礼让抓拍设备。 

  路:试点“品”字形护栏,消除重点道路隐患 

  为降低道路交通安全隐患,南京警方不断创新思路、优化措施。沿江高等级公路是南京栖霞龙潭区域一条主要通行干道,道路两侧与各个村镇相邻,各类车辆及行人进入主干道事故时有发生。在交管部门的协调下,338省道殷桥路口加装了“品”字形护栏和两侧的波形护栏,来车方向安装了曝闪灯、减速带和提示牌,并在护栏上粘贴了反光标识,确保进入338省道的非机动车减速停车观察后再并入,保障了路口行车安全,进一步压降事故。 

  南京日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国务院安全生产督导组反馈的3处重点道路交通风险隐患,高淳区固城大桥段已整改到位,浦口区兰花立交增设了信号灯和行人过街设施,即将整改完成,栖霞区疏港公路正在推进全路段增设交通信号灯。 

  一直以来,南京警方深入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对道路隐患“梳网清格”,目前已排查入库道路风险隐患7748条,完成整改90%以上,同时大力推进农村地区“三亮一防”“两站两员”等工程,目前已建设10座标准化劝导站、配备专职劝导员32名,增设标志标线、信号灯、临水路段安全防护406处。

  应对管理难点,南京警方准备出这“三招” 

  虽然当前交通事故下降幅度较大,但安全风险流动性增加、道路隐患整改任务重等难点问题还未得到根本解决,交通安全形势依然严峻。南京警方在继续抓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的同时,将围绕以下“三招”,进一步聚焦重点问题,加强联动共治。 

  首先是全时空防控重大风险隐患。通过滚动式清查“两客一危一货”重点车辆,继续推广GPS非现场执法,用好不停车称重、移动测速等科技装备,整合联网联控、高速收费系统等数据,加强过境“两客一危”车辆动态监管等措施,全面防控重大风险,实现交通事故“减量控大”目标。 

  其次是全要素净化道路交通秩序。南京警方将持续推进“三项攻坚战”,大力加强机动车违停、驾乘电动自行车不戴头盔以及行人非机动车交通违法整治,推动警力、驾校学员和志愿者上路执勤,交警、特警编组加强主次干道巡逻执法和夜间联勤整治,在重点路口安装100套喊话器,摆放宣传展板、发放宣传手册、悬挂宣传横幅,切实以交通秩序的持续好转增强交通安全的保障空间。 

  此外,营造全社会共建交通安全文明的氛围。深度融合“警格+网格”,深入开展交通安全宣传“七进”活动,依托新闻媒体和微博微信抖音等平台,加强重点违法和事故案例曝光警示,通过“小手拉大手”、流动宣传车、农村大喇叭等形式,将交通安全带进千家万户。 (南报融媒体记者 朱静 通讯员 宁公宣)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