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创新江苏 >> 正文

南京江宁落实“四新行动” 争当“四强示范”

2020-04-20 17:39:16    来源:新华日报     责编:王一凡    

  原标题:落实“四新行动” 争当“四强示范” 超常突破,“江宁力道”不寻常

(创新江苏图文 三吴大地南京 移动版)南京江宁落实“四新行动” 争当“四强示范”

百家湖商圈

  新基建——总体推进117个项目总投资1755.6亿元的新基建和关联产业项目及载体建设,2020年争取完成投资309亿元。

  新消费——全年销售额、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分别达到1700亿元和1000亿元。

  新产业——2020年全区新产业总产值超过1000亿元。

  新都市——推动12个方面、266项建设任务,实现全区固定资产投资741亿元。

  年内总盘子超3000亿元的项目清单,彰显江宁落实南京“四新行动”超常规力度、不寻常攻势。

  瞄准新基建、新消费、新产业、新都市,4月11日,南京召开战疫情扩内需稳增长“四新行动”动员发布会,公布“非常时期”的城市高质量发展解决方案。

  市委举旗定向,各区闻令而动。江宁区近日召开专题会议,部署落实“四新行动”。争当南京发展新基建“强阵地”、南京培育新消费“强力军”、南京壮大新产业“强攻手”、南京建设新都市“强支撑”——紧扣“新”、锚定“强”,排出四大行动计划,贯彻落实“南京方案”的江宁“作战图”迅即出炉、趁势而展。

  江宁区委深刻认识到,“四新”行动既是目标任务,更是发展机遇。作为全市改革发展的排头兵,江宁要动作更快、标杆更高、招数更新、推进更实,确保每项行动走在前,为区域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强劲动能。

  聚焦科技感,构筑新基建“强阵地”

  4月16日上午,江宁开发区江苏软件园里,一架植保无人机“嗡嗡”腾空、悬停、转向作业……拓攻机器人研发人员正对这款最新产品进行性能测试。

  “5G为代表的新基建将开通空中‘高速公路’,为无人机产业发展带来重大机遇。”拓攻机器人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逸群说,农业植保无人机去年出货1万多套设备,热销30多个国家和地区。站上新基建“风口”,当下,他们正与大型物流公司探讨合作,推动快递无人机商业化应用。

  拓攻机器人所在的江苏软件园是全省首个5G智能应用示范园。“以5G产业为地标‘主峰’,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网络安全为四大‘群峰’,园区正崛起数字经济的‘五指山’。”江苏软件园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投资150亿元的亚洲最大数据中心腾讯云、中国电信南京云计算中心等如火如荼推进建设。以发展5G领跑新基建,将加快吸引项目落地,催化各类基础设施全面升级。

  抢抓机遇,兵贵神速。江宁区争当南京发展新基建“强阵地”行动计划新鲜出炉——总体推进117个项目总投资1755.6亿元的新基建和关联产业项目及载体建设,今年争取完成投资309亿元。这其中包括加快推进地铁3号线三期工程、南京楷德悠云数据中心、省中医院牛首山分院一期工程等新项目,江宁滨江中兴5G通讯设备、LG三元锂电池,江宁开发区T3科技平台、格力产业园、烽火通信等项目。实现重点项目投入、关联产业发展、产业载体建设、龙头企业转型、线上平台等五个“大提速”。

  “新基建将为数字经济时代提供‘粮仓’、为企业转型提速铺设起飞‘跑道’。”江宁区发改委有关负责人分析,新基建项目与现代产业体系高度融合,将进一步完善区域产业链和城市功能,实现“应对疫情冲击、稳定经济运行、完成年度目标、积蓄发展优势”的多重效应。

  聚焦现代感,担当新产业“强攻手”

  纵观发展大势,“非常时期”往往是行业“洗牌”之际、产业突破之机。聚焦“新产业”,江宁区抓重点抓关键、攻前沿攻高地,强力推进新产业发展、新产业链条、新发展平台和新应用场景四个“大集聚”。

  南京脑与健康全生命周期研究院来了、南京新一代智能网络和公共安全研究院来了、南京高端装备制造研究院也来了……4月16日下午,14家新型研发机构集中签约落户江宁开发区高新园,涉及智能制造、生物医药、信息通信等新兴产业领域。南京征图视觉技术研究院牵头企业、征图新视江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都卫东介绍,借力“新产业”东风,将把智能物联核心技术拓展至印刷品检测、鲜花分拣等领域,一举切入市场新“蓝海”。

  争当南京壮大新产业的“强攻手”,江宁区精准聚焦新一代数字经济、新医药与新健康产业、智能网联汽车、集中区新经济和未来新业态五大新产业方向,遴选一批有重点项目支撑、能迅速见成效的新产业、新平台、新应用场景,力求发挥“江宁优势”,突出“江宁特色”。

  在“新产业”行动计划中,南京市提出,2020年将开展基于5G的车联网示范应用。江宁区顺势而为,趁势而上,强攻5G+工业互联网、智能网联汽车、智慧城市等新应用场景大集聚。将以江宁高新区、江宁开发区为产业集聚区,积极推进城市街区道路场景测试基地建设,推广智能驾驶小巴士、环卫等示范项目。“有了领先的应用场景,就能自然吸附上下游企业,这是最好的招商。”南京未来科技城一家新型研发机构负责人说。

  聚焦时尚感,勇当新消费“强力军”

  上个周末,南京市民傅女士“抢”到金陵乡村踏春行100元“乡村民宿消费券”,立即预约了江宁汤山的谷语民宿。“我们推出了199元、299元套餐,截至目前已核销76张消费券,信心越来越足了。”谷语民宿老板说。

  民宿促销是江宁拉动乡村旅游、引领消费潮流的有力举措之一。清明小长假期间,江宁区黄龙岘、徐家院、钱家渡等“网红村”率先“复苏”。吸引城里人到农村去消费,江宁有着殷实“家底”——2018年,江宁开展人居环境“千村整治、百村示范”,继而启动特色田园乡村建设,成功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去年底又入选全国首批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示范县。踏上“新消费”的“新赛道”,江宁的“绿水青山”正加速转换“金山银山”。

  带动新消费,不仅要有新举措,还要提供新服务、营造新场景、延伸新时段、打造新引擎、提升新品质。江宁区明确提出“消费潜能激活、消费潮流引领、消费能级提升”三个“争一流”总目标,聚力开展“十百千万亿”活动,即围绕十大主题板块、组织百场消费促进活动、推进千个消费促进项目,实现消费客流突破千万人次,全年销售额、社零分别达到1700亿元和1000亿元。

  当下,百家湖商圈和万达、砂之船、汤山百联等大型商业综合体正联动策划“进门有礼”活动;建设“直播小镇”,一大批“网红探店”、“大V打卡”等直播带货活动即将来袭;允许有序设立“周末临时外摆”,吸引更多夜经济消费者……

  江宁区商务局负责人介绍,以提振消费信心为支撑点,引领消费潮流为增长点,壮大消费能级为发力点,“江宁要让‘消费马车’马力更足,跑得更快!”

  聚焦幸福感,做好新都市“强支撑”

  “来江宁织造幸福”是城乡建设高质量发展的“江宁IP”。如何担起“新都市”的“强支撑”?江宁更加彰显“幸福”二字。

  打造“幸福出行体系”,是江宁区“新都市”建设行动计划中新亮点。该体系包含重大枢纽建设、城乡道路建设、道路畅行提升3个方面共61项任务,年度投资约118亿元。包括建成南京禄口国际机场T1航站楼改扩建工程、苏宁华东物流中心、中国邮政速递物流南京邮件处理中心;实施沪蓉高速汤山互通改扩建工程,江宁开发区、高新区、滨江开发区等片区城市道路建设,完成170公里农村公路提档升级等。通过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促进南京都市圈“生长”、宁马跨界一体化融合发展。

  江宁的“新都市”建设更加突出城乡一体的“幸福品质服务”。去年12月,江宁区谷里街道的农村养老创新实践入选全国农村公共服务典型案例。“当你老了,这里有诗和远方”——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来江宁织造幸福”有了现实结合点。大手笔提升“幸福品质服务”,江宁排出美丽乡村提档升级、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城市综合客厅建设3个方面43项任务,年度投资约212亿元。

  打造幸福生活空间,江宁将聚焦安居保障工程建设、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城乡街区有机更新,列出97项任务,年度投资约304亿元;营造幸福乐居环境,江宁将聚力生态保护建设、保供设施完善、公共安全保障3大领域,年度投资约107亿元。江宁区城建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以建设“新都市”为契机,要让“幸福”成为最鲜明的“江宁标识”。

  竞速“四新赛道”,交好“精彩答卷”,江宁一马当先、快马加鞭!(新华日报 记者 王世停 李凯)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00420145641_副本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