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创新江苏 >> 正文

智慧公共安全创出“南京样板”

2019-11-13 09:39:32    来源:南京日报     责编:程茜    

  原标题:创新公安科技研发,打造“最安全城市”——智慧公共安全创出“南京样板”

  11月13日至11月14日,2019中国·南京智慧公共安全大会在南京举行。本次大会将围绕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方向,集中展示智慧公共安全行业的先进技术成果,推动公共安全与现代科技“深度融合”。

  近年来,南京以打造“最安全城市”为目标,全力打造智慧公共安全“南京样板”,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2019年中国最安全城市”排名,南京居内地城市第一位,并连续10年被评为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极大地增强了市民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

  攥指成拳,密织智慧安全“天罗地网”

  城市公共安全涉及多个方面,南京智慧公共安全建设从顶层设计入手,“一张蓝图绘到底”,有机组织各部门、板块“攥指成拳”,构建了一张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城市公共安全大网。

  2019年7月起,南京正式开始对行人、非机动车闯红灯行为进行处罚,除了路口电子大屏曝光,还联合征信部门记入交通信用失信记录。新政效果立竿见影,江东路与兴隆大街、北京东路与太平北路交叉口等12处抓拍点交通违法现象显著减少。

  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总工程师顾怀中介绍,这是多元感知仿真技术在道路交通应用的体现,可自动实现感知即时警示,在国内处于领先水平。

  除此之外,交通管理部门建立了交通管控预测分析系统和交通管理综合数据应用研判中心,推出智能信号灯控制、车辆缉查布控等智慧交通应用。2019年初,一辆苏A牌照的私家车行至南京中央路、湖南路交叉口时,四面红绿灯全部变成红灯,交警迅速将其包围。原来这是一辆身负上百次违法记录的“过检”车,被街头的电子警察“盯”住后,警方对其设置多重包围圈后成功拦截。

  多方齐心协力,南京智慧公共安全发展硕果累累。

  智慧南京中心聚焦公共交通出行、危化品管控、消防安全、地下空间及地下管线监测等十大重点领域,全面感知城市运行状态并实现全景指挥;应急管理部门构建应急综合监管平台体系,实现风险防控网格化、预测预警智能化、预案体系数字化、指挥调度可视化的运行机制;市场监管部门率先设立“96333电梯应急处置中心”,使南京成为国家电梯物联网示范城市,全市各类工程项目质量合格率达98%以上……

  AI赋能,为智慧警务插上科技的翅膀

  不久前的一个中午,一辆停放在丹凤街的电动车被盗,民警调取案发现场监控,获得嫌疑人清晰正脸照片后,佩戴智能眼镜沿街搜寻。很快,在凯瑟琳广场附近,眼镜发出报警提示——目标出现!民警立即行动,将嫌疑人抓获。此时距离案发时间不到两个小时。

  这是玄武警方用高科技破案时的真实一幕。这款AR智能眼镜靠的是后台大数据分析、图像识别等技术,如同“火眼金睛”,在人群中看一眼就能从千百张面孔中准确识别逃犯。

  破案用上“黑科技”,对南京警方来说,早已不是新鲜事。

  近年来,南京公安通过搭建“13588”智慧警务新体系,提档升级警务大数据中心、指挥平台、警综平台、办公平台等“一网一中心三平台”,拓展“智慧刑侦、智慧交通、慧治安、政能量、廉政脸谱”等应用,积极建设“无人警局”“智能办案中心”“智慧派出所”等典型,深入研发移动警务通、智慧警车、智慧穿戴等系统……

  借助科技力量,南京公安打造了一支智慧化警队,让各类“黑科技”变成平安的守卫者。

  市公安局大数据中心副主任马杰说,该中心好比“智慧大脑”,通过数据收集、挖掘与分析,支撑全局智慧警务应用,重点服务治安防控体系,目前已积累数据数千亿条。

  “全市72万路监控构成一张网,让老百姓心里更踏实、办事更方便。”市公安局科技信息化处协理员倪杰介绍,南京已形成多维度全时空智能监控体系,现在街头每处监控路杆上都有二维码,市民扫码即可获知监控编号、定位等信息,报警调看视频时更加便捷。

  站位前沿,“黑科技”从这里破茧出孵

  在南京智慧警务大放光彩的背后,有一个强大的“智囊”——南京公安研究院。近日,南京日报记者来到该研究院位于中国(南京)软件谷云密城的研发基地实地探访。

  可反制“黑飞”无人机的移动指挥车、比谷歌眼镜更接地气的警用眼镜、公共场所人员异常行为智能预警系统、不仅能识别违禁物品还能“闻”出气味的多维安检门……走进研究院展厅,业内最先进的“黑科技”产品琳琅满目,每一项都由研发团队独立自主研发。

  “这款应用好比是千里眼、顺风耳。”研究院产品方案中心的产品经理陈鑫向南京日报记者展示了一套“5G道路交通巡逻执法系统”,该应用通过在智能警车、警用摩托、无人机上搭载5G传输技术,结合语音识别、视频智能分析等技术,可实现全天候对车辆进行监管,目前已应用于交警部门。

  南京日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南京人平安生活的方方面面早已与这里的研发成果密不可分。

  美沙酮智能自助服务机设备可实现“看人下药”,能帮助戒毒人员治疗实现自助化、智能化;智能微型消防车具备宣传、巡逻、救援、信息采集四大功能,首批100台车辆投入使用后,先后完成元旦、春节、秦淮灯会等重要节日的消防安保任务;“微信接孩子”系统,最近在南京一家幼儿园试点推广……

  研究院目前已与国内一流科研院所及企事业单位成立13个研究中心,与国内知名高校合作设立5个联合实验室,自有人才团队150余人,全面参与设计研发了警务大数据、微警务以及安检云、语音云等30余个重大项目,成为带动科技成果转化、孵化科技企业的“老母鸡”。

  “正是南京对于智慧公共安全的重视,催生极其丰富的应用场景,带动信息安全等相关产业发展,而产业发展、科技创新又反过来促进智慧公共安全水平不断升级。”市公安局副局长蒋平表示,以2019中国·南京智慧公共安全大会为契机,南京公安将与各方一起打造“最安全城市”,贡献新时代公共安全发展“南京方案”。(南京日报 记者 徐宁)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