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创新江苏 >> 正文

苏州工业园区内“绣”出“田园慢生活”

2019-11-11 09:36:41    来源:新华网     责编:程茜    

  原标题:【美丽中国·网络媒体生态文明行】螺蛳壳里做道场 工业园区内“绣”出“田园慢生活”

  如果要给经济发达、产业高度集聚的苏南工业园区披上一件绿色外衣,或点缀一条绿色项链,常常会被认为这是“螺蛳壳里做道场”。因为与其他经济相对欠发达的区域来说,这里城市建设基本成型,而且寸土寸金,以前免费开放式公园这种“投入大收益小”的项目在这里很难落地。

  但近年来,苏州工业园区和昆山经济开发区却相继投入巨资,在基本已成型的城市建设中“挤”出绿色城市公共空间,以水生态文明建设撬动经济发展高质量。

  震撼!一湾活水串起现代都市的“水幕年华”

  “太美了!太震撼了!”11月7日晚8时,还沉浸在昆山大渔湾智谷小镇欧式风情街美丽夜景和音乐喷泉绘制的“水幕昆曲”中的中外游客,迟迟不愿离去。

(头条)苏州工业园区内“绣”出“田园慢生活”

图为小镇风情街

  近年来,昆山以铁腕治水、用情护水,积极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城乡发展模式,以水生态文明建设撬动经济发展高质量。昆山大渔湾智谷小镇位于城西萧林路北侧、林荫路西侧,项目以大渔湖为支撑,利用周边公共绿地、沿河腹地、近河空地等水生态资源,布局科创产业,兼顾特色文化、建筑和环境,做足 “水文章”,探索高起点建设、产学研一体的特色小镇之路。

  项目以“水”为笔绘就生态画卷,突出“大学校区、科技园区、城市社区”三大主题,通过庙泾河生态廊道串起从研发到产业化全链条高度集成的产业集群,形成以大渔湖和文化运动休闲街区为核心,以杜克大学为主的创意交流中心和以昆山工研院、清华科技园为主的创意培育中心的发展空间格局,实现由“环境换取增 长”向“环境优化增长”的蝶变,汇聚昆山高质量发展的核心竞争力。目前,大渔湾项目已累计完成投资 38 亿元,将配套建设三个圈层100 万平方米的商业、文化、休闲空间和双创载体,实现“金山银山”与绿水青山的价值转化和融会双赢。

(头条)苏州工业园区内“绣”出“田园慢生活”

图为水幕昆曲喷泉表演

  “还景于民,还生态于民。”据昆山市大渔湾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每当夜幕降临,华灯初上,湖光倩影,音乐喷泉,交相辉映,美不胜收,游人如织,这片滨水区已经成为小镇“公共客厅”和“最美风景线”。

  “花木丛中找房屋” 他们用“绣花”功夫绣出一片旅游圣地

  以湖区成片的莲花得名,又取“莲”之谐音“廉”为主要突破口,打造廉文化广场拓展党建活动,同时引进高端酒店、养生养老、文化娱乐、生态农业等健康绿色项目,近年来,阳澄湖半岛莲池湖公园带给人们惊喜不断。

(头条)苏州工业园区内“绣”出“田园慢生活”

图为莲池湖公园春色

  凉风吹雨香成雾,莲池避暑最相宜。莲池湖公园为苏州工业园区最大的生态公园,占地面积约79万平方米,其中水面面积约20万平方米,绿化面积约43.5万平方米。公园设计由禅意出发,通过整体自然、野趣、朴素的景观,塑造静雅、质朴的自然“禅”境,给游客以流畅、大气、丰富的景观体验。公园以水面为中心,种植大片的荷花、莲花等水生植物,配以石桥、木廊、雕塑、小品、凉亭等休闲休憩设施,夏日里“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的诗画意境尽展,营造了独具特色的公园景观风貌。

  “这里的建筑密度非常低,容积率只有0.26,建筑限高18米,建筑周围全是绿树成荫、花木成行,基本属于花木丛中找房屋。”苏州工业园区阳澄湖半岛开发建设有限公司副总裁李晓华介绍说,生态是阳澄湖半岛开发的最高准则,所有项目建设必须通过环评,所有引进项目必须符合低碳环保要求。在水资源保护方面,雨污水管网全部接到位,雨污水排漏进入园区的第一污水处理厂,百分之百进入管网。

(头条)苏州工业园区内“绣”出“田园慢生活”

图为“廉”字石刻

  环湖路上,12块“廉”字石刻非常醒目,“这是我们请苏州当地的书法名家书写、雕刻师雕刻上去的,取义莲花出淤泥而不染的寓意,是廉文化广场的核心组成部分。” 苏州工业园区半岛开发建设有限公司活动部主管邵炎告诉我们,廉文化广场已经成为园区单位和兄弟省市单位开展廉洁教育和党建教育活动的场所,很受欢迎。

  工业园区精耕细作“还景于民”,走城市休闲旅游发展线路,莲池湖公园已经成为旅游打卡圣地。据了解,由于阳澄湖半岛旅游度假区整体设计具有很浓、很新鲜的“苏州味道”,吸引了苏州、上海、无锡等地的游客前来度假,仅去年游客数量就超过418万人次。(新华日报 作者 虞启忠)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