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创新江苏 >> 正文

徐州致力打造全国一流营商环境

2019-11-07 09:56:13    来源:新华日报     责编:程茜    

  原标题:徐州致力打造全国一流营商环境 远方的客商,请你留下来

(头条)徐州致力打造全国一流营商环境

  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现场指导办理发票领购业务。 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 供图

  2019年,是徐州市营商环境建设提升年。徐州,正以更大的决心、更大的力度、更加务实的举措,培育营商环境软实力,激发加快发展新动能。以优化“六大环境”为主要目标,全力打造全国一流营商环境,为建设“强富美高”新徐州提供有力支撑和保障。

  ——“放管服”改革走在江苏省前列。

  ——市不动产登记交易中心在全国率先实现交易登记并联审批与全城通办,被评为“全国百佳不动产登记便民利民示范窗口”。

  ——市城管局提供户外广告、门头招牌设置“不见面审批”服务,成为全国城管系统“不见面审批”标兵。

  营商环境更加完善,徐州,向世界发出邀约:远方的客商,请你留下来!

  精准施策,提升企业满意度

  营商环境是“软实力”,但需要“硬措施”来托底。徐州市委书记周铁根表示,打造全国一流营商环境,必须对标评价体系、最高水平,着力提升企业和群众的满意度。

  良好营商环境的建设离不开精准创建。2019年,徐州对照国家指标体系,紧扣企业全生命周期、反映城市投资吸引力、体现城市高质量发展水平3个维度,构建了徐州市营商环境指标体系,设置一级指标20个,二级指标89个,具化细化专项指标,形成了25个具体的优化提升工作方案,明确了17家牵头部门和47家责任部门的工作责任。

  “要以‘店小二’精神做好项目建设和企业发展的服务员、协调员、研究员。”新沂市副市长吴应鹏说,为打造营商环境的规则优势,新沂建立市领导包挂和企业服务项目“服务专员”制度,将全市95项重大产业项目、39家重点企业进行任务分工。

  “在理念上,把营商环境作为核心竞争力,把营商环境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泉山区委常委李胜说,通过深入开展“八大专项行动”、“五查五整治”等活动,全区各部门、各级干部积极参与到营商环境建设中来,亲商重商的氛围日益浓厚。

  泉山区先后出台了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33条、人才高地建设12条、科技创新支持政策、招商引资优惠政策等系列政策,把真材实料拿出来,把真金白银用在支持企业发展上。

  丰县紧紧围绕打造“五个最”一流营商环境,对标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加大政策创新力度,持续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成立企业发展服务中心,实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开展服务品牌创建活动,全面落实“一把手”全程代办、随时会办、重大项目容缺预审、先提醒后处罚、县领导包挂重点项目等制度,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全方位服务。

  在政策落地环节,铜山区发改委将最新编制的《扶持企业政策手册(2018)》印发了500份给企业,该手册把各项针对企业的扶持政策逐条分解,让企业一目了然。“让企业参与座谈会,对政策制定提出意见建议,让政策真正体现‘服务企业’的目的,打通政策服务企业的‘最后一米’。”铜山区发改委副主任陈泽介绍。据了解,铜山区已制定32条支持民营经济、27条培育重点企业、18条支持科技创新等政策措施。

  营商环境建设怎么样,群众和服务对象说了算。徐州组织国家电网徐州公司等43家重点涉企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召开优化营商环境新闻发布会,要求各地及59家涉企机关部门党委(党组)逐一研究出台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措施,组织相关单位梳理汇总全市涉企优惠政策141个,在徐州政府网站等媒体集中公布涉企优惠政策、涉企收费目录以及各地各单位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措施和服务承诺。这些实打实的措施落地,让企业和群众看得见、感受得到,企业家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自豪感。

  聚焦堵点,政企一心保畅通

  建好营商环境,还需直面问题、解决问题、精准发力。徐州市市长庄兆林说,要坚持问题导向,补齐影响营商环境的突出短板,将解决重点问题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营商环境建设的重要切入点。

  针对企业反映集中的突出问题,徐州市坚持刀刃向内、靶向发力,重点疏解整治“十大堵点痛点”。多部门联合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对43个乡镇(办事处)、131个政府所属部门或机构、14个事业单位、69个国有企业的拖欠情况进行实地延伸核查,共清理欠款近1.9亿元,解决了一批社会各界普遍关心关注的问题。

  2019年以来,作为全市营商环境系统集成改革唯一试点单位的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成立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设置综合协调、对标创建、服务企业等6个专项工作组,以“钉钉子”精神,全力破解营商环境建设“堵点”“痛点”,全力提升企业群众获得感、满意度。

  丰县将政府简政放权、惠企政策落地、规范企收费等7个与优化营商环境密切相关的问题作为重点监督议题,并组织县人大代表为提升营商环境工作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及时回应、落实人大代表共提出的意见和建议37件。

  7月18日至8月28日,徐州在全国率先开展营商环境建设专项巡察,成立7个专项巡察组,10个提级巡察组,覆盖10个县(市)区和29家市级机关涉企重点部门和单位,督查推动、立行立改了一批市场反映强烈、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

  “将巡察发现的营商环境建设方面的问题是下一步整改落实的重点。”市营商办综合协调组副组长王成群说,“以此提升企业和群众满意度,提振创新创业的市场信心。”

  为解决不敢担当、推诿扯皮、效率低下等作风顽疾,徐州持续以问题为导向,开展“八大专项行动”,推动“不见面审批”标准化、审批服务便民化、投资审批便利化。

  在推动审批服务效能提升上,徐州市政务服务管理中心“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取得初步成效。据市政务办副主任张进介绍,他们按照“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同一窗口出件”的要求,实现企业注册平均用时1.52个工作日,办理速度全省第一;在全省率先实现“不动产权证3个工作日内完成”,抵押登记24小时办结,预告登记和抵押注销登记实现立等可取,整体服务效率提升40%以上。

  徐州代办跑出徐州营商服务加速度。2019年1-9月,市代办中心共代办帮办2121件,企业获得感显著增强。数字化多图联审系统平台自去年8月份上线运行以来,共完成地勘和设计审查项目2619子项,完成审查面积2380万平方米,累计为建设单位节约晒图费用约1097.9万元,审查时间从原来的30个工作日缩短到7个工作日以内。

  不讲不可能、不讲不能办、不讲与我无关,在筑牢政企“命运共同体”的背后,更是政治生态、干部作风、社会环境的持续好转。

  创新机制,服务更上一层楼

  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徐州积极打造宽松便利的生产经营发展环境,在服务企业机制上追求创新,探索建立了“有求必应、无事不扰”服务企业工作机制。

  日前,徐州市网上中介超市已搭建完成,以“全面开放,平等竞争,规范高效,市县联通,收费最低”为目标,通过网上“中介超市”平台交易的中介服务项目可降低交易成本二到三成以上。企业综合服务平台正式运行,围绕“有求必应,无事不扰”的要求,共完成政策归集发布822条,涉企申报类政策56条。

  “服务企业就是服务自己,服务企业就是服务发展。”徐州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陈明说。经开区以此为理念,设立企业服务中心,搭建联系企业的“直通车”,建立营商环境“e企赢”平台,为企业提供“政策集成、诉求受理、转交督办、结果评估”一站式服务。

  在服务落户重大项目——宜家过程中,经开区量身打造“精准服务”,整合职能,实现项目建设“一个门进、一个门出、一个科室办结”的一条龙服务。针对宜家项目建设规律,形成了“服务宜家不过夜”新机制。徐州宜家在全国同时开建的3家门店中,从建设开工最晚到“后半程大逆袭”,第一个完成建设,成为淮海经济区第一家开业的宜家家居,受到瑞典驻上海总领事Lisette Lindahl、宜家中国零售副总裁Dragan Skalusevic的赞扬。

  为企业做好服务,是各级政府的职责所在。徐州各县(市)区建立了相应的对接服务企业平台,各涉企重点部门建立了内部交转处理机制,完善了督查问责制度,形成了对企业全生命周期集成服务的全市一体化工作“闭环”,为企业心无旁骛抓好经营生产提供了有力支撑。

  邳州市创新实施“企业承诺真实,政府承诺及时”的“双承诺”审批模式,实现了审批和企业生产双双提速增效。省“3550”改革提出企业投资项目施工许可证办理50个工作日办结的目标,而在“双承诺”机制创新下,邳州市力争将这一期限缩短到12个工作日。

  睢宁县建立营商环境建设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及时掌握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中遇到的难题,能立即解决的就地解决,一时不好解决的明确时间节点,倒排工期确保解决。县四套班子领导每季度至少一次深入所包挂企业,各责任部门科级干部每月至少一次深入所包挂企业,了解企业生产经营和项目建设中存在困难和问题,收集企业的意见和建议,帮助企业解决难题。

  沛县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护航行动”。沛县纪委监委启动运行“营商环境行政执法监管平台”,全县28家行政执法部门5713项行政处罚事项全部纳入平台运行,实现了行政处罚业务信息采集、流程监控、自动预警、电子监察动态监督等功能一体化,保障了行政执法权力阳光运行。

  泉山区持续开展“百名局长联系百企”活动,面对面解决企业诉求。在医疗服务、子女教育和住房保障上,提供诸多便利和温馨服务。“企业家是我们的衣食父母,要从内心深处尊重企业、尊重企业家,真正把企业当作自己的家人,把自己当作服务企业的‘店小二’。”李胜说。(新华日报 见习记者 何莹子)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