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创新江苏 >> 正文

淮安:谱写运河发展协奏曲 闪耀“文化玉带”婀娜魅力

2019-11-06 09:26:31    来源:新华日报     责编:程茜    

  原标题:淮安:谱写运河发展协奏曲,闪耀“文化玉带”婀娜魅力

(头条)淮安:谱写运河发展协奏曲 闪耀“文化玉带”婀娜魅力

  上图为总督漕运公署遗址——是明、清两代主管南粮北调等漕运工作的朝廷派出机构,是统管全国漕运事务的漕运总督的官署建筑群。 下图为洪泽湖大堤河堤——位于洪泽湖东岸长达70多公里的防洪蓄水的巨大土方工程,是清口枢纽引淮措施的重要组成部分。

(头条)淮安:谱写运河发展协奏曲 闪耀“文化玉带”婀娜魅力

  大运河申遗成功后新发现的重要运河遗址——板闸遗址,是曾经的漕粮北上必经之地。

(头条)淮安:谱写运河发展协奏曲 闪耀“文化玉带”婀娜魅力

  洪泽湖大堤周桥大塘遗址——由于洪泽湖大坝周桥越堤决堤才修筑形成,具有洪泽湖大堤中独有的内外堤结构。

(头条)淮安:谱写运河发展协奏曲 闪耀“文化玉带”婀娜魅力

  里运河畔清江浦历史风貌区夜景——里运河穿城而过,见证了“运河之都”淮安的发展和变迁。

(头条)淮安:谱写运河发展协奏曲 闪耀“文化玉带”婀娜魅力

  清口枢纽遗产区——u字型古运河河道航拍图。

  水韵江苏

  千年运河生生不息,联通沿线8省(市)30余个城市,所经之地,文化自成一派。燕赵文化、淮扬文化、齐鲁文化、楚汉文化、淮扬文化、吴越文化互联互通,呈现出特色鲜明、文脉常新的叙事空间,令人神往。“襟吴带楚客多游,壮丽东南第一州。屏列江山随地转,练铺淮水际天浮。”明代诗人姚广孝云游至淮安,书写了市井的繁荣记忆。不妨乘坐时光机,赶赴一场浪漫约会,一同探索这条联结传承和创新的文化纽带,如何成就城市的传奇与丰盛。

  作为历史最早、延续最久、变迁最复杂的河段,大运河淮安段直到今天仍发挥着重要的航运、水利、生态和经济功能。当前,锐意进取的淮安以走在前列的文化自觉,为千年运河留下鲜明的淮安印记,积极探索后申遗时代运河遗存保护和利用新模式,扎实开展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全面推动运河文化遗产保护、功能延续与现代文明建设协调发展。

  文化动脉 水润淮韵

  深秋的早晨,凉意渐浓,等待着雾气慢慢消散,与金色阳光邂逅在温雅婉约的古运河。浸润于画舫船头的缥缈意境,任思绪在桨声船影里悄然游走。

  有南船北马、九省通衢之誉的淮安,位于大运河中段,是大运河连接长江、淮河、黄河的枢纽城市。翻开运河卷帙浩繁的历史,不难发现,故事里的淮安在每一个关键的时间节点,都是不可或缺的存在:春秋战国时期修筑的邗沟北段是今天淮安区的末口;隋炀帝时期修筑的沟通黄河和淮河的通济渠东段也在淮安境内;元朝时期,直接沟通北京与江南地区的京杭运河淮安亦处于关键地位;明清鼎盛时期,淮安以漕运总督、河道总督驻节为标志,形成了漕运指挥中心、河道治理中心、漕船制造中心、漕粮转输中心和淮盐集散中心,是名副其实的“运河之都”。

  两千多年来,运河沿线流传着生动的故事、传说,密布着古镇、古街、古道,见证着运河钞关的繁忙、洪泽湖的涛声.........大运河留给我们的不只是南北交通线,更是一条流动的文化动脉,展现出我国劳动人民的伟大智慧和勇气,传承着中华民族的悠久历史和文明。2014年6月22日,中国大运河申遗成功。大运河沿线27处河道、58个遗产点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牵动万众目光。

  倾听运河故事,畅想昔日千帆竞渡的盛景。在淮安,运河文化遗产不但数目繁多,而且种类多样、富有特色。其中列入大运河淮安段保护规划中的各类运河遗产有93项,包括京杭运河、黄河故道、洪泽湖大堤等各时期水利工程及相关文化遗产35项,聚落遗产8项,其他运河物质文化遗产21项,非物质文化遗产27项,生态和景观保护区2项。2014年,淮安有2大遗产片区(清口枢纽、总督漕运公署遗址)、1段河道 (淮扬运河淮安段,包含里运河、里运河故道、古黄河、中运河、张福河)、5处遗产点 (清口枢纽、双金闸、清江大闸、洪泽湖大堤、总督漕运公署遗址),成功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灿若繁星的运河文化遗产中,大运河淮安段遗产区和缓冲区面积超过1万公顷,约占整个大运河世界遗产面积的七分之一。漫步古运河畔,以水波为曲、桨帆为歌,传唱着奔腾浩瀚的绝美赞歌,也赋予淮韵流芳最好的时代机遇。

  博采众长,因运而兴。温柔流淌的运河,在时光深处,为淮安注入了独特的运河文化。水路联通,经济文化交流的活水,涵养了包容自由的城市气质。彼时的淮安成为“南船北马,舍舟登陆”的地方,是当时官商士庶和外国使者南来北往必经的交汇重地,逐步融合衍生出了以淮扬菜为核心的特色美食,以及以淮剧、淮海戏为代表的地方戏曲,以“五教并存”为特色的宗教体系,彰显了开放融合的淮扬文化。此外,绵绵不息的物流、资金流、信息流似乎也找到了历史注脚:中国古代漕运最高管理机构总督漕运公署,以及修治黄淮运河的河道总督府都设在淮安,使得淮安成为大运河上无可争辩的漕运枢纽,孕育了地位卓然的漕运文化。为保漕运畅通,修筑了高家堰,逐步形成我国古代治河工程史上理念最先进、工程最复杂、科技含量最高的清口水利枢纽,滋养了中枢集成的河工文化。

  生态赋能 守护风貌

  进入后申遗时代,活态世界文化遗产大运河的保护与传承,一直为社会各界所关注。穿行千年的运河,文化遗产具有较高的历史价值、艺术价值、科学价值、教育价值。各地根据自身优势,举办展览、梳理档案资料、成立研究室,“展现大运河遗存承载的文化,活化大运河流淌伴生的文化,弘扬大运河历史凝炼的文化。”

  然而,一个严峻的现实考验在于,遗产保护压力巨大、生态空间挤占严重等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有效解决。

  利用好大运河,前提是保护好大运河。淮安运河遗产点种类多样、状态复杂、体量不一,其中很大一部分位于城区。为了更好地推进这项系统工程的保护工作,市委、市政府坚持高位协调,规划先行,专门调整成立了大运河淮安段遗产保护管理领导小组,各级人大、政协多次组织视察活动。围绕重要节点保护,淮安市编制了板闸遗址保护方案、北门城墙遗址保护展示方案、里运河博物馆群展示系统概念设计、淮安运河公共艺术策划方案等6个专项规划方案,进一步加强大运河遗产保护工作的科学性、系统性,全面展示运河文化价值。

  一是夯实好工作基础。对运河沿线地上、地下文物遗存以及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排查勘测,进一步梳理盘清淮安境内大运河文化资源家底,建立运河文化遗产数据库,在此基础上建成集管理、研究、展示、监测等功能为一体的大运河遗产数字公共服务平台。在《淮安市文物保护条例》中设立专门条款,规范世界文化遗产的保护与管理。在沿线大型基础设施建设中,发现板闸、清江浦古城墙遗址,立即叫停建设项目,经批准实施抢救性考古发掘,古码头、古河道、古闸坝等多种类型遗迹均得到有效保护。

  二是保护好遗产原貌。规划实施洪泽湖大堤、总督漕运公署遗址等一批运河遗产的保护修缮与展示工程,加强对文化遗产的整体性保护,使得淮安运河水工遗存、附属遗存和相关遗产能够得到及时高效的维护。把大运河文化带和江淮生态经济区建设有机结合,突出围绕里运河、洪泽湖、白马湖等河湖资源和地方特色文化,加快洪泽湖生态经济区规划建设,推动白马湖、洪泽湖“纳湖入城”,构筑淮河、大运河生态廊道“纵横交错”的绿色枢纽。

  三是治理好运河生态。强化对河道的原状保护,开展淮安境内运河河段的水体、岸线整治,实施雨污分流系统,保障大运河水质。逐步拆除、迁移、改造不利于本体保存、有损遗产价值、破坏遗址景观和谐的建筑物和构筑物,全面改善运河遗址及其周边整体环境。

  在繁忙的运河航道上,碧蓝的天空与澄澈的河流交相辉映,独特的韵味让人流连往返。淮安的运河“卫士”们,严格管控运河环境风貌,像爱护自己眼睛一样,精心守护好这条古老而有韧劲的河流,交出一份令人满意的“绿色答卷”。近年来,淮安市按照“最小干预、不改变文物原状”原则,持续将运河节点维修及环境整治列入中心城市建设重点项目,完成码头镇古运河河道岸线整治,顺利推进洪泽湖大堤周桥大塘、高堰段石工墙展示提升项目,全面改善运河遗址及其周边的整体环境。

  传承记忆 讲好故事

  作为运河文化的一种符号载体,“漕运”根植于淮安历史脉络里,为这座城市留下浓郁的记忆。传承好运河文化、建设好现代文明,需要做到内外兼修。在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保护运河生态的基础上,淮安市重点突出“游运河、品遗产、赏风光”主题,开通水上游线,串联榷关等沿线文化遗存,再现漕运繁华景象,真正让运河扮靓城市、让市民亲近运河。

  一是挖掘好文化内涵。挖掘整理大运河史料,编写《里运河名胜(淮安段)》《淮安里运河故事》《运河文化研究论文集》等一批丛书,为运河文化研究提供了鲜活的史料素材。挖掘独特地位的漕运文化,研究对历史有重大影响的中国漕运制度及其衍生的漕运指挥、漕船制造、漕粮转输、河道治理等漕运文化元素;挖掘独特集成的河工文化,重点探究复杂水利工程的实用价值、科学价值,以及水利工程所蕴含的人文文化内涵、人类意识的文化创造;挖掘独特融合的淮扬文化,重点探索淮扬文化兼容并蓄、南北包容的核心文化内涵,加强运河与淮扬文化关联性的研究解读。

  二是构建好解读系统。依托淮安漕运中心历史地位,以漕运总督公署遗址遗产区保护展示为核心,加快建设中国漕运城项目和中国水工博物馆等一批博物馆群,着力形成“中国漕运看淮安”的漕运文化传播基地。建设具有独特艺术品位和现代理念的运河文化雕塑群,集中展示古运河的繁华盛景、古代治水名人以及水工技术,形成全面完整的运河文化解读系统。弘扬由运河文化衍生的淮扬菜文化、西游记文化、戏曲文化等非物质文化遗产,重点推进洪泽湖渔文化、白马湖民间歌舞文化等生态保护试验区建设。

  三是讲好运河故事。淮安市部分运河遗存深埋地下、构成复杂。为了让广大市民和游客直观感受传统文化,亲近运河遗存,运用文学、戏曲、美术等艺术形式讲好运河故事,展示淮安风采,演绎淮安风情。举办弘扬运河文化、传播本土风情、群众喜闻乐见的论坛、节庆、庙会等活动。通过举办运河洪泽湖旅游文化节、运河水乡摄影活动、马拉松、运河骑行、运河长跑等活动,扩大淮安大运河文化活动影响力。

  运河文化的灵韵,不在于对美丽新景观的构筑和展演,而需要经久不息地传承和弘扬景观中的精神内核,不断创新解读方式。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它不仅仅是灿烂的文化长廊,还是美丽的生态长廊、富饶的经济长廊,更是给百姓带来获得感、幸福感的民生长廊。

  文旅融合 业态升级

  “船在水上行,人在画中游”。数量众多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构建起天然的旅游目的地“磁场”,不断挖掘大运河文化遗产的魅力,让藏在博物馆、写在历史书上的运河文化记忆“活”起来,成为可供消费的文化大餐:集中实施清江大闸历史文化片区清江浦记忆馆、皇家敕建名人馆等布展工程,编制清口水利枢纽3D动漫,实施惠济祠沙盘复原、遗产点标志说明牌等系列解读工程……换一种方式诠释运河文化,让群众进入到旅游文化的升级体验,千年运河上的新业态、新动能渐次展现。

  一是建设运河景观。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总要求下,明确大运河文旅建设的品牌形象,精心策划一批体现运河历史风貌和文化底蕴的和谐景观。在国家、省级层面有关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政策支持下,做好板闸遗址、泗州城遗址、清口水利枢纽遗址等的保护展示,建成一批运河遗产考古遗址公园。挖掘和发挥码头、蒋坝等乡镇的优质运河文化资源,规划调整城镇村庄产业布局,把发展休闲健康旅游作为特色方向,打造出一批运河文化特色小镇。

  二是打造生态廊道。大运河是名副其实的生态走廊,依托洪泽湖大堤水上堤堰奇观、清江大闸水上闸群奇观等运河资源,建设运河生态文旅休闲长廊、淮安水上运河旅游新干线、洪泽湖大堤沿岸文旅休闲廊道等,将大运河淮安段打造成为贯穿南北、品质优良、水绿交融、功能多元的生态休闲廊道。

  三是培育旅游品牌。整合运河沿线地区的旅游资源,根据不同客源市场游客的消费需求,开发产品形式多样的运河旅游产品,重点推出特色村镇游、运河水上枢纽游、运河区域名人故里游等一批精点运河旅游线路和品牌。同时,做强、做优洪泽湖大闸蟹节等品牌节庆活动等,使淮安成为“游京杭运河、览漕运文化、看河工奇观、赏江淮风情、品淮扬美食”的旅游目的地。

  在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中,新时代的淮安主动担责,以带状地理空间为载体,以沿线城镇为发展主体,以文化建设为引领,重点做好保护、传承、利用三篇文章,把淮安建成集运河遗产展示传承,生态环境保护修复,生产、生活、生态协调融合发展于一体的综合型带状功能区域。(新华日报 作者 万晨 严定忠 董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