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创新江苏 >> 正文

世界运河城市论坛暨世界运河大会在扬州举行

2019-09-26 09:18:14    来源:新华日报     责编:程茜    

  原标题:以顶层设计引领全方位保护传承利用 书写千年运河的江苏精彩

  世界运河城市论坛暨世界运河大会9月26日起在扬州举行,来自全球的运河城市和国际组织代表将聚焦运河保护、传承、利用的中国模式和江苏行动。在保护传承中科学利用永续发展,让流动的文化泽被当代启迪未来,江苏正为千年运河书写着新时代的精彩。

  在淮安,总投资28.7亿元的中国漕运城、板闸遗址公园正在建设中。4年前,板闸遗址的发掘被认为是中国大运河申遗后最重要的考古发现,当地政府出资3亿元收回土地,对地块内的文化遗产进行保护、修缮和布展提升,淮安里运河文化长廊继河下古镇、清江浦景区后,再添文化遗产保护和价值弘扬的典范。

  精彩的运河故事,在江苏运河沿线及相关城市不断上演。淮安打造“运河之都”,扬州做靓“运河原点”,无锡建设“江南水弄堂”,苏州再绘“姑苏繁华图”……大运河江苏段正日益成为高品位的文化长廊、高颜值的生态长廊、高水平的旅游长廊,助推“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

  开凿历史最早、流经城市最多、文化品位最高、代表性标志最集中、目前使用里程最长……江苏建设大运河文化带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也更需要顶层设计。9月24日,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听取《江苏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促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决定(草案)》的说明。土地出让或划拨前实行考古前置,加强主河道两岸生态空间管控,培育旅游精品路线,发展绿色产业、做大做强战略性新兴产业,立法保护的要求具体而明确。与此同时,《江苏省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规划》和《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江苏段建设保护规划》也完成了多轮审议,以系统性思维为江苏大运河文化带描绘了宏伟前景。

  作为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的重点建设区,江苏省将其文化价值提炼为国家治理的中国智慧、经济运行的国家命脉、多元文化的融合渠道、治水思想的经典表达和革命精神的弘扬基地这五大内涵,形成由22个核心展示园、25个集中展示带和148个特色展示点构成的布局结构,运河与生活、历史与未来在运河沿线紧密地连接在一起。从盘门到虎丘,3.1公里浓缩着运河苏州段的精华,是老苏州的缩影,吴文化的窗口,早在一年前,苏州就举办了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江苏段)国际设计工作坊,以国际视野规划运河蓝图。

  流淌千年的大运河,至今仍是一条黄金水道。京杭运河80%的全年通航里程在江苏,通行2000吨船只的航道全部在江苏,2018年,大运河江苏段货运量约4.8亿吨,相当于8条京沪高速或4个葛洲坝的运量。与此同时,水运比陆运运费更低、更加环保,据估算,大运河江苏段每年可节约社会运输成本近200亿元,减少柴油消耗近300万吨,减少大量的废气排放。

  水是运河的灵魂和神韵,建设大运河文化带首先要做好“水文章”。2019年6月,省委宣传部、省交通运输厅、省水利厅、省文旅厅共同举办的“寻找大运河江苏记忆”活动发布了40个最美运河水地标,世界开凿最早的运河胥江、绝版江南水弄堂无锡清名桥、从卡脖子段到黄金水道的湖西航道、凝聚红色基因的常州三杰纪念馆、承载张謇实业救国梦的南通大生码头、全国最繁忙的内河船闸扬州施桥船闸……古老运河在今天仍然辉煌,令江苏儿女自豪。其中的扬州三湾——凝聚着古代水工智慧的地方,搬迁了工厂企业,清理了垃圾堆放场,即将兴建大运河当代新地标——中国大运河博物馆。博物馆布展将以大运河发展变迁为脉络,以大运河全流域、江苏段特质为重点,展示大运河带给民众的美好生活。

  焕发生机的运河水,为沿线城乡注入了新的发展动力。徐州窑湾古镇,历史上鼎盛时曾有18个省的商会和会馆,10个国家的商人和传教士在此汇集,而在今天,它成为新沂全面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退圩还湖,治水治污,打造330平方公里的“不开发区”;10公里水环形成8平方公里“城市绿肺”;高标准建设50公里休闲农业带,挖掘“一山一湖一古镇”旅游资源,实现农文旅深度融合;将大运河引入腹地建起新沂港,发展内河集装箱运输,货物到达西南、沿海和苏南的成本可节约15%—30%……

  一条运河流淌2500年,它滋养了两岸儿女,孕育了灿烂的文化,也塑造着未来模样。时代提出了运河的大命题,而今天的江苏正在书写精彩的答卷。(新华日报 记者 王宏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