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本网专稿 >> 正文

南京市优化就业失业登记服务 推进《就业创业证》电子化实施

2019-09-05 18:15:30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江苏频道报道(陈小雨):2019年以来,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按照“走流程、找差距”的要求,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通过走访区和街镇经办机构、整理群众来电、分析12345工单诉求等,广泛听取意见,梳理就业和失业登记服务工作中存在的大小“堵点”,从业务流程、手续、材料、办理时限等方面进行了优化。

  在失业登记方面,工作存在堵点为:一是登记和发证不同步。登记失业人员按规定失业登记须由劳动者本人携带身份证、户口簿或《居住证》、照片等证明材料到常住地的街镇或社区办理,且《就业创业证》发放需由区级审核后加盖钢印方可生效,尤其是申领失业保险金的人员需要在街镇办完失业登记后,再去区失业保险经办部门办理申领手续,往返跑腿费时费力;二是《居住证》前置。外省市人员需出示材料之一的《居住证》存在制证拿证的过程耗时长,按区划的不同,时长可达一周至半个月。没有《居住证》就无法在南京市进行失业登记和申领《就业创业证》,而没有《就业创业证》就不能在南京市办理就业登记及后续的社会保险参保手续。近年来,市、区就业、社保部门不断接到相关投诉咨询电话和12345诉求工单,企业、群众意见很大。

  针对办理失业登记需要“跑腿”的问题,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采取了多项改革措施:一是开辟“不见面办理”渠道。市人社局在没有可参考先例的情况下,以“大胆创新、谨慎实施”为原则,通过多次调研反复论证,实现了失业登记“不见面办理”。现在劳动者只需动动手指,网上填写信息并上传图片,等待审核通过即可生成电子版《就业创业证》。另外,通过严格限定办结时间,实现“17点前申请,当天办结”的快速响应,免去了劳动者为领取就业证在区、街道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奔波往返之苦。二是推进《就业创业证》无纸化。规定无需纸质《就业创业证》,凭信息系统记录即可办理就业登记等手续。在全省乃至华东地区率先实现了《就业创业证》的无纸化。三是无需提供实体《居住证》。针对办理失业登记需要《居住证》的问题,市人社局发布了《关于简化南京市就业和失业登记办理手续及推进“不见面办理”工作的通知》,明确规定非本市户籍人员办理失业登记时,在《南京市失业人员登记表》中承诺填写户籍地址和合法的本市住所地址即可,不再核验实体《居住证》。四是实现失业登记与失业保险待遇申领“一窗办理”。9月2日失业人员登记、待遇审核及待遇申领一体化办事程序上线运行,即在失业保险待遇核定申领同时,一并完成失业登记,实现了“一窗办理、一次办结”。

  未来,南京市将加强《就业创业证》电子化的实施,提供《就业创业证》个人登录查询、二维码查询、手机验证码查询、个人信息自助修改等功能,加强外部数据信息交互,利用“证卡合一”、信息系统互联等手段,进一步减少纸质《就业创业证》的使用。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