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文体 >> 正文

全国首批智慧型社区健身中心落户南京雨花台区

2019-08-07 11:51:52    来源:中国江苏网     责编:程茜    

  原标题:全国首批、江苏唯一试点智慧型社区健身中心落户南京雨花台区  人脸识别、人机互动,这家社区健身中心真的很智能!

  8月6日上午,全国首批7个智慧社区健身中心试点之一、江苏省唯一试点、南京市雨花台区西善桥街道智慧社区健身中心正式面向社区居民开放。江苏省省体育局副局长熊伟、雨花台区副区长余清等相关领导来到健身中心和社区居民一起进行了健身体验。上午的启动仪式上,余清在致辞中表示,此次雨花区体育局与西善桥街道携手打造全新的智慧社区健身中心,覆盖全人群,突出“社区体育+社区健康+社区养老+社区康复”的创新服务模式,推动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的深度融合并落地社区,对打造5-10分钟社区健康生活圈,提高社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进一步推动健康社区与健康江苏的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001

  亮点一:江苏唯一试点智慧型社区健身中心

  西善桥街道智慧社区健身中心是全国首批7个智慧社区健身中心试点之一,江苏则是唯一试点。该中心采用智慧管理系统,提高运营效能。配套建设了客流和能耗监管系统、智能健身及配套设备和系统、智能化环境系统等3大信息平台,使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在科学健身应用上变得更加便捷。

  中国江苏网记者在健身中心进行了实地体验,发现该中心在提供健身服务,进行精准运动指导等方面更加智能化。例如,根据使用者能力自适应调节的力量训练设备,无论男女老少都能尝试,让“撸铁”不再仅是中青年人的专利,更有效控制了运动风险,极大降低运动损伤的发生几率;再如,多媒体运动区,通过增强现实(AR)、视频体感、人机互动等技术的应用,针对性解决了场地、天气、时间等限制条件对日常健身的不利影响,带来更富有趣味性与挑战性的健身体验。

  通过该中心的信息化监管系统和社区健身中心数据平台,可实时了解和掌握社区健身中心客流量、设施利用率、能耗等情况,极大降低了人工成本,有效提升了社区居民运动健身便利性与舒适性,使社区健身服务更便捷、更高效、更精准。据该中心负责人介绍,采用智能管理系统,依托互联网+大数据的实时洞察,智慧健身系统可以涵盖从检测、评估、出运动方案到执行的健身全流程。达到用户与教练、人与运动课程、人与运动场地的最佳匹配,大数据分析会员年龄结构、健身偏好、健身习惯等,满足会员精准运动需求。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002

  亮点二:破解“群众健身去哪儿”难题

  值得一提的是,西善桥智慧社区健身中心原本是一个堆杂物的地下室,面积约为600平方米。当地政府投资200多万,对原有的设施、场地进行了改造翻修,升级为智慧健身中心,配置一流的智能化健身设施和智慧管理系统,不但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更是满足了当地居民不断增加的健身需求。

  据了解,西善桥岱山片区是南京市最大的保障房小区,最高居住人口达12万。现场一位在器械区锻炼的李女士告诉记者:“以前吃过晚饭,我大多在家看电视,特别无聊,时间长了体质也下降,现在好了,我从家走过来就只要5分钟,可以在这里进行各种健身,真的非常棒!”江苏历来注重群众身边的体育设施建设,在市、县(市)主城区建成城市社区“10分钟体育健身圈”,西善桥岱山片区此举使得当地的十分钟体育健身圈建设更加完善,使得公共体育服务内涵更加丰富。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003

  亮点三:乐活空间——为老年人量身定制的健身房

  “乐活空间”同样是该中心的一大亮点。记者在现场看到,中心拿出一大部分面积专门设置了“乐活空间”,用于专门服务老年群体的运动健康促进平台,该项目今年4月被国家体育总局评为“国家体育产业示范项目”。

  该健身中心设施齐全、人群覆盖面大。除了“乐活空间”之外,还为全人群“量体裁衣”,配置了中青年定制器械区、残障人士复健区、综合活动区、体质监测区。乐活空间则是区别于传统健身中心的一大亮点,据该社区书记郑磊介绍:“相比较其他区域,乐活空间的整体设计更加温馨,力求为老年人打造一个更有“温度”的健身环境,根据老年人的特质特点,定期开设太极拳、老年瑜伽、健身舞等团操课程,还会围绕运动与健康举办专题知识讲座,为老年人讲解针对常见慢性病的运动保健方法,强化防病意识,提高社区老年人自我保健意识。”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004

  亮点四:“公益性+商业性”的运营模式满足居民需求

  健身中心建起来了,日常的运维成为重中之重。据悉,该健身中心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诚聘社会力量联合进行日常管理维护,确保社区居民平等参与体育的权利,提高体育公共服务效率,尤其让更多的社区老人、残疾人受益。

  据悉,该中心日常运维坚持公益性原则,形式多样。据了解,“月付制”推出比较受到社区居民的追捧,居民每月仅花费59元,即可走进健身房享受运动的快乐,60周岁以上的老人可再优惠10元。据相关负责人介绍,收取的费用仅用于满足场馆日常基本开销。通过“公益性+商业性”的收费模式,降低健身房的门槛,亲民的价格和收费方式让专业的健身服务不再是奢侈品。

  值得一提的是,该中心还引进了国家级国民体质监测站入驻,免费提供体测和答疑服务,现场生成健康报告,运动健康专家轮班坐诊,实时追踪更新数据,实现体医融合下“一对一”的运动处方,全周期保障社区居民健康。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005

  作为全国首批、江苏首家智慧社区健身中心的成立,对于全省进一步完善“10分钟体育健身幸福圈”建设,以新理念新实践引领江苏全民健身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作出更多更大的贡献。(中国江苏网 记者 李苏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