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食品 >> 正文

秦淮小吃“标准”公开征集意见

2019-07-16 14:21:20    来源:南京日报     责编:程茜    

  原标题:秦淮小吃“标准”公开征集意见 除文化要求外,对原料、加工制作、成品品质等都有具体要求

  逛夫子庙不吃“秦淮小吃”,等于没来夫子庙。但面对品种繁多的小吃,哪些才是正宗的?不少外地来南京游客常拿捏不准。为推动“秦淮小吃”走上规范化、标准化发展道路,继《秦淮小吃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出炉后,《秦淮小吃评价通则》近日面向社会公开征集意见,《秦淮小吃名录》即将公布。

  整顿市场乱象,为“秦淮小吃”定标准

  多年来,因“秦淮小吃”名气较大,不少店家为了利益,把不少不属于“秦淮小吃”的品种,也跟风挂上了“秦淮小吃”的招牌,不仅外地游客搞不清楚,就连不少南京本地人也都无法分辨。

  为改变这种乱象,传承和保护好“秦淮小吃”品牌,给市民游客营造放心满意的消费环境,江苏省餐饮行业协会和南京夫子庙小吃协会一起,依托江苏省标准化研究院,聘请资深专家制订团体标准《秦淮小吃评价通则》,并于近日面向社会公开征集意见。“评价通则对‘秦淮小吃’的定义进行了界定,并分为蒸、煎、烤、炸、煮、拌、卤等七个类别制定了评价细则。”江苏省餐饮行业协会副秘书长葛旭东说。

  据介绍,“秦淮小吃”源于六朝,兴于上世纪80年代,曾列中国四大名小吃之首。评价通则对“秦淮小吃”的定义,强调了其悠久的历史文化:“具有南京悠久历史传承和秦淮地域文化特色,以手工制作为主,选料讲究、做工精细、造型美观、风味独特,且价格亲民……并享有一定的知名度和美誉度的小吃品种。”

  除文化要求外,评价通则对“秦淮小吃”的经营场所、原料、加工制作、成品品质等都提出了具体要求,评价指标则由《秦淮小吃评价细则》和《秦淮小吃品类评价》两部分组成。“对通过评价的小吃,将由秦淮小吃评价工作委员会向餐饮服务单位核发‘秦淮小吃’牌匾和证书。”

  更加注重健康绿色,“秦淮八绝”也将调整

  “秦淮小吃”种类众多,其中最有名的莫过于“秦淮八绝”。

  我们现在常听说的“秦淮八绝”,是指南京秦淮区风味小吃研究会于1987年9月正式命名的八套秦淮风味名点小吃,包括永和园的烧饼和开洋干丝、蒋有记的牛肉汤和牛肉锅贴、六凤居的豆腐涝和葱油饼、奇芳阁的鸭油酥烧饼和什锦菜包、奇芳阁的麻油素干丝和鸡丝浇面、莲湖糕团店的赤豆元宵和五色小糕、瞻园面馆的熏鱼银丝面和薄皮包饺、魁光阁的五香豆和五香蛋等。

  “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的口味、饮食习惯在变化,对食品健康的要求也在提高,此前已有的《“秦淮八绝”小吃地方标准》修订工作也正在推进中。”夫子庙小吃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比如,为追求好吃,一些传统小吃存在重油重糖等特点,已不符合现代人健康绿色饮食要求。新的修订标准,对“秦淮八绝”小吃的调味料、添加剂等标准也将进行调整,使之更加健康科学。

  烹饪学专家:标准化有利于推动品牌建设

  扬州大学旅游烹饪学院教授马健鹰认为,标准化工作有利于推动“秦淮小吃”的品牌建设,带动规模化生产,做强旅游产品。他同时表示,小吃的标准更要注重技艺的传承、文化的传承、情感的传承。“对很多人来说,小吃包含着游子的乡愁,包含着‘妈妈的味道’,包含着情感的积淀,因而一定要保留住原来的味道。”

  “随着传统餐饮的转型,小吃占据了越来越大的份额,在今后餐饮业态模式中间,小吃将成为休闲餐饮、社区餐饮的很好品类。未来,小吃这个小品类将做出大市场,做成大产业。”江苏省烹饪协会常务副会长龚剑锋介绍说。针对秦淮小吃未来的发展,龚剑锋认为,在横向上,要通过伴手礼等形式让夫子庙小吃走出秦淮河,通过开设品牌连锁店等方式推向全国;在纵向上,要通过小吃带动上下游整个产业链发展,推动种养殖、农副产品深加工等产业上下游产业的共同发展。(南京日报 记者 殷学兵 钟太昌)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