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社会广角 >> 正文

南京玄武区:高线定位“省会城市标杆区”

2019-02-18 15:05:54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罗毅     责编:程茜    

  原标题:经济“容积率”更高,转型“含金量”更足 玄武区:高线定位“省会城市标杆区”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218142907

夜色下的新庄立交 奚和平 摄

  作为江苏省会南京的中心城区,玄武区既非政策高地,也没有富裕的空间资源,如何在日趋白热化的区域竞争中实现争先进位?节后上班第一天,玄武区率先亮出了新一年的奋斗目标——建设省会城市标杆区。2019年,玄武区将推动区域品质高端化、城市功能国际化、民生幸福最大化,继续在“创新名城,美丽古都”建设中展现主城担当和作为。

  做强优势产业苦练“真功夫”

  “远学广州越秀、近比杭州西湖”,这是玄武区区委对标找差的总目标。2019年,越秀区提出围绕“老城市、新活力”的要求,在争创全国标杆中展现新作为,而西湖区则喊出了加快打造全面小康、全域美丽、全民幸福的首善之区的口号。作为回应,玄武区也亮出了以品质功能聚实力,建设省会城市标杆区的奋斗目标。

  要当标杆,就要有过硬的核心竞争力。空间资源有限的玄武,唯有在区域发展品质上做文章,汇集高层次的要素,发展高端化的产业。2019年,玄武将在全区“4+4”产业体系基础上,聚焦“1+1”产业,积极发展总部经济、楼宇经济和平台经济,注重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全力发展人工智能、软件信息、生物医药产业等新兴产业,推动文商旅深度融合,带动创意设计、文化旅游、商务商贸等产业结构优化。

  “一区五园”创新经济带建设,是玄武区2019年的“一号工程”。以徐庄高新区为龙头的创新载体,将进一步提升软件信息、生物医药健康等高新产业贡献度,围绕人工智能、精准医疗等重点领域提升产业集聚度,努力实现软件收入突破500亿元、生物医药健康产业营业收入突破200亿元。

  新街口商圈是南京现代服务业的集聚区,隶属玄武区的东北象限,经济体量占据整个商圈的3/4,“2019年,我们将整合地下空间,形成德基广场、艾尚天地、金鹰天地和荔枝广场相互呼应,优势互补的高端商贸圈,进一步扩大辐射范围。”新街口街道党工委书记张巍介绍,该街道2019年还将推进金融中心区的建设,争取更多创投机构、融资租赁企业进入,大力招引外资银行,不断增强新街口地区金融中心的集聚能力。

  玄武区委书记李世峰指出,2019年全区要以高端项目为支撑,以精准招商为路径,以优化营商环境为保障,发展经济“容积率”更高、转型“含金量”更足的现代化城区产业。

  借力全球资源展现“国际范”

  2018年年底,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张敬华在市委全会上,要求全市更好地让城市功能体现国际水平、管理服务接轨国际标准、产业企业融入国际分工。承载南京千年文脉的玄武区迅速响应,2019年将着力提升城市功能的国际化水平。

  玄武区区长钱维透露,2019年该区将紧抓国家战略机遇,加大创新国际化工作力度。坚持引资、引技、引智并举,集聚国内外一流创新资源,鼓励企业积极参与国际分工合作和竞争,培育更多有核心竞争力、国际影响力的拳头产品和服务。

  2019年,玄武区将依托徐庄CNUK创新知识产权交易中心、阿里云技术创新中心等机构的国际资源优势,吸引一批国际先进技术成果、项目转化落地;依托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进一步壮大服务贸易、服务外包和跨境电子商务规模;玄武区还将举办2019年南京创意设计周,以设计为核心,推动设计创新、产业集聚、文化交流高度融合,丰富创新名城建设内涵,打造重要国际化平台。

  展现玄武的国际风范,也需要国际化的配套。2019年6月,南京首家超六星酒店丽思卡尔顿将在新街口德基广场开业。同时,长江路高端国际长租公寓也将建成,长江会二期花园式总部楼宇、达明大厦总部大楼加速推进,有力支撑玄武构建国际化的生态体系。

  践行民生优先精织“幸福网”

  民生是最大的政治,建设省会城市标杆区,归根结底是要为玄武全体百姓创造更好、更有温度的品质生活。

  2018年,玄武区30件民生实事全面完成。在铁北红山新城,配备了优质教育资源的中小学开工建设。在孝陵卫,新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工,未来将极大缓解周边居民就医难题。在梅园新村街道,兰园农贸市场改造升级后焕然一新。聚宝山护理院等7家养老机构建成并投入使用,新增机构养老床位1100张、家庭养老床位300张,一年间实现全区养老床位总数翻番。16个“微幸福”服务站也敞开大门,提供便民“微服务”。2018年,玄武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达6.58万元,已经连续5年保持省市第一。

  实现民生幸福最大化,要让资源跟着需求走,服务跟着百姓走。2019年,玄武围绕教育、医疗、养老、环境等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又提出了20件民生实事项目。建成素质教育特色学校15所,新建和改扩建6所中小学,增加义务教育学位和幼教学位2500个;新增居民公共停车位2000个;新增养老床位800张;带动就业24600人;完成27个老旧小区环境综合整治;完成6条河道整治提升……一个个务实而具体数字,织就了玄武居民的“幸福网”。

  走在最前列、争当排头兵,是玄武区一以贯之的目标追求。2019年,玄武区将运用高线思维,锚定高线目标,保持高线状态,做好经济发展、城市功能和民生福祉三篇大文章,全面提升硬实力,矢志建成省会城市标杆区。(新华日报 记者 盛文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