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社会广角 >> 正文

苏州工业园区以强有力的党建提升发展凝聚力

2019-02-15 16:13:06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罗毅     责编:葛宁远    

  原标题:苏州工业园区斜塘街道深耕“党建引领善治斜塘”品牌 以强有力的党建提升发展凝聚力

  积极探索基层党建机制创新,自2012年12月挂牌以来,苏州工业园区斜塘街道始终把党建作为各项工作的第一抓手,并于2018年打出“党建引领善治斜塘”这一品牌,重点突出“善”“治”关键词。

  街道党工委书记杨华新说,斜塘将以“善为、善文、善工、善述”四个模块为支点,深入推进“党建引领善治斜塘”品牌建设,形成党建品牌群集聚效应,着力构建“资源共享、互利互惠、优势互补、共建共联”的基层党建大格局。

  打造服务型社区 让居民充满获得感

  “草坪旁没有长椅休息,老人遛娃不方便。”社区“长椅增设”项目随即启动,居民纷纷点赞。

  “小区里养狗人士太多,得管管了!”居委会立即组织召开“萌宠主人”交流会,并通过民主协商的方式设立了“宠物管理”理事会。

  在斜塘街道文荟苑社区,一条紫藤萝长廊成为居民的议事平台,居民对社区建设有何建议、意见均可以在这里交流、讨论。斜塘街道文荟苑社区党总支副书记朱燕华介绍,如今,“廊下议事”已成为社区居民的日常习惯。同时,长廊也是党建工作的展示平台,漫步长廊,两侧的文化墙上,社区党建品牌的发展历程、“红色管家”的志愿活动、以及社区治理的各项制度一目了然。

  “社区工作人员应当多看、多思、多做,积极学习借鉴优秀工作方式方法。”斜塘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鲁晓辉如此介绍。去年以来,斜塘街道积极探索社区治理新体系,着力实施“基层党建引领工程”等七大工程,打造管理有序、服务完善、设施齐全、群众满意的服务型社区。其中,文荟苑社区、锦塘社区被列为治理创新试点社区,探索举办了社区治理“公约数”发布会、便民服务送到家、社区未来治理十大事件征集、社区协商大能量“议事亭”等一系列样板活动。

  针对动迁社区,街道积极开展动迁社区治理示范点建设,明确构建社区党建、社区协商和社区营造有机融合的“三社融合”社区治理新模式,启动综治“一张网”建设,强势推进“431”专项行动。去年10月,斜塘街道社区治理学院揭牌成立,目前已开展各类培训5期,参训人员800余人次。

  实施“青蓝工程” 创新优秀人士培养模式

  “社区青年干部如何与居民打交道也是一门学问。”斜塘街道荷韵社区居委会主任梁克文说,在动迁社区,不少居民还保留着以前的生活习惯,与他们沟通一定要“接地气”,很多时候聊两句家常、递一根烟就能拉近关系。这是他从党建书记项目“青蓝工程”结对领导身上学到的工作技巧之一。2018年在苏州工业园区“431”整治行动中,梁克文在社区的好人缘为他顺利开展工作提供了极大便利。

  2018年5月,斜塘街道启动党建书记项目“青蓝工程”,创新青年干部培养机制,建立街道班子成员与80后90后青年优秀人士结对培育模式和社区老书记“传帮带”结对培育模式,着力加强对青年优秀人士的培养,提升基层党组织的领导力。不少一线青年优秀人士迅速成长为群众工作经验和社区管理经验丰富的干部。

  “社区青年干部是全面提升社区治理水平的中坚力量。”杨华新介绍,斜塘街道是一个年轻的街道,但也面临基层干部队伍年龄老化、活力不强等瓶颈。因此,街道将“青蓝工程”作为党建工作的龙头任务、落实党建第一责任的主要抓手。

  2018年10月,“青蓝大讲堂”正式启动,为培养青年优秀人士搭建了学习交流的平台。大讲堂采用专题讲座、圆桌论坛等方式,邀请业内专家、优秀基层青年干部、优秀社工代表等到场进行理论探讨、分享工作案例。

  创建党建子品牌 凝心聚力促和谐

  “生活条件越来越好,有余力就应该帮帮身边人。”2018年以来,70岁的车坊退休老教师汪家东拿出自己的退休工资,在社区内设立“汪伯伯爱心流动车”,逢年过节为社区里的困难家庭送温暖。在斜塘,这样的暖心事还有不少。

  在推进“党建引领善治斜塘”这一总品牌的过程中,街道鼓励各基层党组织积极创建带有个性特色的党建子品牌。车坊社区趁势推出“车坊辰光·益路为善”子品牌,辖区内好人文化蔚然成风,“汪伯伯爱心流动车”就是生动案例之一。

  “以思想引领促进善学善新,以政治引领促进善作善成,以组织引领促进善引善联,以服务引领促进善心善行,以文明引领促进善处善为。”为了进一步加强品牌建设,斜塘街道提出“五个引领”。苏州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苏州基层党建研究所研究员胡小君认为,这一思路为街道下一步推进党建品牌建设指明了方向。

  在具体工作方式上,斜塘街道提出“123”工作模式,即设立一个“青蓝大讲堂”,完成开展民情调查、绘制民情地图两项工作任务,执行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三项工作机制。同时,街道采取“党建+N”举措,即“党建+班子强,党建+队伍好,党建+环境美,党建+服务优”等,着力打造“载体用心、服务暖心、环境舒心、文化凝心、群众放心”的“五心”基层党组织,大力推动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新华日报 记者 孟旭)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