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环保 >> 正文

苏州深入推进十大重点工程

2019-01-18 13:58:35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罗毅     责编:程茜    

  原标题:苏州深入推进窨井整治、架空线入地、垃圾分类等十大重点工程 提升城市能级从“小微”处入手

  51条道路的320座问题窨井完成整治,古城内路面坑洼的情况得到改善;架空线分类入地,“分割”古城美景的“蜘蛛网”逐渐消失……根据《苏州市净化城市空间提升城市颜值2018年城市管理重点工作任务实施方案》,苏州市城市管理局2018年以来运用项目化、系统化思维,推进苏州十大城市管理重点工作任务。这些项目中,既有架空线入地、市容街景整治等注重“面子”的任务,也有停车便利化、智慧管理等注重“里子”的部署,让众多城市管理热点难点问题迎来了化解契机。

  上千座城市窨井“体检”换新颜

  驱车从苏州葑门安利桥起,一路向西,沿着十全街行驶,车主们可以明显感受到,近来车轮经过窨井发出的震动声减轻了,行车顺畅度舒适度提升了。

  这样的新体验,得益于苏州正在实施推进的窨井大整治行动。根据实施方案,解决姑苏区市政道路井盖类突出问题,被确定为2018年苏州城市管理重点工作任务之一。苏州对中心城区包括主次干道在内的212条市管道路,数千座窨井进行拉网式检查,对3cm以上塌陷、下沉及井盖破损、缺失等问题窨井进行全面整治,并根据实际道路交通状况、窨井沉陷情况、存在安全隐患、影响严重程度,采用不同的方式进行整治。

  苏州市市政设施管理处道路养护管理所所长朱建介绍,根据前期摸排情况,古城特色道路十全街上车流量较高,荷载大,导致窨井下沉、井盖井边损坏问题严重,对行车的舒适性安全性产生很大影响,被列为整治重点对象。目前,包括对十全街的50多座问题窨井进行全新更换,道路养护管理所已完成姑苏区范围内51条道路的320座窨井的整治工作。

  城市管理要实现高质量,既离不开细致全面的基础保障,也要积极创新工艺减少破损率。在这次窨井整治行动中,苏州市政设施管理处引进了防沉降井盖座、一体化井盖座新工艺。“在传统的窨井设施中,井框与井盖是分离的,不易稳定,窨井维修较为频繁。换上了铰接式的新型设施后,自重大、稳定性、耐久性更好。”朱建透露,之前这类井盖主要运用于供电系统。由此苏州也成为江苏省内将一体化井施工工艺应用在市区主要道路的首个城市。

  架空线入地,古城亮出最美天际线

  推进架空线入地,与道路窨井盖整治一起被列入十大重点任务。

  苏州姑苏区作为全国首个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区,是苏州历史最悠久、人文积淀最深厚的中心城区,是城市形象的重要展示窗口。然而,历史积淀的纵横街巷,空间狭窄,如蜘蛛网般杂乱密布的架空线,不仅存在安全隐患,更影响古城风貌。为此,架空线专项整治工程,选定区内志恒里、百合弄、草庵弄、横巷、迎晓里、新弄堂等6条具有代表性的街巷作为试点道路。

  “违规架设成本低、地上地下资源紧张、权属多难管理。这些由来已久的问题让架空线入地成为城市管理中难啃的‘硬骨头’。”苏州市城市管理局市政管理处副处长肖友松介绍,为了推动这项工作高效又有实效,苏州做好了充足的顶层设计,苏州市中心城区架空线整治和入地工程建设指挥部专门组建了办公室,以苏州市城市管理局为主,从各单位抽调人员参加,共设综合协调组、前期规划组、资金保障组、征地动迁组、工程建设组五个工作组。市、区及管线单位协同联动,各工作组按职责分工推进各项工作。姑苏区则成立区级指挥部,苏州供电公司专门成立工作小组对接供电架空线入地相关事宜。

  电力线入地需要新建或改建电站,配电房选址是一大难题。肖友松说,通过联合多部门实地踏勘,前两批共计44条道路所需配电房有70处位置已初步确定,其中,已明确位置的配电房有26处选址在高架桥下或街头绿地。有涉及需占用有关部门和单位房屋土地,需要进行搬迁和补偿的,指挥部办公室正会同姑苏区和各相关产权单位进行深入对接。

  根据《苏州市中心城区架空线整治和入地工作实施意见》,在2018年6条样板街的整治基础上,2019年将正式实施主次干道架空线整治,包括第一批11条道路和第二批33条道路。2020年计划实施第三批约13条道路。实施后苏州市中心城区主次干道架空线入地率将从52%提升到75%以上。

  内外兼修,精细打磨美好生活

  日前,苏州环古城河健身步道的八大文化灯光小品一经亮相好评如潮,迅速成为苏州市民游客新晋“打卡”目的地。

  作为2018年苏州政府实事项目,环古城河健身步道灯光提升工程自2017年下半年开始逐步展开施工,于2018年底前全部完工并亮灯。该工程精心打造“书香门第”“新苏雅韵”“御窑金砖”“桃花坞年画”“倚窗灯影”“白鹭野趣”“三弦琵琶”“织锦纺车”八大文化灯光小品,借用苏州园林添景手法,沿线各点融入环古城河历史文化特点,成为一道彰显江南水乡神韵的文化灯光风情线。

  开展环古城河健身步道三期灯光提升项目和步道外围立面景观整治也是苏州十大城市管理重点工作任务之一。新华日报记者注意到,其他重点任务还包括全力推进“厕所革命”;持续拓展垃圾分类成效;稳步推进垃圾处理转运站和终端建设;开展市容街景重点项目提升行动;开展户外广告设施整治提升行动;实施城市照明亮化提升工程;推进实施停车便利化工程,构建智慧管理体系提升管理水平。

  对照实施方案“重点工作任务分解表”,伴随着一项项分解任务按时落地实施,“更有序、更干净、更宜居”的美好苏州,正带给老百姓更多获得感、幸福感。(新华日报 作者 顾 婷 陈雨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