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舆情评论 >> 正文

老城更新保护要下“绣花”功夫

2019-01-14 17:22:11    来源:南京日报     编辑:罗毅     责编:程茜    

  2019年南京市委将重点支持秦淮区推进老城更新与保护,1月13日南京日报报道了融媒体访谈的相关内容。 

  坐拥秦淮河、明城墙,秦淮区的老城更新保护,对于南京建设美丽古都意义重大。南京市面向2035年的城市总规提出,保护古都整体格局,保持老城“近墙低、远墙高;周边低、中心高;南部低、北部高”的总体空间形态,提升软实力和文化影响力,彰显南京佛教文化、民国文化、科教文化、江南文化、国际文化等文化底蕴,为老城更新保护提供了大方向。老城不仅通过建筑展示历史风貌,也在传承文化基因中活起来、活下去,方能积淀城市历史文化的“厚度”。 

  相近的城市会有相似的历史风貌和文化基因,在尊重相似的同时能否彰显独特,考验着城市规划建设的眼光,也是老城更新保护大可着力之处。每座城市都有属于自己的记忆,城市记忆之间的差别体现在细微处,其发掘和留存都得有“绣花”功夫才能做到。在刚刚闭幕的市两会上,有代表委员坦言,我市在基础设施建设与文化内涵体现方面不够精细,存在“重硬件、轻软件”问题和“千街一面”的同质化现象,各区历史文化特色体现得不够充分。就如何推进老城更新与保护工作,秦淮区有关领导透露,除了顶层设计、文化挖掘、以人为本、项目推进等,也包括实施“微更新”系列工程,注重小而精、微而妙,这是令人期待的。 

  正如城市记忆不只存在于建筑,也存在于人文;老城更新保护不只要留下记忆,也要孕育未来。有学者说,建筑可看作一枚硬币的两面,一面是“遗产”,涉及保护与传承;一面是“设计”,重在转化与创新。对老城的更新保护,既属于今天的生活,也可以通过创意实现历史与未来的融合。 

  再古老的建筑,“活着”才能讲述新的故事、才最能焕发生机,而“活着”不一定非得是柴米油盐的市井生活,也可以是文创带来的持续的新鲜感,具体可视建筑的实际情况而定。评事街通过修缮改造留住老城南的生活味道,连接起城市更新与人的需求;明城墙打造城墙书吧,让游客通过触摸感应营造光影秀,都是古老与现代、保护与更新、传承与创新相结合的很好范例。 

  南京拥有2500年的建城史、累计450年的建都史,历史文化遗产遍布各区,即使不像秦淮区那么密集,也都有“小而精、微而妙”的潜力,可遵循老城更新保护的思路深入挖掘,提高知名度和文化旅游资源的附加值,既体现各区历史文化特色,也为丰富南京历史文化内涵做贡献,让南京成为更有特色的魅力之城。(南京日报 作者 吴云青)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