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创新江苏 >> 正文

老工业基地种上创新树 产业新城正崛起

2018-12-14 11:38:55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罗毅     责编:程茜    

  原标题:老工业基地这样种上创新树 ——城市“塌陷区”,产业新城正崛起

  “产城融合的典范,科技创新的引领。”江苏南京玄武区红山街道的华跃路,两侧绿色围挡上写着亮眼的标语。道路南面,星河World创新社区已经破土动工;路北,铁北国际数码港也即将开建。这片主城最后一块没有完成城市化的区域,正处于南京大铁北核心位置。2014年,玄武区成立铁北红山新城管委会,率先启动铁北地区开发建设。随着一批科技创新资源和成熟商业配套的引入,以及主城教育、卫生等公共资源的注入,原来的城市“塌陷区”上,一座产业新城正迅速崛起。

  “空城”变“新城”,老工业基地种上创新树

  红山曾经也有过光辉岁月,在南京的经济版图中,南汽集团和华飞电子一度是城市的工业名片。2016年底,南京依维柯整体搬迁,红山产业几乎被“清零”,成为一座产业空城。

  产业升级需要空间。4年多来,铁北红山新城按照规划,基本完成拆迁征地,共征收土地83.89万平方米。如何在这张白纸上画出更美的蓝图,玄武区的答案就写在华跃路的围挡上——产城融合、科技创新。铁北红山新城管委会主任唐承武介绍,新城将聚焦人工智能、云计算、新能源、未来汽车等创新产业,做实产城科技创新、招才引智之核。

  铁北红山新城的规划中,产业优先被摆在鲜明位置——住宅开发只占30%,其余全部用于商务楼宇、研发载体。5月底刚刚拿地的星河World创新社区项目,目前已进入基础准备阶段。当初土地拍卖时,玄武区开出7项竞拍条件,其中就有“竞买人或其控股股东须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认定备案的‘高新技术企业’,且营业范围包含‘高新技术成果(企业)的孵化’”。同时,星河地产在签订《土地出让合同》前,还与铁北红山新城管委会签了一份《投资建设协议》,明确规定配套商业住宅,必须与研发载体同步竣工,同步招商销售。玄武的意图足够清晰——不恋房地产“快钱”,为产业转型搭建优质平台。

  二次创业的铁北红山,在“退二进三”的大方向下,将目光锁定在科技金融、商务商贸、文旅体验三大主导产业。定位为高科技创新企业聚集地的铁北数码港,由中关村建设的发起者之一北京电子城投资,未来将聚焦移动互联网、移动通信、人工智能等高新领域。红山动物园南大门地块,和昌集团将在这里打造集购物、美食、娱乐、体验为一体的城市商业体。而在经五路立交旁的农场山,也将整合伊刘花卉市场,打造一座4A级花卉公园。

  “孤岛”变“链条”,跨越铁路做大乘法效应

  2014年,铁北红山的道路建设快马加鞭,新城路网框架全面拉开。根据规划,“十三五”期间,铁北红山片区要新建、拓宽27条道路,红山路快速化改造,红山南路东延,红山支路改造,恒嘉路南延,石景山路通车……铁北红山的交通,即将实现体内循环和体外流转同步畅通。红山不仅要拥抱主城,还要链接江北。去年8月开始快速化改造的红山路,是新城的大动脉,2019年年底,红山路将同时对接和燕路过江隧道,把江北新区与主城连成一片。

  “玄武、鼓楼两区要树立‘一盘棋’思想,加强配合、整体联动,全力推动铁北片区开发建设取得新成效。”今年7月,南京市长蓝绍敏在调研铁北时,给大铁北片区定下调子。与铁北红山新城隔着一条黄家圩路的铁北鼓楼片区,也是一片热火朝天,滨江商务区的定位,与产业新城遥相呼应。同样的发展机遇,相似的未来命运,两大片区如何携手同行,值得期待。

  国庆长假后两个月不到,新任玄武区委书记李世峰已3次视察铁北红山,足见这块“黄金宝地”在玄武区的重要性。

  东接徐庄高新区,西拥滨江商务区,北靠江北新区,打破孤岛态势的铁北红山嵌入全市创新发展链条,主动接受周边区域辐射,吸纳高端产业要素。红山不仅有赶上城市步伐的近期目标,更有引领产城融合的远大志向。

  “伤疤”变“窗口”,城中村崛起玄武新中心

  “铁路南边是欧洲,铁路北边是非洲。”这句老话,经常挂在51岁的李顺嘴边,他的手机里,依然存着老房拆迁前曹后村被水淹的照片。2013年,李顺搬进紫金墨香苑,这个拆迁安置小区,品质上一点不比马路对面的商品房差,“现在的小区环境,那真是没得说。”

  10年前的铁北红山,是主城内最大的城中村集聚地之一。大量流动人口,给城市管理带来一定难度。片区内大量破败的老旧小区,环境脏乱、道路坑洼,严重拉低居民幸福指数。这块“伤疤”必须“美容”,4年半时间,铁北红山共获得多家金融机构授信近30亿元,全部用于红山路以西地块、沈阳村地块、曹四地块、藤子村地块征收拆迁,1700户拆迁居民大多住进紫金墨香苑,同时红山还完成城中村和危旧房改造建筑面积49.8万平方米。

  2018年年初,新建铁北红山新城中学、小学各1所,新增幼儿园两所被列入玄武区今年的30件民生实事清单。长江路幼儿园、科利华中学,这些以往红山人想都不敢想的名校,都将陆续在红山开设分校。

  环境提升和民生改善,让红山新城的潜力越来越被认可。星河World项目负责人梁一说,“主城土地是稀缺资源,玄武区没有把这个黄金地块一卖了之,而是通过产城融合的方式推动整个区域发展,相信老红山很快会变成玄武的新中心、新引擎,变成展示南京的新窗口。”(新华日报 记者 盛文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