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创新江苏 >> 正文

南京建邺崛起国家级检验检测服务集聚区

2018-09-11 14:43:54    来源:南京日报     编辑:罗毅     责编:程茜    

  原标题:48家检验检测机构先后入驻,年营业收入超过30亿元 建邺崛起国家级检验检测服务集聚区

  “这个摊点的食物有没有农药残留?”

  “桥面坑坑洼洼,还安全么?”

  “你家用的防水材料过质量检测了没?”

  “这些问题,在南京建邺高新区新城科技园都能一一找到答案。”新城科技园有关负责人说。近年来,新城科技园的检验检测高技术服务业形成了较好的产业集聚规模,江苏出入境检验检疫、省药监、市质监等48家检验检测机构先后入驻,其中国家级检验检测认证机构1家、省级检验检测认证机构9家、市级检验检测认证机构5家,民营检验检测认证机构33家,2017年的检验检测营业收入超30亿元。 

  为重大交通工程健康状况“把脉”

  长江上的跨江大桥目前已达180多座,它们常年裸露在外、承受车辆碾压,其安全性如何保障,“健康”状况由谁诊断?南京日报记者在位于建邺高新区新城科技园的苏交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实验室找到了答案。 

  实验室内,由桥梁健康监测系统所产生的一串串大数据,记录着一座座桥梁的“生命曲线”,最大可能地保留了当今桥梁的“生命基因”,为桥梁的设计、管养提供最有力的支持。 

  “检测,是苏交科集团的核心业务,在集团整体业务总量中占比几近50%。”苏交科集团有关人士说,集团的检测已经实现大交通的全覆盖,涉及到样品试验、材料检测、结构监测、安全咨询等方面。同时,利用互联网思维和技术,研发“苏交科检测云系统”和“健康检测系统”。 

  2007年,苏交科工程检测中心依托泰州大桥工程的建设,首次探索“第三方试验检测中心”的服务模式,代表业主对工程建设过程中的试验检测进行监督管理,即代表业主对原材料、半成品、成品等在施工自检的基础上按照一定频率进行抽检,对施工、监理的工地试验室进行指导和监督管理,定期或不定期地组织现场巡查,辅助业主对工程质量进行管理。 

  2010年至今,“第三方试验检测中心”在重大工程的建设中全面深入推广。2010年,港珠澳大桥试验检测中心成立;2013年,广东省虎门二桥项目试验检测中心成立;2015年,长江南京以下12.5米深水航道二期工程第三方检测中心成立;2017年,南京长江第五大桥试验中心成立……目前,苏交科工程检测中心打造的“第三方试验检测中心”已经在高速公路、长大桥梁、轨道交通、市政快速路等领域的重大工程建设中得到了很好的应用和推广。 

  选择建邺,共同打造民族检测品牌

  面对竞争激烈的市场,苏交科最终选择了建邺这块沃土。 

  “落户建邺后,我们充分依托建邺区及新城科技园的相关产业优势,着手打造全域服务能力,取得了可喜成绩。”苏交科有关部门负责人说,近年来,无论是营收增长幅度,还是净利润增长幅度,都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 

  2015年10月,苏交科申请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在役长大桥梁安全与健康国家重点实验室”正式获批,这是我国在役长大桥梁安全与健康技术研究领域唯一的国家重点实验室。 

  目前,实验室已先后开展了一系列重大科研项目研究,在国际上填补了大规模实桥现场破坏性试验研究的空白,大幅延长桥梁使用寿命,为确保长大跨桥梁的安全、耐久和科学化的养护管理提供了先进理论与系列技术。实验室的桥梁健康监测系统所产生的大数据,通过数据分析云服务、数据共享云平台,未来将为桥梁的设计、管养提供最有力的支持,并为较早建成的桥梁提供反证和设计反馈。 

  不仅如此,苏交科坚持自主科技创新,先后申请并获准成立了10余个国家级、部省级科研平台。一批具有国际、国内领先水平的科技成果被广泛应用于京沪高速、沪宁高速、宁杭高速、南京地铁、润扬长江大桥、江阴长江大桥、苏通长江大桥、港珠澳大桥等国家级、省级重点工程。 

  检验检测高技术服务产业加速集聚

  “长三角地区作为国内出口型经济的重要区域,对检验检测服务需求与日俱增。”新城科技园有关负责人说。近年来,新城科技园的检验检测高技术服务业形成了良好的产业规模,重点引进了江苏出入境检验检疫、省药监、市质监等48家检验检测机构,其中国家级检验检测认证机构1家、省级检验检测认证机构9家、市级检验检测认证机构5家,民营检验检测认证机构33家。

  新城科技园集聚区分为核心区和先导区,共计约42万平方米,其中核心区具体选址位于园区南部片区,拥有加速器等载体约25万平方米;先导区为社会或企业所建载体,有江苏省药监大楼,占地19亩,约3.9万平方米;江苏省商检大楼,占地43亩,约10.6万平方米;南京市质监大楼,占地10亩,约3万平方米,主要承载检验检测产业聚集的功能,辐射区包括南京新城科技园以外的南京所有区域。 

  南京日报记者从新城科技园了解到,到2020年,以新城科技园为基础的集聚区检验检测及相关产业整体规模将达到60亿元,真正形成国家级检验检测高技术服务业集聚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