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健康 >> 正文

泰州“中国医药城”的闪光名片

2018-09-11 14:30:42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罗毅     责编:程茜    

  国际在线江苏频道消息:2018年,泰州中国医药城从昔日没有资源禀赋的开发区, 从一张白纸上“零点起步”,走出了一条“从无到有、从小到大、跨越发展、渐成规模”的奋进之路,泰州中国医药城如今已成为中国生物医药产业新“热土”。

  零点起步

  铸就中国“中国医药城”的金字招牌

  近年来,中国医药城重大项目集聚逆势而上,项目数量逐年上升,项目结构日趋优化。

  一组真实数据展示了中国医药城的“成绩单”:2013年落户医药项目101个,2014年落户医药项目128个,2015年完成注册的医药类项目185个,2016年注册医药类项目210个,2017年注册医药类项目250个。

  目前,中国医药城已集聚国内外医药企业900多家,包括阿斯利康、赛洛菲、中外制药(罗氏)、武田制药、勃林格殷格翰等12家全球知名跨国制药企业。海王集团、石药集团、迈博太科、大同盟制药、长泰药业、苏中药业等一批国内知名医药企业先后加盟。

  已有34家药品生产企业取得生产许可证;19家药企50条生产线通过GMP认证投产;入驻医疗器械生产企业345家,各类医疗器械产品品种1400多个,获批产品注册证或备案证899张(二、三类注册证500张),94家医疗器械生产企业投产。

  昔日创新要素欠缺的泰州开发区,创新体系建设实现新跨越。目前,园区在研和申报的一类新药达到78个,已有22个一类新药取得临床批件。过去5年,中国医药城的生物制品申报量占江苏省的1/4,仅2016年,中国医药城申报生物制品数就占全国6.7%、全省60%,申报量居江苏省第一;2018年上半年,中国医药城申报生物制品数超过江苏省50%。

  填补空白

  在各领域“崭露头角”

  一家家国内外著名企业纷至沓来,一系列药物新品接连问世。

  抗体药产业方面,以迈博太科、泰康生物、荃信生物为代表的一批抗体药研发生产企业,已经在肿瘤、自身免疫系统、严重过敏性疾病等治疗领域,形成了多靶点创新抗体药物研发、临床转化和产业化体系。全球已上市针对56个药靶的抗体药,临床研究阶段针对的药靶超过200个。目前,中国只有5个药靶实现抗体药国产化,临床阶段约30个药靶;中国医药城企业在研抗体药已经针对16个药靶,形成了集约创新优势。

  疫苗产业方面,集聚13家疫苗企业,其中人用疫苗企业10家、动保疫苗企业3家,拥有各类疫苗产品46个,成为全国疫苗产业集聚度最高的园区。

  诊断试剂及高端医疗器械产业方面,在人乳头状瘤病毒21亚型/定量检测试剂、重大传染病诊断应急研发、血清微小核糖核酸检测等关键核心技术领域成绩突出,中国医药城集聚的诊断试剂企业已超过江苏省的20%。

  资本新标杆

  产业新城区初展雄姿

  中国医药城启动建设之初,资金短缺,财力薄弱。目前,中国医药城已完成组建和正在组建的基金30多支,总规模超过280亿元。“统贷”平台、“金融超市”正常运作,搭建了上股交泰州医药板块,正在推进中国医药城整体上市;总规模100亿元的国家一类新药研发投资基金、总规模30亿元的生物医药产业母基金加快推进,资本积聚效应“崭露头角”。

  据了解,园区各类研发机构已超过90家,进区企业与国内外100多家高校、院所建立产学研合作关系。国家唯一的新型疫苗及特异性诊断试剂产业集聚发展试点持续推进;各类产业平台不断完善提升。亚盛医药检测中心顺利通过CNAS认证,检测覆盖22个项目;国内首家企业动物疫苗CNAS检测实验室在安评中心诞生;省医疗器械检验所中国医药城分所通过国家计量认证和国家实验室认可“二合一”初次现场评审;21个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不断优化,安评中心、符合美国FDA和欧盟EMEA规范的高端创新制剂平台等正在加快建设。

  中国医药城昔日只是几块阡陌纵横的农田和座座炊烟袅袅的村庄,目前开发面积已达到20平方公里,400万平方米建筑先后竣工,180多万平方米工程正在建设之中。综合配套区功能不断完善:康健医疗区即将全面启动,中科院幼儿园招生入学,泰州外国语学校正式建成。经过十多年的建设,一座医药产业特色鲜明、城市元素功能集聚的现代化大健康产业新城区初展雄姿。(文 张小燕 贾健 编辑 陈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