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平安江苏 >> 正文

无锡宜兴法院旅游法庭巡回办案 护航全域旅游

2018-08-03 12:57:06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罗毅     责编:葛宁远    

  国际在线江苏频道消息(朱远明 通讯员 赵玲 杜鹏伟):近日,无锡市宜兴法院先后在宜兴张渚镇、湖氵父镇成立了专业的旅游巡回法庭,以全域旅游的概念引领审判,及时、公正化解旅游纠纷矛盾,为宜兴旅游产业升级提供坚实的司法保障。

  无锡市宜兴不仅景色秀丽、风光迷人,还拥有丰富的物产和陶文化、茶文化、竹文化、洞文化等特色旅游资源。近年来,在宜兴市委市政府的推动下,宜兴旅游产业蓬勃发展。2016年11月,宜兴市成为第二批“全国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2017年,宜兴市接待旅游总量2369.5万人次,同比增长7.06%,旅游收入达到248.3亿元,同比增长10.4%。据了解,自旅游巡回法庭成立以来,在2018年上半年,宜兴市接到游客投诉仅7件,比2017年同期下降41.7%。

  景区里办案,游客维权驶入“快车道”

  2016年10月24日下午,来自常州的钱某到宜兴一家公园游玩,他租借了公园的自行车,在园内骑行至缓坡路段时摔倒导致腿骨骨折,伤情鉴定结果显示钱某构成十级伤残。钱某认为公园未履行安全保障义务,未合理规划公园道路,明显存在过失,故要求公园赔偿损失,但对于赔偿金额,双方难以达成一致。旅游巡回法庭的法官立即就地开展调查和调解工作。

  承办法官根据当事人提供的证据并进行实地调查后,一方面承办法官向钱某释明,公园平时对自行车一直有保养、维护,也做到了安全告知义务,在园内骑行本身就是公园的特色体育旅游项目,不同于在普通路段骑行,存在一定风险,钱某应提高对自身的安全注意义务;另一方面,承办法官向公园释明,景区有偿经营,人流量越大相应的安全风险也越高,在不能尽到十分完善的安全保障义务同时,应对游客受伤承担适当的责任。最终,在法官的主持下,双方达成一致,由景区赔偿钱某3万元。

  平时,法官不定期在景区提供法律服务,在节假日及旅游旺季时,宜兴法院还安排专人值班,坚持快立、快审、快执,确保游客维权驶入“快车道”。

  同时,在人流量大的景区内设有人民调解办公室,与巡回法庭一同办公,游客发生纠纷后可以第一时间要求调解,在协商一致后达成调解协议。如果游客对于调解效力存在疑问,可向旅游巡回法庭申请司法确认,一旦经过司法确认,调解协议就具有法律强制性,当事人可以凭借协议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免去了后顾之忧。

  规范经营行为,让旅游市场井然有序

  目前,宜兴有从事旅游产业的外来经营者超过千家,旅游法庭在为消费者维权的同时,还要督促经营者规范自身行为,对制售假门票、欺诈游客、强迫交易等扰乱旅游市场秩序的犯罪进行严厉打击,更好地保障旅游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

  2018年4月28日,第七届国际素食文化节在大觉寺开幕。外地一家素食公司2018年3月向素食节承办单位大觉寺报名,申报展售商品为青团、素鸡等素食品,并签订了书面合同。但素食节开幕后,该公司却以素食品亏本为由擅自改为展售银器和珠宝。大觉寺知晓后认为素食公司违反约定,要求其立即撤出,素食公司觉得公司远道而来,生意还没做就“打道回府”会亏本,因此双方争执不下。巡回法庭法官接到电话后立即赶至现场,明确告知对方应依照当初约定的商品进行展售,擅自更换展售商品属于违约行为,应该承担相应的违约责任。最终,素食公司同意当天撤出展区,大觉寺方面也把相应的摊位费及保证金退还给了素食公司。

  旅游巡回法庭在辖区内的主要景区都有信息联络员,一旦发现景区内有不规范的经营行为能及时与法庭联系,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处理。

  2017年年底,旅游巡回法庭根据工作中发现的一些问题向宜兴某景区发出了进一步完善景区安全保障措施的司法建议。1月30日,宜兴法院收到了该景区的回函。景区表示已对各项安全保障工作进行了梳理,一方面及时排查安全隐患、组织应急演练,防患于未然,另一方面加大景区安全保障软件、硬件投入,遇到事故及时行动,依托旅游巡回法庭公正、人性化处理。

  妥善处理衍生案件,为旅游开发保驾护航

  除了纯粹的旅游纠纷,旅游产业开发还容易衍生案件。此类案件如果得不到及时处理,旅游开发的整体进程就会受到影响。2017年以来,旅游巡回法庭已经受理此类纠纷类案件20余起。张渚法庭庭长鲁军说,法院坚持以“调判结合、调解优先”为原则,建立诉讼调解对接、巡回审判等便民服务机制,切实发挥法院司法职能作用,促进此类纠纷的公正、规范、平和化解。下一步,旅游巡回法庭将进一步延伸审判职能,找准工作着力点,完善工作措施,通过培训、座谈等形式与基层社会矛盾调解体系相对接,提升旅游巡回法庭的工作效率。

  旅游巡回法庭是司法服务经济发展大局的一项创新举措。宜兴法院院长王英说,法院不仅将把旅游巡回法庭打造成为助推宜兴旅游产业提质升级的重要载体和化解矛盾纠纷的快速通道,还将把旅游巡回法庭打造为展示宜兴法院形象的重要窗口,以规范的司法服务和公正公开的审判进一步提高法院的公信力,为宜兴推进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提供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