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本网专稿 >> 正文

南京八卦洲街道农村垃圾分类实现全覆盖

2018-05-24 13:19:54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穆菁     责编:程茜    

  国际在线江苏频道报道(张袁):八卦洲位于南京市栖霞区西北部,是长江第三大岛,总面积56平方公里,下辖7个村和1个社区,户籍人口1.2万户,常住约4万人,日常生活垃圾约35吨。2018年3月,南京栖霞区全面启动了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栖霞区城管局围绕垃圾分类“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的原则,按照“试点先行,逐步推广”的思路,4月底,率先在八卦洲街道实现农村垃圾分类全覆盖,并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5月23日,笔者来到八卦洲街道,探寻八卦洲街道垃圾分类工作的经验。

  完善硬件设施 建立垃圾分类数据监测系统

  垃圾分类离不开硬件设施的完善。八卦洲街道建立专职保洁收集员和宣传督导员队伍,累计分发农户垃圾分类桶2.13万个,在完善农村公共服务运行机制的基础上设置收集点810处,投放240L垃圾桶1600多个,添置71辆收集车辆,建成街道大件垃圾分拣中心及信息监管中心、餐厨垃圾有机处理站和7个村的垃圾分类积分兑换超市,还有一处垃圾中转站在选址和设计中。

  (原创 本网专稿 三五大地南京 移动版)南京八卦洲街道农村垃圾分类实现全覆盖 (条目标题是:八卦洲农村垃圾分类实现全覆盖)

  八卦洲街道垃圾分类数据监测系统 张袁 摄

  此外,八卦洲街道还建立了垃圾分类数据监测系统,对全街道的垃圾分类情况进行实时监测。八卦洲街道党政办副主任田伟介绍,检测系统可显示全街道垃圾分类情况,包括各村垃圾总量、实时定位垃圾收运车的情况、垃圾收集员的信息以及每天收集垃圾的工作量等信息。居民下载手机小程序,就可以看到大件垃圾收运车的运行情况,到达家门口时即可投放家中废弃的大件垃圾,基本可以做到垃圾不落地,保证环境整洁。

  垃圾采用“四分法” 完善垃圾收运处理体系

  据了解,八卦洲结合实际研究确定垃圾分类采用“四分法”,即将生活垃圾分为可烂垃圾、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和其他垃圾四类,并在运行过程中全面实现了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闭环系统。

  可烂垃圾运输至街道明珠肥料厂进行有机处理;其他垃圾进行压缩处置后运至江北焚烧厂处理;可回收物和有害垃圾由专业公司通过积分兑换进行统一收集并专业处理。此外,餐厨垃圾由街道对区域内64家农家乐、饭店、食堂等上门收集后,送至餐厨垃圾有机处理站进行有机处理;大件垃圾由各村收集后,运至街道大件垃圾分拣中心进行分解处理和暂存后,再由专业公司运输至指定地点分类处理。

  (原创 本网专稿 三五大地南京 移动版)南京八卦洲街道农村垃圾分类实现全覆盖 (条目标题是:八卦洲农村垃圾分类实现全覆盖)

  明珠肥料厂生产的有机肥料 张袁 摄

  目前,八卦洲街道每天可烂垃圾有机处理约6.5吨,可回收物回收约3.3吨,其他垃圾处理量约23.2吨,餐厨垃圾有机处理约2吨,全部垃圾实现日产日清,日均垃圾处理量同比下降33.7%。

  实现垃圾分类全覆盖 促进工作长效运行

  八卦洲街道按照“一发动二督导三分拣四分类五长效”的方式,推进了垃圾分类全覆盖。

  其中,八卦洲街道建立分类榜、积分榜、红黄榜、考核榜、惩处榜五大榜,促进垃圾分类的长效运行。分类榜就是通过信息化手段,每日对农户分类情况进行打分,最好的为五星,实行每月排名;积分榜就是把农户到积分兑换点的积分进行累计排名,可用于兑换生活用品;红黄榜就是由村居对农户垃圾分类情况进行张榜公示,做的好的上红榜,做的不好的上黄榜;考核榜就是建立街道对村、村对保洁员队伍等各类考核机制,每月考核打分并纳入全年考核体系;惩处榜就是运用第一种形态等方式,对工作不力的干部进行问责。通过这五个步骤,有效提高了垃圾分类的参与率和合格率。

  据悉,栖息霞区八卦洲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已从试点探索阶段进入全面实行阶段,下一步,八卦洲街道将继续探索完善各类机制,不断提高垃圾分类的实效,促进垃圾的本地处理,进一步改善地区环境。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