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舆情评论 >> 正文

公共文化活动 从专家走向大家

2018-05-16 11:27:41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穆菁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办影展、办文化站、组建国学辅导班不再是专业人士的“专利” 公共文化活动,从专家走向大家

  办影展,办文化站,组建国学辅导班……原本属于“专业人士”或被专业机构垄断的文化艺术形式,如今有越来越多的普通民众参与其中,这其中既有普通群众文化消费提档升级的主动因素,也有各地政府借力社会力量补充公共文化服务“短板”,从而为群众参与文化活动提供了更为便捷畅通的路径。

  文化参与,普通人也要价值实现

  即将在5月20日揭幕的南京凤凰街道小微艺术空间“任意盒子”,将迎来一次特殊的影展。

  展览的主角之一是马志栋吴玉华夫妇,他们展出的是自己的“爱情写真”。79岁的吴玉华阿姨说,4月30日拍照这天是老伴儿马志栋82岁生日,她想用这种方式纪念他们走过的60年岁月。和他们夫妇一起展出写真的还有另外两对耄耋之年的老夫妻,走过没有婚纱照的青春,他们不想在暮年留有遗憾,于是决定用影展这种时尚的方式高调地发出“爱的宣言”。

  走进宿迁经济技术开发区三棵树街道许圩居委会,有一处房子很特别:院里院外张贴着十九大精神海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标语,还用书画的形式诠释仁孝礼义等传统文化精髓。原来,这个院子是退休教师周崇礼自掏腰包利用自家闲置房屋创办的“文化大院”。“我想让文化大院成为村民的‘精神粮仓’。”谈起创办这所大院的初衷,年逾古稀的周崇礼满脸自豪。

  文化大院里,有一间屋子整整齐齐地排列着二十余张课桌,上面放着笔墨纸砚,现在每到寒暑假,这个“校外辅导站”就吸引30多个孩子前来学习。“农村孩子的假期生活,不是捉鱼抓鸟,就是在家里看电视、玩手机,有了校外辅导站,孩子们的假期生活充实了,我也能发挥自己的余热。”周崇礼笑着说。

  主动补位,民间力量激活文化服务供给侧

  “你去看‘马博’了吗?”在江阴,这是时下颇为流行的一句话。所谓“马博”,是江阴著名企业“海澜之家”斥资打造的“海澜马文化博物馆”,集结了包括土库曼斯坦汗血宝马在内的中外数十匹名马,规模气势令人叹为观止。每逢周末,大大小小的旅行团常会云集于此,“约会”世界名马。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人们的审美水平和对公共文化产品与服务内容、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政府的公共文化服务产品难以满足当下多层次、多样化、多方面的文化需求。”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专家委员会委员、著名文化学者戴珩说,在这种情况下,“只有借助企业和社会组织等民间力量,形成政府、市场、社会多元主体共同提供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的格局,才能提高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的能力和水平。”

  每个周末,家住宿迁埠子镇的12岁男孩陈壮都要到镇上的“天使之翼读书会”阅读点,和20多位小伙伴一起学习《三字经》《千字文》《弟子规》及《论语》等国学经典。

  宿迁“天使之翼读书会”埠子镇阅读点负责人、有农民诗人之称的赵治安向记者介绍说,为了让农村留守儿童享受阅读、接触传统经典,从2015年起,这个公益读书会就发起了“乡村天使阅读行动”,将阅读点下放到农村及周边乡镇,陈壮每周去的埠子镇读书点已是这个读书会设立的第五个乡村读书点。“陈壮的父母常年在外打工,定期参加读书会,陈壮不仅知识越来越丰富,也越来越懂事了。”赵治安说。

  无论是“马文化博物馆”还是“天使之翼读书会”,放眼全省,正是民间力量的加盟,使大量的创造性思路、创新性解决方案不断地涌现,让江苏省的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有了更丰厚的底色和更广泛的群众基础。

  多维发力,政府不能做“甩手掌柜”

  民间力量的加盟令公共文化服务活力彰显,老百姓的文化获得感大大增加,在这一切的背后,离不开政府对新时代群众个性化文化需求的理解与尊重,以及从资金到政策的大力支持。

  4月25日,对于太仓城厢镇锡剧票友沈伟汗来说,是意义非凡的一天,在“尚湖百姓戏曲大舞台”锡剧票友大赛月赛中,她凭借一曲《沙家浜》选段,赢得了专家评委们9.96分的高分,成为月赛冠军。对于沈伟汗这样的锡剧票友来说,“尚湖百姓戏曲大舞台”已经成为生活中一道必不可少的文化大餐。

  “大餐”背后,集聚着当地政府的良苦用心。原来,常熟尚湖镇是锡剧发源地之一,在尚湖的十里八村,人人会唱《双推磨》《珍珠塔》。为了服务群众的文化需求,尚湖镇政府于2013年创办了“尚湖百姓戏曲大舞台”,以月赛、决赛为活动样式,帮助锡剧票友圆梦,近年来已培养出龚伟明、龚妹华、金燕等一批在全省具有影响并屡获大奖的名角名票,大舞台本身也成为苏锡常地区锡剧艺术传承、推广、交流、分享的一个重要平台。

  近年来,江阴市财政落实下发农村文化以奖代补资金1200万元,直接下达到相关村、社区和群众文艺团队,有效调动了基层投入建设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的积极性。

  不仅如此,《新华日报》记者还了解到,近年来全省各地纷纷建立起群众文化活动的需求反馈机制,秉承按需服务、多样提供的原则,定期收集整理群众文化活动和文化服务的反馈信息,根据群众“订单”需要及时调整“菜单”,变以往的“被动填鸭”为“主动介入”,真正实现“你点我送”“你提我做”,使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更对基层群众的口味,从而达到进一步实现公共文化服务的优质供给和公共文化高质量发展的目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