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舆情评论 >> 正文

打开艺术之门 不能只看“热闹”

2018-05-10 11:16:08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罗毅     责编:董健雄    

  原标题:南京儿童剧市场再迎旺季——打开艺术之门,不能只看“热闹”

  “打开艺术之门”“儿童剧狂欢季”“暑期欢乐周”……随着夏季的临近,南京儿童剧市场再次迎来旺季,上周末,更有近10场儿童剧在南京各大剧场上演。可是,票房火爆的同时,一些不和谐音符的出现,却让人们对“看起来很火”的儿童剧市场有了更多反思。

  5月6日晚7点半,儿童剧《海底小纵队》在南京保利大剧院上演,场内外却是低头刷手机的父母。有的父母把孩子往剧场一“扔”,自己则在外边等候。一些父母尽管陪着孩子坐在剧场,却是身在曹营心在汉,只顾低头刷手机,舞台上进入到了什么剧情,一概不知。

  对此,南京保利大剧院副总经理石云华很无奈,“有的父母只是把剧场当成托儿所,或者只是冲着提升孩子的艺术素养把孩子带到剧场,殊不知儿童剧是需要陪伴的演出,观剧前一起做好功课,观剧后一起分享讨论,更多的互动交流不但能增进亲子关系,家长的引导也能更好地提升孩子的艺术素养。可惜,很多父母浪费了这样的机会。”

  尽管是儿童剧,但有些演出只适合年纪稍大的孩子观看。可是,很多家长不愿“受此限制”,非要带孩子入场,工作人员不允许,就大吵大闹。这样的景象,《新华日报》记者在采访期间也经常遇到。

  有些剧场,为了避免争吵, 就让步了,后果自然可想而知。此前,年近九旬的德国钢琴家德穆斯在上海演奏时,就因不满观众席中有孩子持续发出的声响而表示强烈不满,中断演出。而在南京,法国钢琴家布菲在南艺演出时曾因为孩子的吵闹声而被气哭,钢琴大师傅聪面对此起彼伏的手机铃声、孩童哭闹声,不得不现场拜托:“请尊重音乐,好吗?”

  对此,资深演出经纪人夏芷岚对《新华日报》记者说,原因很简单,父母想让孩子看演出提升艺术素养,但孩子对不适合自己年龄段的剧目提不起兴趣,于是,责骂、哭闹的戏码一次次上演。她提醒说,“艺术培养不可揠苗助长,艺术之门需要一扇扇地推开。”

  而在另一些家长眼里,看儿童剧无非就是看个热闹,演员穿上人偶服,台上台下互动,再扔个大气球,哈哈一笑就落幕了。可是,对孩子们来说,打开艺术之门的方式有很多,并非只有“一笑了之”。

  此前,一场加拿大现代儿童舞剧在南京上演,尽管全场没有一句对话,但不少孩子依然安静地从头看到尾。石云华告诉《新华日报》记者,“让孩子有机会接触儿童剧不同的艺术形式,才能让他们获得更多的艺术体验。”

  5月23日—24日,俄罗斯国家芭蕾舞团将为南京观众带来《天鹅湖》。爱乐汇文化艺术公司华东区总经理蔡佳臣说,“引进这个演出更多的是想做艺术普及的工作,让更多孩子从小感受芭蕾舞的氛围。”团长戈尔杰耶夫在之前的发布会上就声明:芭蕾不是音乐会,只要观众觉得表演精彩,随时鼓掌、喝彩就好了!

  对此,雩剧坊负责人萧雁很是认同。为了给孩子带来更多的观剧体验,她4月又去了一次丹麦,为下半年的南京儿童剧演出市场挑选了12部好戏。她推荐说,“《Night Light》特别棒,尽管只有一名演员,道具看起来都像是古董家具,但每个柜子、盒子里都由后台电脑控制,看似是一台独角戏,但演员需要和所有盒子进行互动,不到40分钟的演出,却给孩子提供了一场想象力与创造力的极致体验,不同的孩子会从中得出不同的答案。”

  儿童剧演出市场,需要更加多元。石云华在和《新华日报》记者交流时说:“从某种意义上说,艺术需要通过作品去启发、培育观众。观众看得多了,艺术之门自然也就打开了。下个月,我们还会引进《今天运气真好》《原始一家人》等精彩的儿童剧演出。”为了给孩子提供更好的观剧体验,保利在为孩子带来打击乐儿童剧、动画音乐会的基础上,还将配合推出夏令营、大师班等艺术导赏活动,让孩子可以更好地“打开艺术之门”。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