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本网专稿 >> 正文

创新行政检察监督改革 打通检察建议执行障碍

2018-04-19 16:21:19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穆菁     责编:程茜    

  国际在线江苏频道消息(朱远明 通讯员 李冰 陈俊): 4月上旬,一份由江苏省张家港市委办、市府办印发的文件《关于支持检察机关全面开展行政检察监督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下发到了全市各镇党委政府、部委办局以及市直属各单位、各条线管理单位。《意见》着眼于对检察机关开展行政检察监督工作的支持,从六个方面明确了具体要求:一是充分认识检察机关开展行政检察监督的重要意义;二是明确检察机关开展行政检察监督工作要求;三是建立健全行政机关办理检察建议工作程序;四是支持配合检察机关行政检察监督工作;五是推动建立行政检察监督工作协作配合机制;六是努力营造支持检察机关开展行政检察监督工作的良好氛围。

  以党委政府的名义对单项工作提出支持意见并不多见,而以两办发文的形式支持检察机关开展行政检察监督在江苏基层县市范围内尚属首例。

  张家港市委书记朱立凡表示:“经济社会发展,离不开法治的保障和护航。积极推进法治城市、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是张家港市一项事关全局的大事,检察机关是其中的一支重要力量。检察机关作为国家法律监督机关,依法开展对行政违法行为监督和提起公益诉讼工作,有利于促进政府依法行政和严格执法,有利于维护宪法法律权威和社会公平正义,有利于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

  张家港市长黄戟表示:“自觉接受各方监督,严格行政问责,是张家港市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举措。检察机关开展行政检察监督工作,一方面是检察机关的法定职责所在,另一方面其实也是在帮助市政府监督行政机关、服务市政府促进依法行政。从近年来的工作实践上来看,检察机关坚持依法规范履职,在监督违法行政、服务依法行政、预防行政违法上起到了积极作用,为法治政府建设提供了有力的服务和保障。”

  张家港是长江下游南岸一座港口城市。在张家港精神的激励指引下,张家港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升级,赢得了一张张醒目的城市“名片”:全国百强县前三甲、全国文明城市“五连冠”、首个环境保护模范城市、首批全国生态城市等。在党中央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决策部署下,张家港市委市政府也鲜明提出“争创法治建设全国先进县市”的目标,响亮喊出“使法治成为我市继文明之后又一张靓丽的城市名片”的号召,并推出了一系列举措,这次两办联合发文支持检察机关全面开展行政检察监督,再一次彰显了张家港市委、市政府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决心和态度。

  这种决心和态度,从《意见》规定的内容中已可见一斑。《意见》规定“检察建议的办理和回复需由主要负责人签批”“行政机关收到检察建议书后五个工作日内应与检察机关进行沟通联系”“行政检察机关要根据检察机关要求提供与监督事项有关的卷宗、档案、文件等资料,配合检察机关调查、询问”,为提升检察建议的执行力扫清了障碍。《意见》明确“加快推进市政府法制机构、行政执法机关与检察机关的信息共享平台建设”“探索运用大数据智能化技术搭建行政违法风险预警平台”,为推动建立行政检察监督工作协作配合机制提供了路径。

  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近年来,张家港市检察院行政检察监督和公益诉讼工作有条不紊的开展,成效已经逐渐显现。

  东沙地处张家港东部与常熟交界处,这里由长江沙洲积涨延伸而成的,滩涂密布。地处交界,又是荒滩,无论生产还是生活,这块地方都不是适宜的选择,但谁能想到这里却遭到了不法分子的觊觎。2016年3月的一天,几辆满载红色“渣土”的卡车停靠在一片滩涂边,一会儿工夫,红色“渣土”倾倒而出,仅经简单掩埋,就遗留在了滩涂上。经群众举报,公安机关对此立案侦查。原来,这些红色“渣土”是来自家外省某企业的矿渣。除在东沙填埋的1000余吨,这家公司还雇佣人员还利用同样手段在张家港其他处填埋、堆放矿渣共计2000余吨。经鉴定,这些矿渣料含有镍、铬等重金属物质,而这些物质具有浸入毒性和腐蚀性,通过土壤和地下水质污染,对当地环境危害极大。在追究当事企业及相关责任人员刑事责任的同时,如何对已污染的环境消除影响、进行修复,以保证当地自然环境和群众的健康安全,是检察机关需要运用监督职能进行思考的问题。张家港市检察院积极收集调取相关证据,多次督促环保局及时履职,委托相关专业机构对废渣倾倒、填埋地环境进行损害评估,最大限度的降低破坏影响、修复自然环境,并取得阶段性成果。2016年11月,在张家港市检察院的参与、监督下,市环保局与当事企业就环境损害修复、赔偿等问题进行多次磋商。2018年2月,当事企业与废渣倾倒所在的南丰镇政府签订环境损害修复赔偿协议,按照专业机构评估报告结论,支付环境损害赔偿修复资金,共计人民币1600余万元。同年3月,张家港市检察院再次就环境修复工程规范开展、资金管理等问题向市环保局、当地镇政府发出检察建议,提出意见和建议。目前,当地镇政府作为工程修复实施主体,已经制定工作方案并着手开展招标,相关工作正在有条不紊的开展中。

  检察建议是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的前置程序,也是对行政机关开展行政检察监督的重要方式。近年来,张家港市检察院先后向环保、国土、规划、水利等部门发出检察建议10余件,积极促进相关问题有效解决。2017年4月,张家港市检察院的检察官们通过调查了解到,一家奶业公司的奶牛养殖场排污造成周边河道的严重污染,随即对此进一步展开调查。他们查看了污染现场、调取了这家奶业公司的涉环保行政许可资料、询问了相关负责人。经调查发现,该奶业公司在开业之初的环境影响评价中程序和范围上存在不规范情形。为了防止危害的持续存在,张家港市检察院依法向市环保局发出检察建议,建议市环保局督促该企业进行整改。后经镇政府、市环保局和镇综合执法局共同努力,完成对该奶牛养殖场的动迁工作,企业得以持续运营,排污问题得以解决,相关河道污染得到有效治理,当地环境得到极大改善。

  行政执法涉及领域众多、行业广泛、行政执法权配置复杂,从中发现行政检察线索非常不易。为了更加有效的收集行政执法信息、发现行政检察线索,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张家港市检察院先后与市政府法制办联合制发了《关于在行政执法监督工作中进一步加强协作配合的意见》、与市环保局制发了《关于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中加强协作配合的意见》等规范性文件,在市环保局、市场监督管理局成立了派驻检察官办公室。这些措施有力扩展了检察机关行政检察信息收集渠道,提高了行政检察监督的效率。同时,张家港市检察院还参与到市政府法制办对相关行政机关多次综合执法检查中,对检查中发现违法、违规行使职权的检察线索,及时提出纠正意见并督促相关单位整改,有力促进相关行政机关的行政执法水平提升,也为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贡献出了力量。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