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教育 >> 正文

中国药科大学召开推进“双一流”建设部署会

2017-12-15 17:17:24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穆菁     责编:刘征宇    

  国际在线江苏频道消息:12月15日,中国药科大学召开推进“双一流”建设部署会。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重大新药创制”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技术总师、中国工程院院士桑国卫,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原局长邵明立,国家禁毒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王优美,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司副司长吴海东以及国内外知名医药企业负责人、杰出校友等齐聚一堂,全方位把关中国药科大学世界一流药学学科群建设之路,加快将世界一流学科建设的“路线图”转变为“施工图”。中国药科大学党委书记徐慧致欢迎辞,德国科学院院士、中国药科大学校长来茂德作主旨报告,为率先建成以药学为特色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和世界一流学科提供中国药大方案、贡献中国药大智慧,大会由中国药科大学副校长陆涛主持。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0171215032834

大会现场 杨敬强 摄

  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 “重大新药创制”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技术总师、中国工程院院士桑国卫在讲话中强调,中国药科大学在推进“双一流”建设中要精准服务国家战略,对接医药行业需求,充分发挥学校的学科优势、科研优势、人才优势,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学科,为实现医药大国向医药强国的转变贡献才智和力量;要落实新发展理念,强化顶层设计,进一步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努力探索和建设符合中国药科大学校情的特色“双一流”发展之路,带动我国新药研发,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形成可持续研发能力。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0171215034023

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重大新药创制”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技术总师、中国工程院院士桑国卫讲话  杨敬强 摄

  中国药科大学党委书记徐慧在致辞中表示,作为高等药学教育的改革者和实践者、生物医药产业的重要参与者与贡献者,中国药科大学下一步将通过深度的交叉融合,加大学校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师资建设、社会服务、国际交流、文化传承等方面的改革力度,加快构建并完善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有利于学校学科发展的体制机制,进一步加深政产学研结合,打造一流队伍、培养一流人才、构筑一流平台、产出一流成果,稳步提升学校整体实力,铸就一流的药学领域学术声誉和国际影响力。

  2017年9月21日,中国药科大学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名单,最新数据显示,中国药科大学已有药理学与毒理学、化学、临床医学3个学科领域的ESI排名进入全球前1%,其中,药理学与毒理学学科排名跨入全球前1‰,在2018USNews排名中位列全球第40位,标志着其进入国际先进水平行列。在最新公布的自然指数排名中,中国药大排名位居内地高校第44位,在2017世界大学排名中心(CWUR)学科排行榜,中国药大药物化学学科位列全球第3位。可以说,目前中国药科大学学科实力雄厚,已经成为在药学领域特色鲜明、享有国际声誉的知名学府。

  关于如何建设世界一流药学学科群,德国科学院院士、中国药科大学校长来茂德在大会上提出了令人耳目一新的中国药大方案。来茂德校长指出,这次大会,吹响了中国药科大学向“双一流”进军的号角。从12月15日开始,一直到今后几十年内,中国药科大学将集全校之力,努力建设世界一流的药学学科群,以药学和中药学为龙头学科,以化学、生物学和基础医学为支撑学科,构建以药学为主导、多学科交叉融合、结构合理的学科体系,以世界一流药学学科群建设辐射带动多学科的协同发展。学校将大力提升药学学科集群实力建学科高原,构筑世界一流学科高峰,着力构建基础雄厚、层次清晰、高水平的学科体系,拟在“重大疾病发病机制与药物靶标发现”“生物医药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新药研发中的前沿技术及其转化应用”“上市后药物再评价与临床合理用药”“国家药物政策研究与智库建设”等5个研究领域建设学科高原,在“原创药物(含化学药物、中药和生物技术药物)发现与成药性评价”和“中药天然药物活性物质与功能”等2个研究领域构筑学科高峰。来茂德校长表示,“双一流”建设是一项伟大的国家战略,任重而道远,中国药科大学必将牢记药学人初心,不忘“精业济群”使命,加快建设国际知名的、以药学为特色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步伐。

  据悉,中国药科大学是第一所由国家创办的高等药学学府,曾获中医药领域首个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连续3年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连续3届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培养了10多万名高素质的药学专门人才,培育出了9位药学界两院院士和一大批生物医药行业领军人物,被誉为“生物医药人才摇篮”,为高等药学教育事业和中国医药卫生事业作出了卓越贡献。(文 姜晨 编辑 顾红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