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县域经济 >> 正文

淮安市金湖县探路生态优先 推动绿色崛起

2017-10-27 10:43:04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罗毅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金湖跻身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 探路生态优先 推动绿色崛起

  环保部最近公布全国第一批46家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名单,淮安市金湖县榜上有名。

  “良好生态是金湖县经济发展的最大优势,也是生态全域化发展的立足根本,金湖要举全县之力,将县域打造成‘生态特区’。”金湖县副县长沈启涛说,金湖县委、县政府秉持“生态优先,绿色崛起”的理念,在苏北率先获批国家生态县,主动抬升标杆,确立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的目标追求,持续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大力推动绿色、循环、低碳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初步形成经济发展与生态环保互动并进的良好局面。

  对照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要求,金湖生态制度、生态环境、生态空间、生态经济、生态生活、生态文化等领域内的环境改善、风险防控、空间格局优化、资源集约利用等十大任务均已完成,各项指标达到规定值。

  金湖县委书记张志勇说,牢固树立“环境是重要的战略资源、生态是最可宝贵的财富”理念,金湖自觉把“生态优先”的要求贯穿于生态文明建设的各个方面和全部过程,努力使经济建设与生态建设一起推进、产业竞争力与环境竞争力同步提升。

  源头严管,金湖决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去换取一时的经济增长,决不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决不以牺牲后代人的幸福为代价换取当代人的“富足”,决不在面临经济下行压力形势下拉开环保“闸门”;严格守“底线”、不碰“高线”,坚决向污染宣战。

  坚持“绿色招商”理念,严守环保“底线”和生态“红线”,坚决不引易燃易爆、高温高压、有毒有害项目,不引通过治理不能达标项目、不引“五小”行业项目、不引资源高消耗型项目。2008年以来,先后劝退不符合产业和环保政策的亿元项目20多个,累计投资额达80多亿元。

  为打造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金湖调整优化县域布局规划,提出并实施“一主四辅”空间布局建设规划,“一主”即打造提升一个精品主城区,“四辅”即繁荣发展农村四大片区辅助中心。加强生态红线区域管控,扎牢织紧农用耕地“藩篱”,全县耕地面积80.45万亩,土地开发强度控制在11.5%。

  金湖坚持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化解经济社会发展与环境承载能力之间的矛盾,深层次提升保护与发展的协同性和耦合度,推动绿色产业的集聚化发展,推动自然资源的集约化利用,推动可再生资源的循环化利用。县里从群众关心关注的环境热点、难点和痛点问题入手,做好治污减排、执法监管、风险防控各项工作,精准实施污染防治攻坚。去年,金湖空气质量优良率为82.5%,优良天数较上年增加21天;地表水功能区水质监测达标率和水源地水质监测达标率均为100%;全县生态环境状况指数稳定保持在优的级别,处于江苏省前列。“263”专项行动开展以来,金湖完成“两减”全年目标,“六治”超序时完成任务,“三提升”达到序时要求。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