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舆情评论 >> 正文

都有为:依靠创新创业 一步一步走向强国

2017-10-20 16:01:25    来源:江苏经济报     编辑:罗毅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中科院院士、南京大学物理系教授都有为——依靠创新创业,一步一步走向强国

  “强国是每一个中国人的梦,创新创业是富民强国的基础。”中科院院士、南京大学物理系教授都有为10月19日接受《江苏经济报》记者采访时说。这位已80余岁高龄的老人是我国磁学领域的泰斗,对正在举行的党的十九大十分关注,谈起创新创业这个话题,话语间仍铿锵有力。当天上午,他受邀在2017年南京科协年会特邀报告会上所做的报告,也正是围绕这一话题展开。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强应用基础研究,拓展实施国家重大科技项目……为建设科技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网络强国、交通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提供有力支撑。老人思路清晰地回忆说,习总书记去年在两院院士大会上就曾说过:“科技是国之利器,国家赖之以强,企业赖之以赢,人民生活赖之以好。”只有抓住创新创业这个最关键因素,才能让老百姓真正富起来,老百姓富了,走向强国才能一步一步成为现实。科技领先和创新创业是富民强国的基础,也是实现中国梦的基础。

  从荷兰、英国、日本、美国等强国崛起的历史中可以看出,国家是否富强并不是取决于土地面积多大、人口有多少,强国的兴衰交替取决于基础研究、创新能力、以产业革命作为发展的动力。新的产业革命和新的核心技术兴起之时,也给各个国家提供了一个重新“洗牌”的机会,它使后进国家通过发展新的主导产业实现经济的跨越发展和赶超成为可能。“中国应该抓住第四次产业革命的机遇,实现改革、跨越性的发展。”都教授说。

  要抓住第四次产业革命的机遇,必须靠创新创业。都教授表示,当代科技发展十分迅速,产品更新换代周期越来越短,洗牌加剧。特拉斯的无人工厂,全厂只有150个机器人;无人驾驶、无人商店……机器人将得到普遍应用,未来刷脸将取代手机支付宝用于购物、机场、高铁等场景。人工智能化与网络结合将显著地改变人类社会。社会已进入到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化的时代,不前进就会被淘汰,需要我们不断地在创新创业中前进。

  大数据、互联网、智能化时代离不开计算机,而计算机的核心是半导体芯片+磁盘。都有为教授介绍说,目前的发展趋势是,磁盘将被固态存储器所取代,半导体芯片也将受到自旋芯片及阻变、相变和光子、量子等芯片的挑战。自旋芯片是各类MRAM(磁动态随机储存器)的统称。与DRAM相比,MRAM具有非易失性、抗辐射性、高运算速度等优点;与Flash相比,MRAM功耗低、寿命长,存取速度快千倍。

  日本早在2008年就在卫星上采用了MRAM产品替代SRAM和Flash存储器,2013年欧洲A350飞机采用自旋芯片控制系统,2016年IBM联手三星公司宣布批量生产第二代MRAM芯片,用于手机。日本东北大学预估,2020年MRAM全球需求可望达900亿美元,随着内存需求持续从DRAM转移至MRAM,预估包括智能手机等电子设备、制造设备、材料等相关领域需求在内,整体经济效益将达到12900亿美元。

  “国内还没有一家企业生产MRAM芯片。”都有为教授遗憾地对记者说,芯片是高科技产业中的一个核心技术,具有战略意义,我国目前还主要靠进口。不过今年,台积电已开始在南京建厂,拟生产自旋芯片。他表示,这对南京乃至江苏都是一个发展机遇,“希望能以此为起点,推动国内新的芯片产业发展起来。芯片是人工智能的脑袋,谁掌握了芯片谁就掌握了人工智能的制高点。”

  都有为教授介绍说,这几年我国科技进步很快,但在产业化方面还有一定差距。原始创新目前主要依托高校与研究所,基础研究成果的转化率估计在10%左右。如何解决基础研究成果转化为产品的瓶颈问题?需要在体制上进行创新。他建议建立科技创新平台,政府进行风险投资与政策倾斜,与高校、研究所有机地联系,与企业广泛沟通与合作,按市场模式运作,在知识创新体系与技术创新体系之间建立一个有效的连接与转化的环节。

  “实体经济是强国之本。”都教授同时认为,假如没有实体经济,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创新可能只是空中楼阁。他建议,一方面为企业减税增强创新活力,另一方面对科技型初创企业进行资金与政策扶持,尤其需要建立政府主导的为中小微企业生存与发展服务的投资公司,提供低息贷款,降低门槛,增加数额。“科技型的民营小企业蕴藏着‘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的生命力,最需要关心。他们成败的关键是创新和人才,需要管理、技术与资本更好地结合。”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