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健康 >> 正文

连绵阴雨降温 关节炎患者大增 运动不能过量

2017-10-16 14:46:29    来源:南京晨报     编辑:罗毅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连绵阴雨、降温 关节炎患者大增 预防关节炎吃得要好,运动不能过量

(健康)连绵阴雨降温 关节炎患者大增 运动不能过量

朱保华主任正在给胡奶奶看病。

(健康)连绵阴雨降温 关节炎患者大增 运动不能过量

  国庆节开始的连绵阴雨、降温,南京各家医院骨科收治的腰腿痛患者大幅增加,其中,很多人是因为受寒冷、阴雨的影响,关节炎发作所致。对此,专家提醒,老年人除了做好防寒保暖外,不要一味吃素,适量的蛋白质摄入有助于关节健康。

  老奶奶关节炎发作疼痛难忍

  10月14日上午,75岁的胡奶奶在女儿的搀扶下到江苏省第二中医院骨科找朱保华主任就诊。想要坐下来的胡奶奶显得很是吃力,一只手撑住了凳子才缓缓坐了下去,记者看到,就是这么一个简单的动作,胡奶奶都疼得直哼哼。朱保华通过问诊了解到,胡奶奶右侧膝关节肿痛已经有一个多星期了,病情越来越重,如今行走困难,站不起来坐不下,更不要说爬楼梯了,实在挨不下去了,才找女儿送她到医院就诊。朱保华根据胡奶奶以前拍的CT片发现,她的右侧膝关节患上了骨性关节炎,半月板全部磨损了,对她来说,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关节置换。

  天气变化关节炎患者大增

  《南京晨报》记者跟随朱保华上了半天门诊发现,因腰腿痛就诊的老人占了一半以上,年龄普遍在七八十岁,偶尔也有一些比较年轻的,五六十岁的。朱保华告诉《南京晨报》记者,国庆节以来,因为天气突然凉了,又加上阴雨不断,腰腿痛的患者明显增加。“夏天的时候,接诊的患者以肩周炎、颈椎病为主,多是空调吹的,最近却是腰腿痛居多,而这类患者很大一部分患有关节炎。”据朱保华介绍,他所在的病区核定床位48张,最近长期加床到56张,其中1/3左右是关节炎发作和腰痛患者。

  朱保华解释道,老年人由于关节退化,关节软骨磨损,导致滑膜组织病变,稍有受凉就容易关节炎发作。“其实,很多老人自我保护意识还是比较强的,天才转凉,他们护膝都戴上了,但有关节炎的人,比正常人对气温的变化要敏感得多。”

  预防关节炎吃得要好、运动要适度

  《南京晨报》记者采访了解到,到医院就诊的关节炎患者主要分为两大类:骨性关节炎和风湿性关节炎,患者一般都要出现症状忍无可忍才会去医院寻求治疗。朱保华表示,对于关节炎患者的保守治疗,他自己研制了外敷的关节膏,起到活血、消肿、消炎、止痛的作用。另外,朱保华说,还可以通过关节腔冲洗,把磨损后的积液、游离体、碎屑等致炎物质冲洗掉改善病情,再配合康复治疗、理疗、针灸等,对于不是很严重的关节炎患者,能够缓解病情。对于比较严重的患者,朱保华则通过微创保髋、保膝手术减轻患者的痛苦。“微创手术有两种,一种是通过截骨改变关节的力线,纠正关节的畸形,减缓或避免退变再发生;还有一种是单髁置换。具体采用何种手术方式,得根据患者的病情而定。”微创手术相较而言恢复快,患者第二天就能下床。

  不过,朱保华提醒,防患于未然才是根本。关节炎的发生除了因腿受过伤外,还与运动过量、营养不足等有关。“现在很多老年人的自我保健意识很强,但是却容易走入误区。”朱保华指出,运动过量和营养不足在老年人中并不少见。“怕得三高,饮食过于清淡,以蔬菜为主,蛋白质摄入太低,殊不知,骨组织、软组织的代谢都需要蛋白质维持,蛋白质缺乏会引起骨质疏松,而骨质疏松者更容易发生关节炎。”另外,朱保华表示,现在很多老年人都知道多走路有利于健康,却把握不好这个度,“以前不运动的人,一下子走路一两万步,软骨组织就容易受损”。所以,朱保华强调,老年人要摄入适当的蛋白质,运动则要做到循序渐进,逐渐增加运动量,不过,最好是从年轻时就养成锻炼的习惯,这样有利于减缓关节的退变。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