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健康 >> 正文

江苏3个成年男性就有1个是高血压

2017-10-09 13:29:58    来源:南京晨报     编辑:罗毅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江苏3个成年男性就有1个是高血压 病从口入,吃盐超标近1倍是祸首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02f8ef3a-7a99-4704-8285-2cb36e4b0138.1

  10月8日是“全国高血压日”,江苏最新数据显示,江苏每3个成年男性就有一个是高血压;城市居民中,每3个成年人就有1个高血压。在10月8日农工党江苏省卫计委支部委员会联合南京正大天晴主办的高血压日义诊现场,《南京晨报》记者了解到,庞大的高血压人群背后对应的是饮食的“重口味”,江苏人吃盐的量已超出国家推荐量的近1倍。

  3个成年男性1个有高血压

  《南京晨报》记者从江苏省疾控中心获悉,2016年最新统计显示,江苏省18岁及以上人群高血压患病率28.9%,其中男性34%,女性24.7%;此外,城市患病率为34.8%,而农村只有25.3%。“这意味着,3个成年男性就有1个患高血压;城市人群中,3个成年人就有1个中招。”

  此外,统计发现一个有意思的现象,男性高血压患病率明显高于女性,几乎接近10个百分点。

  “病从口入”,城里人吃盐超标近1倍

  与高血压大军对应的是, 江苏人吃盐超标严重,很大一部分可谓“病从口入”。在引发高血压的危险因素中,高钠、低钾膳食是我国人群高血压发病的重要危险因素。膳食钠盐摄入量平均每天增加2克,收缩压(低压)将平均升高2mmHg,舒张压(高压)将平均升高1.2mmHg。

  江苏省最近一次的全民减盐基线调查显示,江苏省18—69岁常住居民每日食盐摄入量高达11.0克(其中男性11.5克,女性10.6克,城市12.0克,农村10.4克)。这一摄入量是《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推荐量6克的近1倍(世界卫生组织最新推荐为5克)。同时,调查人群显示,每人每天盐摄入量6克知晓率30.0%,低钠盐知晓率32.1%,七成患者对低盐饮食竟然毫不知情也为高患病率埋下了隐患。

  专家称高血压重在控制

  为传播普及高血压防控知识,10月8日,南京正大天晴联合主办了高血压日义诊,鼓楼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医师李虎提醒,高血压是心脏病、脑卒中、肾脏病和死亡的最重要危险因素。据统计,我国高血压患者至少2.7亿,每年200万人死亡与高血压有关,71%脑卒中死亡和54%心肌梗死死亡皆因高血压所致。因心脑血管病导致死亡的占国民总死亡的41%左右。

  李虎介绍,中国高血压发病率存在“发现率低,治疗率低和控制率低”的三低现状,导致100个患者只有6个能控制血压。“尤其是中青年患者,就诊就问:医生我不吃药行不行?我就问,你能不能戒烟,能不能减肥,能不能锻炼身体,能不能少吃盐,晚上烧烤能不能停掉……他想了想,做不到。”李虎说,生活方式的改善是高血压治疗的基础,吃了药不正规,感觉好了就停了,高血压药吃吃停停,导致达标率非常低,其造成心脑血管病居高不下,中国人卒中的发病率是欧美国家的6倍。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