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创新江苏 >> 正文

南京创新探索中小学核心价值观教育路径

2017-09-11 09:46:34    来源:南京日报     编辑:穆菁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璞石成玉的秘密—— 南京市创新探索中小学核心价值观教育路径

  “包大人,学生有一事不明,想向您当面请教。一直以来,人们都把您当作‘公正’的代表。那么在您看来,什么是公正呢?”“公正就是不偏不倚,不徇私情,不畏权势。”

  ……

  9月1日,一堂别开生面的“开学第一课”在南京市第一中学上演。学生们与穿越时空而来的包拯,从“王子犯法与庶民同罪”谈到用法律制度保证公正。当天,《问道——中学生心中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读本全省首发仪式也在该校举行。而在2016年的“六一”儿童节,一本由南京市教育局组织编撰的《璞石成玉的秘密——孩子们心中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已经作为礼物来到了全市小学生手中。 

  2013年,中共中央办公厅下发《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明确提出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师生头脑。4年来,南京市教育部门创新探索出一条独具特色的教育路径。

  一本书,核心价值观进教材

  走进南京市任何一所中小学校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个字都随处可见,从你身边走过的每一个孩子都能流利背诵。但南京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张生说:“会读、会背,对于孩子们来说只是第一步。他们还应该懂得、认同、践行,最终让这24个字成为自己的良好习惯。” 

  2016年6月1日,由市教育局组织一线教师编写的《璞石成玉的秘密——孩子们心中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夫子庙小学首发。这是国内第一本面向青少年开展核心价值观教育的样本教材,用虚拟的小学生“璞石”形象,从儿童的视角呈现他们在价值观认知上的困惑与问题,引导他们正确地认识、解读并最终主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016年9月,全市各小学全面启用《璞石成玉的秘密》,受到学生们的欢迎。     

  一堂课,核心价值观进课堂

  自2015年起,南京市教育局就在全市中小学开展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课堂优秀教育教学案例征集评选活动”,征集评选出143个案例。2017年5月,市教研室还举办了全市“小学品德学科地方课程优质课评比活动”,以《璞石成玉的秘密》读本为主要内容展开教学,进一步推动核心价值观入脑、入心。 

  2017年6月6日,“全市小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校园优秀案例展示活动”在五老村小学举行。通过一堂主题教育汇报课,五老村小学集中展示了该校近年来在践行核心价值观方面开展的各类活动。“妈妈送我一个精巧的地球仪,经线和纬线中勾勒出海洋和陆地。我好奇地转啊转,一只昂首的公鸡赫然挺立。这是什么?妈妈摸着我的脑袋,深情地说:是祖国!”这是五老村小学师生联合创作的爱国主题诗歌《我爱你,祖国》。漫步五小,校园内张贴着一首首同学们自发创作的诗歌,《诚信是金》、《敬业》、《关于祖国的问题》、《富强颂》……文字或许生涩、语言也许稚嫩,表达出的却正是孩子们内心深处对核心价值观的理解与认同。 

  一场活动,核心价值观入脑入心见行动

  扬子四小自编自导《璞石成玉的秘密》中的小故事;拉萨路小学通过广播剧和故事会的形式,将《璞石成玉的秘密》演出来、讲出来;天正小学围绕核心价值观开展“我的教育故事分享会”;迈皋桥中心小学为孩子构建了履行职责的一方天地——尚美小公民议事园;一中每年举办国家公祭日《和平宣言》朗诵排练及表演;南师附中开设和平教育选修课,自编法制选修校本教材……我市各中小学都已将核心价值观融入课堂。张生说:“这就是从孩子自身特点出发,让他们多维度地参与、体验,让核心价值观根植于孩子心中,进而为今后转化为行动奠定良好的基础。” 

  参加了“开学第一课”后,一中高一新生柳岩芮在新学期首次国旗下讲话中这样说道:“‘开学第一课’,让我们对‘和谐’、‘公正’和‘爱国’的内涵有了更清晰的认识。这种问道先贤的方式生动有趣、通俗易懂,让人觉得核心价值观并不是简单的口号,而是源于自古以来中国人信奉的价值取向和做人准则,承载了我们每个人的美好愿景,是指引国家、社会和人类健康发展的大‘道’。上完这一课,我觉得作为高中生,我们更应将核心价值观的要求作为自觉奉行的信念理念……” 

  一支队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有保障 

  “踏进盲校的第一天,我遇到一群孩子正往食堂走。虽然他们的眼里没有扑闪的光芒,但脸上阳光般的笑容深深打动了我。”余月萍说,从那一刻起,她就下定决心要做他们的眼睛,做他们的朋友和亲人。天气变化了及时提醒学生们增减衣物;生活用品短缺了为他们去超市挑选并整理分发;学生生病了时时牵挂,带学生跑医院,常被医生错当成学生的妈妈。一转眼,余月萍已经在盲校工作近20年,手里的学生送走一茬又一茬,唯一不变的是所有学生对她的那声称呼——“余妈妈”。新学期伊始,余月萍与其他9位老师一起被授予“师德标兵”称号。 

  在推进核心价值观“三进”工作的过程中,南京市教育系统涌现出许许多多像余月萍这样的优秀个人和集体。南京日报记者从南京市教育局了解到,2016年,111名教师被评选为全市首届德育学科带头人;20所中小学被命名为全市第一批“德育示范基地学校”;上月底,又有243名一线教师被评选为“南京市德育优秀青年教师”。正是有了这样一支师德突出的教师队伍,我市中小学核心价值观教育才有了最有力的保障。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