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创新江苏 >> 正文

苏州市服务业对外开放水平不断提升

2017-08-28 13:51:09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罗毅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服务贸易稳步增长 现代物流跨出国境 苏州市服务业对外开放水平不断提升

  8月26日凌晨两点,按计划又一列满载货物的列车从苏州货运西站发车,开往波兰华沙,这是最新发车的“苏满欧”专列。今年上半年 “苏满欧”出口班列共发运85列,7800个标箱,货值6.5亿美元,货重4.5万吨,比去年同期增长90%左右。这是苏州市主动对接“一带一路”倡议,加速发展现代物流业的一个缩影,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该市服务业开放水平的提升。

  总量增长 行业均衡

  在金融业、现代物流业、软件与信息服务业等行业的稳健支撑下,今年上半年苏州市服务业总量稳定增长,行业也较为均衡。苏州全市实现服务业增加值4227.0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8.4%,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51.0%,比一季度提高0.4个百分点,其中,包括信息服务业、商务服务业等在内的营利性服务业快速发展,上半年增加值增速达15.5%,增加值占服务业比重达19.9%,同比提高1.1个百分点。上半年全市实现服务业税收763.3亿元,增长7.3%,占全部税收的比重达42.6%,总体保持稳健增长态势。

  苏州市服务业的传统行业,如批发和零售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等保持平衡增长。新兴行业则成长迅速:上半年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税收增长35.7%,其中,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保持成倍增长,增幅达119.6%;高技术服务业继续较快发展,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高技术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403.9亿元,增长23.2%,比一季度提升13.9个百分点。

  对外开放 特征明显

  苏州是江苏对外开放的前沿,这在上半年服务业发展中表现突出。全市上半年实现服务贸易总额70.89亿美元,增长11.3%。服务业注册利用外资实现较快增长,上半年服务业新批外商投资项目和新增注册外资金额分别增长12.1%和31.3%。引资层次稳步提升,上半年新引进和形成的具有地区总部特征或共享功能的外资企业15个,累计超过270家。服务业境外投资加快布局,上半年服务业境外协议投资额占全市的比重达到30%,其中商务服务业、研发类中方协议投资额占比分别为6.9%和6%。上半年苏州市软件业务出口达12.37亿美元,增长9.2%。服务外包平稳发展,已形成研发设计、软件研发、信息技术服务、生物医药研发等四大服务外包优势业态,1至6月离岸执行额ITO、BPO和KPO占总量比重分别为19.1%、11%和69.9%,以KPO为主的服务外包高端业务继续保持较高水平。

  今年上半年苏州现代物流业的发展也充分表现出了外向性。全市上半年社会物流总额为25779.3亿元,增长9.4%。苏州港货物吞吐量30943万吨、集装箱运量286.2万标箱,分别增长11.5%和11.3%,太仓港集装箱航线总数增至187条。而其中“苏满欧”出口班列共发运85列,7800个标箱,货值6.5亿美元,货重4.5万吨,增幅除货值88%外其他均超过90%,增速远远超过社会物流总额增速。今年1月,苏州与大连、宁波等8个城市被授予首批“中国快递示范城市”称号,为江苏惟一。

  金融创新 颇有成效

  苏州市服务业发展中金融业创新发展是一大特色。今年上半年,不仅存贷款余额等总量数据居全省前列,而且科技金融、文化金融等创新实践也颇有成效,推进了科技服务业、文化产业等的发展。

  截至6月底,苏州市科技金融超市入库企业已达13451家,集聚150家各类科技金融服务机构,342项科技金融创新产品,累计为4573家企业解决融资566亿元。目前,“科贷通”项目已累计为3044家科技型企业发放贷款230.2亿元。科技金融的发达推动了科技服务业的提升:上半年,全市科技服务业入统单位543家,实现收入109.5亿元,增长12.9%,科技服务业税收增长49.2%;众创空间等新型孵化机构加快发展,新认定市级众创空间52家,全市拥有国家级众创空间32家、省级88家、市级145家。国家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发展示范区建设业已初见成效,累计引进服务机构超过80家。

  文化金融的深度融合有效推动了苏州文化消费试点城市建设。截至6月底,“苏州市文化创意产业投资引导基金”总规模达7500万元,累计参与投资文创企业类“子基金”3个,投资文创企业3家,其中2家文创企业新三板上市。上半年,“苏州市文化消费大数据平台”加快建设;第六届苏州创博会成功举办,孵化成立了“特色小镇建设发展研究院”“创意产业金融服务中心”等五大创新平台。金融创新有效推动了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