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舆情评论 >> 正文

让“秦淮故事”看得见传得开记得住

2017-08-08 10:59:23    来源:南京日报     编辑:罗毅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让“秦淮故事”看得见传得开记得住

  8月6日,南京市主要领导在调研南京秦淮河有关工作时强调,要用好资源、讲好故事、彰显特色,不断提高秦淮河的影响力和美誉度,打造更加靓丽的城市名片。

  近代以来,提到秦淮河,人们首先想到的便是朱自清的“桨声灯影”。在很多老南京的记忆中,最难忘的却是上世纪80年代的一部电视剧:《秦淮人家》。“桨声灯影”的地位与影响毋庸置疑,但总归是游人过客眼中的秦淮河,是瑰丽浓艳的文学意象;而后者讲述的市井生活,才是鲜活的、现实的,是真正属于这座城市、属于所有南京人的“秦淮故事”。

  对南京而言,秦淮河是不可复制的历史自然资源。作为母亲河、人文河,其存在意义不只是水利与风景,而是与无数人的生活息息相关,是城市的血脉肌理,更寄托了人水和谐、城水相融的人居理想。日前,南京展开新一轮城市总规修编,市规划局表示,此次修编重在从品质、环境、文化、创新、公共服务等方面补齐短板。如何在当下讲好秦淮故事,让“山水城林”中的“水”得以凸显,变得前所未有的重要。

  从1950年起,秦淮河经历了数次大规模治理,前几次以防洪排涝为目标,之后则致力于改善水系生态环境质量,直到今天,包括内外秦淮河在内的黑臭河道治理,仍是南京城市环境整治的重要项目之一;但与此同时,秦淮河治理也从单纯治水变为城市功能的综合开发,整治内容包括水利、景观、人居、文化、环保、旅游等诸多方面。目的是全面提升城市品质和居民生活质量,妥善保护和挖掘历史文化资源,塑造优美和谐的生活生态空间,打造精品全域旅游线路,让“十里秦淮”这张南京名片更加靓丽时尚。

  从治水到讲好秦淮故事,是城市转型发展的必然选择,也是回应市民高品质生活诉求的必须之举。虽然多年来南京高度重视秦淮河资源的保护利用,且取得了显著成效,但目前的状况与群众的期盼还有一定距离。2008年,南京因成功治理并开发秦淮河,被联合国授予年度人居奖特别荣誉奖,在总结经验时,统筹整合与体制创新成为最关键的两点。相比9年前,现在的整治标准更高,要求更精细化。因此,统筹与创新的力度也应进一步加大,保证高度统一的规划和指挥,严格踏实的执行和落实,以及积极主动的探索和实践。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南京人生在紫金山下,长在秦淮河边。人们之所以对《秦淮人家》念念不忘,是因为片中描绘出一幅最具南京味道的风情画卷。今天,我们既要复兴传承历史文化,也要让秦淮河流进城市生活,滋润南京人的心田。当盛景重现,“生态之河、美丽之河、繁华之河、人文之河”名副其实,秦淮故事自然就能看得见、传得开、记得住。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