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舆情评论 >> 正文

“新业态”呼唤“新监管”

2017-07-27 09:45:37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罗毅     责编:石丽敏    

  “南昌30万辆共享单车,10天内被扣26000辆”“上海10多辆共享单车横‘尸’河里”…… 共享单车大大方便人们的生活,但也给城市管理带来新课题。

  有此困扰的远不止共享单车。现象级手游《王者荣耀》遭遇家长和社会舆论的严肃批评,陷入严重危机;视频直播因部分平台唯利是图,屡屡突破社会道德和公序良俗的底线;网约车方兴未艾,如何找到网约车、出租车、乘客、运营平台之间的利益平衡点引人关注 …… 面对互联网时代层出不穷的新生事物,旧有的管理思路如何跟上时代发展?

  世界唯一不变的是变化。变化带来的往往是利益格局的调整,是既有习惯的重设。正因为改变总是带来挑战,面对“新事物”“新业态”,人们最常见的反应是要么全盘抵制、一概否定;要么拿旧尺量新衣,打着“规范”的幌子,给新生事物“穿小鞋”。

  如何适应并管好“新业态”,成为监管部门面临的崭新课题。在不久前举行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说:“如果仍沿用老办法去管制,就可能没有今天的微信了!”国家发改委等八部门日前也联合印发《关于促进分享经济发展的指导性意见》,指出不能再用“旧办法管制新业态”,要以“鼓励创新、包容审慎”为行业发展与监管的基本原则,为以分享经济为代表的“新业态”监管指明方向。

  面对新业态、新模式,必须要有“新监管”。尽管各方对“新监管”看法不一,但必须确立几项原则:审慎原则,也就是面对“新业态”,在不影响公共安全、社会安定的前提下,不妨等一等、看一看,不轻易划红线、作结论;包容原则,即以发展的眼光、宽广的胸怀看待“新业态”,放弃闭塞思想、狭隘心胸和动辄得咎思维;公共利益至上原则,不能为了维护既得利益、眼前利益而罔顾公共利益、长远利益;法治原则,跳出人治思维,不搞换一任领导改一套监管方式;创新原则,以创新的思维和方法对待新事物,不拿旧瓶装新酒,等等。

  针对网络直播平台乱象,几天前,斗鱼直播平台成立全国首家“网红党支部”,要求党员主播主动亮明身份,直播时佩戴党徽,这种探索尝试值得鼓励。分享经济出现后,一些地方坚持市场导向,鼓励有条件的行业、地区和各类市场主体大胆探索,及时清理和调整现有行政许可、商事登记等事项及相关制度中不相适应的政策措施,推出适应分享经济特点的税收、社保等支持政策,对依托分享平台灵活就业、自主创业人员落实就业创业扶持政策,加大对分享经济产品和服务的政府采购力度,取得很好的效果。这些均说明,“新业态”不是不能管,而是要有新思维、新方法,只要坚持创新,积极探索,同时认真处理好监管中“快与慢”“宽与严”“进与退”“堵与疏”的关系,及时释放政策红利,优化发展环境,就一定能推动“新业态”更快更健康地发展。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