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创新江苏 >> 正文

南京公共机构节能减碳高招 能耗平台监控

2017-06-22 12:38:43    来源:南京日报     编辑:蒲怡然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南京公共机构开展节能减碳各有高招下班不关空调 能耗平台可监控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res03_attpic_brief (1)

本报记者    崔晓摄 

  6月21日,2017年南京市公共机构节能减碳产品展走进市级机关大院。现场展示了节水龙头、节能隔热膜、公共净水器等近百种适合公共机构及家庭使用的节能新产品和新技术,充分体现了节能有我、绿色共享的要求。图为展示的节水龙头。

  本月是南京公共机构节能减碳宣传月。我市现有公共机构2806家,“十二五”以来,我市已对70万平方米既有办公建筑进行了节能改造。全市有75家单位先后获得国家级、省级、市级节能示范单位。日前,南京日报记者探访了我市几家公共机构节能示范单位,看他们如何采用创新的方式来实现节能减碳。

  启用实时监控能耗监测平台

  目前,鼓楼区、栖霞区都已经用上了实时监控能耗监测平台。该平台有什么作用?“相当于给各单位的能耗上了‘紧箍咒’。”栖霞区政府办公室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栖霞区现已有65家公共机构纳入了该平台的监测,包括政府机关、医院、社区医院、学校等。

  平台的监测是实时进行,只要使用用电设备都能在平台上读出能耗数值。“比如,过去有些人下了班不关电脑、不关空调,现在这种情况再也不会发生。”工作人员介绍,夜里不断电,在平台上就能看出。 

  打开平台,记者发现,不仅能看到各家单位每个月的用电量,而且还有柱形图,一眼就能看出各个月份的能耗高低。据介绍,监控中心将对接收到的数据进行分析处理,并及时反馈给耗能单位,让对方进行及时修正以节约能耗。

  采用合同能源管理模式,更换节气灶具

  这两年,市机关事务管理局陆续把机关食堂的灶具换成了节气灶具。与过去的灶具相比,这种灶具不仅无噪音、废气超低排放,最关键的是节气。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更换这种灶具没花一分钱,因为采用的是合同能源管理模式。

  所谓合同能源管理,就是由节能服务企业先行出资进行节能改造,业主单位零投入、零风险,实现节能目标后将取得的节能收益与节能服务企业按预定比例分享的一种市场化节能改造模式。据介绍,更换这种灶具由改造公司出钱出技术,对几台灶具和燃烧器进行节能改造。改造后,一年能节约燃气费用6万多元,这笔钱的80%左右交给这家公司当改造费,20%左右归食堂,签5年合同就完成了。

  在学校200个厕所水箱中放置饮料瓶

  金陵小学地处桂山脚下,每次大雨过后,泄洪沟和导流渠都有大量的渗水。在学校的过道上记者看到了4个超大的储水罐。学校老师介绍,是收集雨水的蓄水池,一共能收集12立方米的水,水箱水满后可以自动启动增压泵将水排到附近的生态农业园。校园内还有一个扇形的池塘,据介绍,这里面养了不少鱼。鱼池的水富营养化较重,水不流通,现在水循环系统将鱼池中的水排到农业园灌溉,一方面提供了植物的营养,另一方面也确保了鱼池的水质。

  在金陵小学,节水节能已经深入人心,每一个孩子都自觉做到。学校带着孩子们一起对厕所水箱进行了改造,在水箱中放置一个很大的饮料瓶,这样一来,每次冲水就可以节水1.5升,学校一共有200多个蹲位,冲一次水总共能节约300升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