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创新江苏 >> 正文

扬州入围智慧城市创新50强 荣获两项大奖

2017-06-14 16:39:53    来源:中国江苏网     编辑:陈颖     责编:陈梦楠    

  日前,第十一届中国电子政务高峰论坛暨“2017中国新型智慧城市创新50强”发布会在北京大学中关新园召开。

  记者从市经信委信息中心获悉,扬州市在众多参评城市中脱颖而出,荣获创新设计奖并入围智慧城市创新50强。这是扬州市继2016中国新型智慧城市峰会跻身全国智慧城市50强后,在新型智 慧城市建设上取得的又一佳绩。

  智慧城市是怎么选出的?

  1000万人网上投票选出50强

  据参与此次会议的市经信委信息中心数据资源管理部副部长程海翔介绍,扬州此次入围智慧城市创新50强颇为不易。

  据了解,此次评选的候选城市涉及全国近百个地级市及县级市,评选的规则是,先由网民投票选出心中的智慧城市,再由专家进行论证,最后确定智慧城市创新50强的名单。

  “这是一个全国性的评选活动,参与网上投票的网民达到了1000万人。”程海翔认为,扬州能在1000万人的投票中入围,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在智慧城市领域取得的成绩。

  扬州凭什么能入选?

  评审专家点赞扬州电子政务

  程海翔说,此次赴北京与他一同领奖的,多为沈阳、兰州这样的省会城市,而像扬州这样的地级市入围智慧城市创新50强,并不多见。

  “大城市的资源,本身就比中小城市丰富得多。”程海翔说,他与沈阳的领奖代表交流了解到,沈阳专门成立了一个“大数据管理局”,用于主导全市的大数据、智慧城市相关工作。

  据了解,此次智慧城市创新50强的评选,共分为四个板块:分别是创新服务、创新设计、创新人物和创新贡献。扬州分别获得了创新设计和创新人物两项大奖。

  “智慧城市创新50强,重点在于‘创新’二字。”程海翔说,每一个入围的城市,都是有两把“刷子”的。而扬州的“刷子”,在于电子政务的建设,获得了专家评委的一致肯定。

  从2012年开始,扬州开始整合资源,将分散的政府门户网站,集中整合到一起,建成“中国扬州”门户网站群,实现115家市直单位网站的共同建设、共同运营维护。程海翔表示,截至目前,已建成政府云计算中心,完成81家市级部门、4个功能区和2个县(市、区)的机房、网络、设备整合。通讯员市经信记者朱轩卿

  延伸阅读:

  智慧城市能给我们带来什么?

  变化1

  办一张房产证,网上就能搞定

  智慧城市听起来很高大上,与我们老百姓的生活关系到底有多大?政府整合资源,统一网站的管理运营,仅仅是为了市民访问方便吗?

  “整合资源只是建设智慧城市的第一步,只有在整合资源的基础上,数据才能实现共享。只有数据实现了共享,才能向市民提供公共服务。”程海翔说,过去各个政府职能部门的网站是独立的,网站的数据也是封闭的,并不对外开放。而现在,在网站资源整合到一起后,各个职能部门的数据可以共享、共用,互通有无。

  以市民关心的办房产证为例,办一张房产证涉及房屋管理部门、国土部门和税务部门。“过去办一张房产证,需要跑房管局、国土局和地税局,现在程序虽有所简化,但还是需要市民去市民中心现场办理。”他说,未来在政府各个部门之间数据打通后,市民不用再东奔西跑,直接在网上办理即可。

  变化2

  旅游旺季,可实时疏导交通

  房管、国土、税务部门数据互通,方便市民办理房产证,只是智慧城市能给我们带来便利的一个方面。更为重要的是,在各部门的数据共享互通后,要能实现大数据分析。

  “比如说,旅游旺季时交警部门可以从电子眼上看到实时的交通情况,这些数据信息可以传输给旅游部门,旅游部门再根据停车场、旅游景点的人流量等信息,实时疏导客流。”在程海翔看来,数据共享是为数据分析服务的。“一个外地游客自驾来扬,开着导航就能避开拥堵的路段,直奔有停车位的停车场。”而要实现这些,后台的大数据分析必不可少。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