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县域经济 >> 正文

求索“苏北突围” 探出邳州绿色发展新路径

2017-06-15 16:23:19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陈颖     责编:石丽敏    

  初夏的苏北大地激流涌动。

  5月10日,省委、省政府召开苏北发展座谈会。省委书记李强指出,“不能再做传统老路的跟随者,而要做发展新路的探索者。”苏北新一轮发展的方向和重点,就是生态优先、绿色发展。

  发令枪响,苏北5市39个县(市、区)摩拳擦掌。探路新发展,谁担排头兵?

  “我们全域2088平方公里,相当于南京的1/3;人口194.5万,位于全省第二;去年跃居全国百强县第40位、全国工业百强县第41位,列苏北第一。”邳州市委书记陈静说,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是一场深刻的历史变革,邳州有责任、有能力,勇做苏北转型发展排头兵。

  邳州人披荆斩棘,正奋力开拓一条“可复制”的发展新路。

  “发展新局”倒逼“主动请缨”

  苏北发展是一盘“大棋”。从加快苏北振兴到加强南北挂钩合作,从沿海开发到苏北计划,历届省委省政府都倾尽心血。

  进入新时期,苏北的战略意义更加凸显。从国家战略层面看,北有京津冀,南有长三角,西边是中原经济区,唯独苏北大地成为国家战略的“塌陷地”。从省域发展看,江苏GDP已逾7万亿之巨,经济新常态下,迫切需要寻找新的增长极。更重要的是,省十三次党代会提出“两聚一高”新目标,未来五年能否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难点在苏北,关键看苏北。

  崛起!崛起!最近召开的苏北发展座谈会吹响新一轮发展的号角。冲锋陷阵要有“排头兵”,区域发展要有“强支点”。省委明确提出,“要抓好一批试点示范”。

  那么,邳州能否成为这“一批”?

  “无论资源禀赋还是发展实际,邳州都极具代表性。”邳州市长唐健说,从自身需求看,邳州经济总量长期位居苏北第一方阵,进入了工业化中后期,正处在加快转型、跨越发展的关键阶段,迫切需要新理念、新思路、新举措。与此同时,邳州还存在人口众多、生态资源丰富、产业偏“重”等苏北共性特点。过去多年的转型探索,为邳州准备了更为坚实的市场与产业基础和普遍的共识。

  放在全省全国坐标下考量,邳州又有着苏北其他地区不具备的三大地缘优势。一是东陇海线穿境而过,跻身“一带一路”重要节点;二是纵沿京杭大运河,大江大河是人类进入工业文明之后现代产业和城市群密布的重要地区;三是徐州正打造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邳州区位由江苏“北大门”变成淮海经济区的“正中心”。

  决心与使命,重任与担当,让这片热土成为承载起苏北崛起梦想的重要支点。也正因此,邳州有底气主动请缨,勇做探路苏北发展的“排头兵”。可以说,邳州能否率先闯出一条发展新路,对苏北整体转型、后发崛起的示范意义重大。

  “当好徐州发挥‘三个作用’先行军、勇做苏北县域转型发展排头兵、争创全省‘两聚一高’实践示范区——邳州在那么多的县市当中首先站出来,非常令人感动。”省政府研究室副主任沈和说,经济进入新常态,省委提出新要求,徐州有了新定位,这种情况下,“探路”没有先例可循,更无“退路”。这份勇气和智慧体现了邳州的时代担当。

  “星巴克指数”剑指“战略突围”

  去年3月,风靡全球的咖啡品牌“星巴克”入驻邳州市新苏购物中心。时至今日,仍是苏北县市中的唯一一家。

  “最近‘星巴克指数’这个词火了。”南京大学校长助理、长江学者范从来教授说,有研究发现,星巴克门店数量与一个城市的经济发展能级、创新能力、对外开放程度、居民可支配收入和消费水平等经济指标密切相关。例如,上海拥有星巴克门店数量超过500家,全国第一。在省内,苏州以124家遥遥领先。

  在经济发展一线的同志看来,“星巴克”还有着另一重含义——对苏北欠发达地区而言,以前讲发展经济就是招商引资,瞄着苏南乃至其他地区产业梯度转移,你争我抢,不少项目是在“酒桌”上谈成的。现如今,苏北发展面临的环境和过去完全不一样,发展阶段和条件的变化,决定了传统老路已经是此路不通。必须切换动能,变资源依赖为创新驱动。而“星巴克”的咖啡桌,正是创新“头脑风暴”的理想场所。

  从“酒桌”到“咖啡桌”的变化背后,邳州的产业底色不断刷新。以往,邳州的产业结构被人戏称为“一棵树、一头蒜、一张板”。今日邳州让人刮目相看——在经济开发区,网为中国自主研发液态金属新材料,核心制备技术全球三家有其一;在半导体海归创业园,江苏影速光电技术公司开发的光刻机是江苏首台(套)重大装备及关键部件,单台售价650万元;在循环经济产业园,江苏阿斯美特精工科技首创“双机器人配变位机联动工作站”,实现了机器人与机器人的协同作业……

  苏北发展新路怎么走?省委指明方向:以产业选择为关键,突出发展最能体现资源禀赋优势的产业和绿色高端产业。

  邳州不产煤,但他们从一个焦化厂中拉出两条产业链,一条线做出了汽车轮胎,另一条线做出了高档服装面料,未来还将衍生出改性塑料,广泛应用于高端汽车配件和植入医疗器械。在此基础上提出打造千亿级现代煤化工产业基地。邳州是板材之乡,但他们不再简单卖木工板,而是接入北京品牌“京派联盟”,生产国际高端定制家具,由此又诞生一个五百亿级木制品木结构产业基地。以创新为驱动,坚持工业立市、产业强市,邳州现已形成“11555”主导产业格局。

  “苏北‘突围’的难点在创新,创新不是搞一两个高科技项目做‘盆景’点缀,而是积极引进培育高端产业,主动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成为一种深入血脉、统领全局的自觉行动。”徐州市政协副主席、江苏师范大学“一带一路”学院首席研究员孙红旗说。

  “绿色发展史”上镌刻“邳州印记”

  邳州市交通局工作人员陈智没想到,2011年他随手拍的一张照片,被美国国家地理杂志刊用后,让当地姚庄村的一条3公里的乡村小道“火”遍全球,成了朋友圈里人尽皆知的最美“时空隧道”。去年秋天一个月就引来了350万游客!

  “苏北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子,关键是打通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通道’。”在陈静看来,邳州“时空隧道”的案例,恰好找到了这样一条把绿色变成生产力,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的“通道”。简单算一笔账,假设把“时空隧道”沿线的银杏树当资源卖,不过两三百万元;做成生态旅游,效益呈十倍百倍增长,并且“可持续”。

  用“生态GPS”导航“绿色之路”,邳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冯仰琦说了这样一个故事。在寸土寸金的主城区有个“桃花岛”湿地公园,2015年周边搬迁改造,开发商闻讯蜂拥而至,面对数十亿元卖地收入的诱惑,政府的选择是扩建“桃花岛”,把原来的340亩扩到1000亩,赢得百万邳州人集体点赞。凭着这份坚守,邳州北有古栗林、南有“桃花岛”,城中是“银杏湖”公园,成为苏北最美县城之一。

  统计显示,邳州人均拥有树木211棵,超过很多欧洲发达国家,“绿色”真正成为吸引全球优质项目和人才资源的最大优势。日本新日铁株式会社负责人松永伸一坦言:“我十分钦佩邳州在发展工业的同时,仍然能够把生态环境保护得这么好,我们的同事都乐意来邳州!”

  “昆山之路引领了苏南开放型经济。如今的苏北绿色发展,不仅讲求经济增长,更强调生态保护、城市文明、社会治理、城乡一体……责任更重,使命更艰。”省社科院副院长吴先满认为,邳州要当“探路者”、做“排头兵”,就要找到一条有别于苏南,更有别于北上广深的全新发展路径,形成“可复制”的经验,领苏北之先。

  一如邳州大墩子文化遗址的发掘,将江苏文明史提前千年。时至今日,邳州人齐踏新征程,誓在苏北“绿色发展史”上镌刻“邳州印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