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本网专稿 >> 正文

大国工匠张来喜:剔红,是一项修行

2017-05-27 17:39:03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陈颖     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江苏频道消息(顾红艳):5月25日,国际在线江苏频道跟随“我与工匠走一线——全国重点主流媒体走进身边大国工匠采访团”来到扬州漆器厂,雕漆大师张来喜正在雕刻着一副山水屏风,尽管尚未完工,但是屏风上的山水画已栩栩如生、呼之欲出。 

  扬州漆器厂成立于1955年,目前是全国最大的漆器生产企业,国家级美术大师有4人,张来喜是最年轻的一位。1961年出生的张来喜已经在这一行浸润了几十年,现在是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省级“非遗”传承人。对于自己的工作,张进喜表示:“我感觉是在修行,工作的时候两耳不闻窗外事。”

图片默认标题

张来喜雕漆中​

  谈与剔红结缘:

  失之东隅,收之桑榆

  扬州雕漆,古称剔红,张来喜为何会与剔红结缘呢?原来,高中毕业后,张来喜因几分之差落榜,分配到一家机器厂却伤了手指,从此就开始害怕和机器打交道,这才报考了扬州工艺美术学校,因为在校成绩优异,毕业后被分配到扬州漆器厂工作。

  张来喜说:“做漆器的刀具,大多没有现成的,都要靠自己去磨,把厚厚的刀刃,磨到如蝉翼一般。磨刀时,不仅需要用力平稳,就连呼吸也要注意。那时候刚到厂里就磨了好几个月的刀,每天回家,手都不能下水,皮都磨没了。”这一磨就是几个月,磨平了少年人的性子,磨出了中年人的耐心。

  如今,张来喜的雕漆,早已炉火纯青,他还拥有三大专利作品。一是笔海,笔海是古代文人,用来盛放卷轴、扇子等物件的,特点是直径长于高度。经过多年摸索,张来喜找到了黄金比例,笔海作品古朴大方,典雅有韵;二是《惠风和畅》的花鸟条屏,风和日丽,春色满园;三是红雕漆山籽雕《东山对弈》,这件作品以天然山籽石料为内坯形,采用夹纻工艺。运用山水画构图,巧妙构思,山籽之上,山峦叠嶂,飞瀑流淙,为扬州漆器中雕漆山籽雕之首创佳作。

  谈“非遗”传承:

  推陈出新,代代相传

图片默认标题

张来喜指导学生

  2008年建立的“张来喜工作室”,经过9年多的发展,现在已有15人,为了培养年轻人,张来喜付出了很多心血。现在,工作室已经培养出了1位省级工艺美术大师、1位工业美术名人,还有十几位潜力无限的年轻人。每天,张来喜待在工作室的时间基本都是12个小时以上,没有节假日,就连春节的时候张来喜都在工作。 

  “扬州漆器是非物质文化遗产,在非遗里面有很多是抢救过来的,我们现在也在尝试恢复一些乾隆时期的工艺,乾隆时期的雕漆工艺上非常复杂,有很大挑战性。据张来喜介绍,“雕漆是分南方和北方,南方和北方是有区别的,北方粗壮一点,南方细腻一点,很精致,我们做得比较秀美,简单来说就是圆润。我们做的时候,只有自己要求自己。那个精品怎么精,高度怎样判断,这个里面要研究和学习很多东西。你怎么样继承传统、研究传统、发扬传统,而且在传统的基础上有所突破,这个点线面在中国画上还是做得比较成功的。扬州漆器在我这一代应该是第三代,我们是跟着第一代下来的,我的师傅努力了50年。” 

  朱贵阳从2008年进厂后就有幸成为张来喜的徒弟,他说:“师傅常跟我们说,不要眼高手低,要眼高手也高,要出去看最好的东西,做的时候也要按最高的标准去做。即使是在家休息的时候也要多想多悟,这样才能把这个行业做好。”

  另一个徒弟沈尚燕从事这个雕漆专业已经有27年了,也是张来喜的得意门生,她谈到这位师父,相当感恩:“师父给了我们很大的帮助,刚开始我们太年轻,不能像现在把心沉下来,有一种冲动,从学习到工作,都觉得还有好多劲没处使,感觉自己应该要有更远大的理想。刚开始我不怎么喜欢这个专业,可是越学越做就越发地陷进去了,到现在我就感觉我们这一行比其他行业有趣,根本学不完。当一个人慢慢去沉淀,慢慢把心放下来,这个专业特别有魅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