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创新江苏 >> 正文

大国工匠孙景南:“女焊神”不断挑战不可能

2017-05-26 14:02:52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蒲怡然     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江苏频道报道(顾红艳):5月24日下午,国际在线江苏频道跟随“我与工匠走一线——全国重点主流媒体走进身边大国工匠采访团”来到中车南京浦镇车辆有限公司,探访资深技能专家孙景南。

  万绿丛中一点红 女焊工技压纯爷们儿

  “工匠的‘匠’,从字形上看,外面是一个框,里面是一个斤,我理解就是在有限的领域中,对自己斤斤计较一点,因为这么一点点的斤斤计较,可能你会忍受一些折磨,但是折磨到了一定阶段就是突破。”闯入焊工这个“纯爷们行当”27年的孙景南,上个月刚刚获得了“南京十大工匠”的称号,她同时也是今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被行业内评为国际焊接技师、全国技术能手、江苏省首席技师、“南京工匠”等,孙景南用焊花彰显了巾帼不让须眉的风采。

图片默认标题

  孙景南在给年轻的徒弟们讲授焊接技巧 摄影 顾红艳

  据了解,孙景南在职高时读的是油漆专业,毕业后从事的是比较轻松的油漆工作。一个偶然的机会,孙景南看到一位女焊工,一手持面罩,一手拿焊枪,弧光闪烁,焊花飞溅。她觉得很新奇也很神气,就动了心。1990年,孙景南从职高油漆专业毕业,进入浦镇车辆厂工作。“当时觉得一个女孩子干油漆比较轻松,但是去了车间以后,看人家现场干活,火花确实挺漂亮的,正好厂里面需要电焊,就直接去干电焊了。”孙景南回忆道。

  孙景南说:“干了电焊之后,辛苦是有的,乐趣也是有的。幸运的是,我碰到了一个好师傅张家美。”白天她跟着师傅在小组干活,晚上就自己找焊机偷偷练习。有不懂的就问师傅,师傅解释不清的,师徒俩就一起查资料学习。功夫不负有心人,两年后,在单位举行的电焊技能比赛中,孙景南取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师傅有时候是非常重要的,我有什么不懂的都去问他。如果他有不会的话,他也会和你说,这个东西我也不会,我回去看看书,然后练一练再来教你。师傅不可能什么都会,但师傅也是要不断学习的。所以一直以来,我自己也是这么做的。”

  挑战高难度与不可能 法国专家封她“女焊神”

  在焊接这个行当,很多人都知道浦镇车辆有限公司有位“女焊神”,这个外号其实是外国专家封的。2000年,浦镇车辆有限公司与法国阿尔斯通合作承接上海明珠线城市轨道项目时,选派孙景南和几位同事去阿尔斯通学习。在国外女焊工凤毛麟角,听说浦镇公司派了个女人来学电焊,法国专家一开始并不信任,认为女人不适合干电焊。但经过一段时间的相处,法方专家被孙景南的技术彻底征服。

  在法国进修时,有一次进行侧墙工位考核,由于组装不精确,间隙过大,大概是2-3毫米的焊缝,如果一旦焊穿,整个材料就报废了,外国男子汉们怕焊穿,没有一个人敢焊。孙景南对法国专家说:“他们不能干,我能干!”结果,孙景南一出手技惊四座。这次以后,法方专家认可了孙景南的技术,并给她封了“女焊神”的外号。后来,只要有高难度的焊接问题需要处理,大家首先就会想到去找“女焊神”。

  据孙景南的徒弟郭毅透露,苏州地铁一号线的项目中碰到了20+8mmB级焊缝,当时公司没人有把握完成这一高难度的焊接任务,但如果不能保证焊接一次成功,公司很可能就要失去这个项目。紧要关头,孙景南勇挑重担,经过一个小时左右的射线检测,证实了他的焊接技术是达标的。后来在地铁上线运营过程中,时间也验证了孙景南的焊接功力。她在实践中摸索出一套铝合金焊接技术,完成工艺评定89项,填补了公司铝合金焊接空白,被广泛应用于国内及出口国外20多个城市的轨道车辆产品上,成为公认的“女焊神”。

  “这个职业能坚守这么多年,一开始是兴趣,然后当你真的钻进去以后,在里面会寻找到一些乐趣。当你找到乐趣以后,你就会乐此不疲,你就不愿意离开这个行业。我干了20多年了,公司也给了我很多机会,像比赛、赛前培训、出国培训等。你的付出公司会看到,会给你平台去发展。”孙景南笑着说。

  为家庭曾打算放弃电焊 妇唱夫随找到平衡点

  实际上,她父母刚开始不太同意她干电焊,因为女孩子都爱美,而在传统制造业里面,电焊工这个工作对皮肤各方面都不太好。“虽然在工作环境和防护措施上面,我们公司做得非常到位。但是不可避免光对皮肤的伤害,包括气体。因为那个气体正好是在你的呼吸带上,对你的皮肤有刺激,紫外线多了之后,脸会有一些斑点,我们很多同事的脸上都能看出来。”可以看出,孙景南脸上确实有些微雀斑,这是长期在一线做焊工的小小“牺牲”。在浦镇车辆有限公司的车间,大家看到在焊工进行焊接的时候,有种很漂亮的蓝色弧光。不过,孙景南说,这些漂亮的弧光如果盯着看一两个小时,晚上睡觉的时候闭上眼睛就会感觉“满天都是小星星”,非常不舒服。

  对于性别这方面,孙景南从来不否认自己是女性,她也认可在工作当中,男女同志在体力上确实存在差异。然而她认为,要正确面对这种差异,要寻找其他的方法去弥补这种差异。孙景南说:“有时候,我倒觉得这种劣势反而是一种优势,需要你走另外的途径去寻求方法。你绕过这种差异以后,你会发现对你是挺有益的一件事,你需要寻找新的方法,想得会更多一点,考虑的问题会更细致、更全面一些。”

  孙景南说:“你要在家庭和工作方面找到一个平衡点。他们常调侃,说我们家是'两专家',因为我老公也是中车集团的资深技术人员,两个人互相支持,把工作岔开,始终留下一人照顾孩子。我认为家庭好了,工作也会好。”

  6年前,南京浦镇车辆有限公司成立了“孙景南劳模创新工作室”,至今孙景南已为公司培养了600余名高级技师、技师等焊接人才。她和她的团队技术攻关17项,创造经济效益700多万元。对于如何把工匠精神传承下去?她却认为自己其实没有多大的成就,只是在不断跟自己较劲,“对自己斤斤计较一点”!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