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创新江苏 >> 正文

“安徒生奖”得主曹文轩:江苏予我创作养分

2017-05-04 11:07:43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蒲怡然     责编:胡雨    

图片默认标题

曹文轩获“国际安徒生奖”资料图

图片默认标题

  曹文轩祝愿江苏

  从盐城西部的水乡走出,《草房子》《青铜葵花》《细米》《山羊不吃天堂草》《火印》《蜻蜓眼》……他用一篇篇创作,回馈着家乡水土对他灵魂的滋养。他就是著名儿童文学作家、“国际安徒生奖”首位中国获得者、北京大学教授曹文轩。

  近日,由江苏省委宣传部和北京大学共同支持,凤凰出版传媒集团、江苏省作家协会和北京大学中文系主办的“曹文轩儿童文学奖”诞生。“曹文轩文学奖用来奖励全国范围内优秀的儿童文学作家,这也是我与江苏的又一次缘分。”曹文轩说。

  “一个人永远也 走不出他的童年”

  盐城市盐都区中兴街道周伙村里,有一所绿意萌生的油麻地小学。这里有鸭子戏耍的池塘,鸽子栖息的屋檐,一间间古朴的校舍,水边上还有座“草房子”。

  提起油麻地小学,看过曹文轩的一部长篇小说《草房子》的人一定不会感到陌生,故事主人公男孩桑桑刻骨铭心而又终身难忘的六年小学生活,就发生在这里。而这所油麻地小学的原型,其实正是曹文轩的出生和成长地,那里,包容着曹文轩文学世界最初的点点滴滴。

  “叫油麻地小学是因为我《草房子》里那个名字,其实它原来叫周伙小学。在我小时候的记忆里,学校里就是一片树林,绿化特别好,这跟我父亲的用心经营有很大的关系。”曹文轩向记者说起儿时学习生活的周伙小学,像在诉说一段刚过去不久的回忆。

  “那是一个园林式的校园,桥过去是一个花园,到了春天的时候全是花,秋天整个荷塘都是荷花。现在没有人管了,就成了一个废塘了。”

  曹文轩告诉记者,儿时的见闻和经历,给了他创作取之不尽的财富。“我写的很多书都是和江苏相关的,我很少写盐城以外的故事,当然也有,并不多,江苏为我提供了最重要的写作资源。”

  他曾用这样一段文字描述他的家乡,“空旷的天空下,一片同样空旷的田野上,我漫无目的地走着,穿过几块稻田,穿过一片林子,走过一汪水平如镜的池塘,走过一座细窄摇晃的木桥……”

  曹文轩就这么走着走着,如同《草房子》扉页上写着的那一句,“一个人永远也走不出他的童年”。他没能走出的那段童年往事,都与盐城西部水乡息息相关,他性格里的儒雅、宽容、慈悲,也都与水乡的水一般清澈和温柔。

  未及告别的告别,

  让他痛彻心扉

  正如曹文轩所说的,《草房子》承载了他许多童年记忆,是他记忆的码头上存放的一笔最重要的财富。作品中桑桑与桑乔的父子情,便是曹文轩和他父亲情感的真实书写。

  十四岁那年,曹文轩生了场病。在得知自己可能要离开世界时,他在脑海里描绘了无数次和家人告别的场景。在生病的那段时间,父亲背着曹文轩四处求医,终于在一个权威的医生的诊断下,确诊所谓的“绝症”只是淋巴结核,一切都会好起来,父亲当场又是泪流满面。

  这是他人生中一次“虚拟的告别”,让曹文轩更加深刻地理解了生死,理解了爱。

  然而他与父亲“真实的告别”,并没有提前想象,就那样来了。那一天,他突然接到了家人的电话,从电话里得知父亲突发心脏病,想与他说说话。父亲用微弱的声音叮嘱他:“我会好起来的,你不急着往家赶,你写你的东西。”又过了半个小时,当曹文轩拉开门正要往盐城老家赶时,接到了电话,电话那边一片哭声:“爸爸他走了。”

  这一次“真实的告别”让他痛彻心扉。曹文轩说,那些真正让人难过的,不是告别,而是来不及的告别。

  也许是这般深刻的父子感情,和胸中的家园情怀,让曹文轩对家乡也格外眷恋。在向记者提起父亲时,曹文轩仍然满怀思念,“我们那个小学里一切都井然有序,包括栽的树,种的花,都是出自我父亲之手,他真的是个很细致的人。记得有一次,全省很多所小学校长同时来学校参观,那大概是我父亲一生中最荣耀的时刻吧。”“父亲对我写作一直非常支持,2016年4月,在获得‘国际安徒生奖’之后,我立马给在盐城老家的家人打了电话,让他们去父亲的坟前告诉他,第一时间让老人家知道。”

  不能说江苏是我故乡,

  因为我从未远离

  曹文轩曾说过,江苏不仅是他精神上的故乡,也是他文学创作的故乡。但在采访中,当记者询问故乡如今在他心中是怎样的一个形象时,他沉思了片刻,答曰:“江苏甚至在我的感觉里,不能称为故乡。”

  “故乡一定是因为身在他乡,并且离开了家乡很久很久,才会有了故乡这个概念。而江苏和我之间,常常来往,没有陌生感,那种离家多年后重返故乡时,特别深刻的体会或是很重大的心理活动,我都没有。”说罢,他摊开手爽朗地笑了起来。

  “打我从盐城出来的那一年起,就从来没有一年没有回去过,而且每年至少要回去两趟,所以盐城这个地方对我来说没有一点陌生感。”曹文轩告诉记者,目前母亲和4个妹妹都居住在盐城,最近一次回去就是在春节前。“盐城的房子都是我回去装修的,从砖头到窗帘等所有的材料都是我亲自去跑的,那里是家,是我要常常回去的地方。”

  为拥有江苏人的身份

  而感到幸福

  曹文轩从不吝啬在公开场合提起自己对家乡的衷情:“作为江苏籍作家,我能够走到今天当然应该特别感谢江苏,是江苏给了我充足的创作养分。如果没有童年的江苏记忆,我就不可能有今天的写作,也不可能有那些让世界知道的作品。”

  曹文轩以江苏人的身份为荣,家乡亦以他为傲。2014年江苏曾聘任12位名人为书香江苏形象大使,一直热心全民阅读推广事业的曹文轩便身为其中一员。2015年1月,曹文轩还曾获得由家乡盐城所颁发的“十大杰出人士”,与他一同获此殊荣的还有中国工程院院士李立浧、赵连城、于俊崇、孙九林等人。

  在采访中,曹文轩表示,自己多年来都与江苏有着很多密切的联系,除了书籍主要是由江苏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在家乡儿童文学发展有需要的时候,该出力的他也都会出力,回去为中小学生开讲座传授写作知识,也是常有的事。

  “江苏是我一生中最大的财富,我为我拥有江苏人的身份而感到幸福。”临别前,曹文轩向记者表示,只要时间允许,他也会响应家乡的邀约,来赴5月举行的江苏发展大会这场“盛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