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汽车 >> 正文

停车资源紧张 汽车分时租赁现五大难题

2017-05-04 11:25: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陈颖     责编:胡雨    

图片默认标题

某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网点(资料图)。郑莹莹 摄

  随着分时租赁汽车的兴起,不仅是运营企业的服务、APP等有完善、提升的空间,市民也有一些用车习惯需要改变。交通部门表示,本市鼓励汽车分时租赁,今年将继续加大网点布局。交通专家建议,应抓紧研究制定分时租赁相关政策,以规范分时租赁市场,确保其健康有序发展。

  乱象显现 带宠乘车卫生堪忧

  市民马女士向北京晨报记者表示,她青睐分时租赁汽车还有一个原因就是不用自己清洁车内卫生。“我家养了一只宠物狗,经常要带着它出门,所以租个车,不用自己打扫,比较省事儿。”马女士称。

  除了有马女士这样将宠物带上车的情况,也有市民在接受采访时坦言,用车时,自己或车内乘客会在车内吸烟、吃东西等。

  一部分市民因不用自己打扫卫生而青睐分时租赁,也有一部分市民对分时租赁汽车车内的卫生表示担忧。“我个人有一点点‘洁癖’,考虑卫生问题,所以还没用过共享汽车。尤其宠物、烟味都是我比较介意的。”一位市民表示。

  北京晨报记者留意到,目前市场上用车软件大多数都未对用户文明用车等方面作出提示。

  车辆乱停堵路占位

  “有一次,我出门,结果一辆分时租赁汽车把我的车堵在车位里了。我找了一圈,车内也未写电话,联系不到用车的车主,我只好打给租赁公司并报警,最后才好不容易将车挪走。”一位市民表示。“我亲眼看到,一辆分时租赁汽车占俩车位,本来车位就紧张,能不能文明停车、用车!”微博中,一位网友也吐槽称,一些租车人将骑共享单车的坏习惯,带到了使用共享汽车上。

  除了上述问题,北京晨报记者近日走访时发现,由于个别用户的粗心大意,一些停在角落里的分时租赁汽车车窗开着,车内落了一层灰尘,也给车辆带来了损坏隐患。

  难点分析 分时租赁发展暂有五大困难

  1.停车位

  在北京市现有的环境下,停车资源紧张,在哪儿停车就成为首要问题。市交通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经了解,在北京市核心区域,停车的费用大概在800元到1500元之间,这个区域之内要拿出大量的车位进行停车,是有成本的。“还有一个是停车位比较分散的,不可能集中起来打折,因为要满足人们的个性化需求,停车是分散的。还有是网点资源开发比较难。”该负责人表示。

  2.充电桩

  “其次是充电桩,北京市从事充电桩的企业还是比较多,特别是建设企业,它们建的是自己体系的充电桩,各建各的,充电桩的网络从互联互通角度来讲,还没有全面的共享。”

  3.信用体系

  第三个问题是信用体系的问题。该负责人表示,“分时租赁车辆丢失、剐蹭、毁损等风险性比较高,同时,违章之后用户是否会主动处理等,都会对分时租赁合理或者是更好地服务下一位用户、社会产生影响。”

  4.调度

  第四,是市民出行的潮汐现象。“大家都希望用车时有车,还车时有位。但是,早晨大家都去上班,把车开走了,下班了,车又扎堆儿开回来,这造成某个网点车、车位紧张。所以异地还车的压力比较大。”该负责人表示,需要在核心区域或者是在规划的网点集中区域建一个囤车的中心网点,及时“补车”,而这需要一个庞大调度团队。

  5.运营成本

  某分时租赁企业相关负责人也向记者坦言,目前,纯电动汽车续航里程有限,运营企业自己承担高额的停车费,以及补电、保证车辆清洁等都会造成比较高的运营成本。“不过,因为分时租赁市场潜力和前景非常广阔,而且用车的这个需求非常强劲,其实运营企业还是愿意在这个期间先行培育和投入。相信未来,随着车辆续航里程提升、充电桩的增加,无论从运营商,用户端,都是能达到一个满足的状态。”

  记者探访 网点设专人清洁车辆

  北京晨报记者在探访时发现,一些分时租赁企业在固定取还车网点都设立了专门的管理人员。比如,在国贸桥下的首汽Gofun出行取还车网点就设有专门的工作人员。记者去探访时,工作人员正在对刚刚还回来的车进行车内外的清洁。“仅我们这网点,每天的用车周转率在几十辆左右,开回来的车要是脏了,我就负责擦洗。用户用车时也都愿意选择比较干净的车。”该工作人员表示。

  北京晨报记者从首汽Gofun出行了解到,目前,在北京、上海、广州、青岛、成都等十个城市都开通了分时租赁服务,每个城市都有专门的运营调度团队,给车辆夜间充电、清洁,以及处理突发情况等。

  官方说法 鼓励使用 今年加密布局

  对于分时租赁,政府的态度是支持的。交通运输部曾明确表态,鼓励共享汽车分时租赁。共享汽车是传统汽车租赁行业在服务模式、技术、管理上的创新,为城市居民出行提供了一种新的选择。但同时,相比公共汽车、地铁等大容量公共交通,分时租赁作为个性化的小汽车出行方式,在城市道路资源占用等方面具有负外部性,即补充作用。为此,鼓励各地在坚持公交优先发展战略前提下,应研究探索共享汽车在当地城市交通中的合理定位,在与城市公共交通、出租汽车等方式形成科学、合理出行体系的基础上,促进共享汽车创新、有序、规范发展。

  具体到北京,市交通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本市鼓励共享汽车分时租赁,目前全市分时租赁网点已经发展到几百个,投入分时租赁车辆超过2000多辆。以首汽“Gofun出行”为例,在北京市内投放的汽车数量已达1100辆,在二环和三环桥下等网点已200多个,网点今年仍将陆续增加,车辆则受牌照限制,暂时没有定数。“实际上,去年年底起,本市就开始以满足五环以内区域和北京城市副中心社会需求为重点,研究分时租赁网点与车桩、网点与停车位之间的科学配比关系。”该负责人称,今年,随着网点布局、停车位、充电桩和周转率的提高,分时租赁网点和车辆还将继续增加。

  交通部门相关负责人还表示,下一步分时租赁将加大研究力度,目的就是为了更好地制定政策服务大众。企业也能在标准规范的大框架下,用市场来运营、用市场手段来实现分时租赁的网络化、规模化、集约化,使大家真正接受这种用车方式,乐于用这种出行方式来解决自己的用车需求。

  专家建议 管理细则抓紧出台

  车辆乱停放等不文明用车行为让不少市民担心,分时租赁汽车会重走共享单车的路。有市民称,“本来共享模式的出现为了方便大伙儿出行,但个别用户的不文明用车行为、企业的管理漏洞等,让共享出行模式成为市民关注的焦点,也引发了不少争议。”此外,北京晨报记者梳理发现,目前北京市场上已有Gofun出行、TOGO途歌、“用车 ”等多个分时租赁品牌。每家分时租赁企业从用车价格到用车要求、车型都有所不同,如何保障用户的权益呢?

  对此,交通专家徐康明表示,北京有关机动车停车管理的法律法规比较成熟,其个人认为,分时租赁汽车不会像共享单车一样。同时,北京牌照、限行等政策要求,使得共享汽车数量发展实际是可控的。但徐康明认为,当前国家和城市层面还缺乏分时租赁的相关政策和规划,各级政府应该抓紧研究和制定分时租赁相关政策、规划和行动计划。

  交通专家陈艳艳表示,分时租赁汽车作为运营新业态,应该纳入政府监管,应该尽快出台管理方面的细则。同时,应该加快、加密分时租赁正规停车点的布局。比如,可以在轨道站点、商圈、P+R停车场等定点投放,通过合理调配车辆,满足市民用车需求。如此一来,用户取还车方便、成本低,企业管理起来也更方便。

  记者手记 别让共享汽车 变成又一面“照妖镜”

  记得小学语文老师常挂在嘴边教育我们的一句话就是“小树从小儿就得修剪,这样才能长成参天大树。”现在想想,这句话,特别有道理。汽车分时租赁刚刚起步,布点、用车安全等都有很大改善空间,但我们不得不承认的是,刚起步,就有了受访市民遭遇的种种“囧事儿”,这就像小树多余的枝干,必须得抓紧修剪,否则会影响汽车分时租赁发展。“初级阶段”也不能总成为市场混乱的借口。

  当然,做任何事都讲究方式方法,有窍门儿,所以如何正确“修剪”汽车分时租赁这棵幼苗,还得指望有关部门尽快出台“修剪手册”,也就是针对分时租赁的法律法规细则,让企业知道如何去做,让用户放心去使用。否则,“修剪手册”撰写完毕,小树说不定已经被扣上不可成材的帽子了。

  不过,为了确保“修剪手册”的质量和实用性,市民、企业、社会也是要有些耐心的。这不,北京已经对鼓励规范发展共享单车征求意见了,相信对分时租赁汽车的规范管理也不会太远。

  最后再多絮叨一句,都说“共享单车是一面国民素质的照妖镜”,那么,广大用户,请别让分时租赁汽车再照出些什么。

  记者 曹晶瑞/文 王巍/摄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