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创新江苏 >> 正文

南京浦口城建“内外兼修” 助力全区水质全省第二

2020-06-23 10:35:39    来源:新华日报     责编:路晶森    

  原标题:南京浦口城建“内外兼修” 助力全区水质全省第二 让“龙须沟”变身“神仙河”

(中首带图)南京浦口城建“内外兼修” 助力全区水质全省第二

保护母亲河 毛可芳摄

(中首带图)南京浦口城建“内外兼修” 助力全区水质全省第二

水质检测 刁爱国摄

(中首带图)南京浦口城建“内外兼修” 助力全区水质全省第二

“神仙河” 刁爱国摄

(中首带图)南京浦口城建“内外兼修” 助力全区水质全省第二

中水厂 史安标摄

(中首带图)南京浦口城建“内外兼修” 助力全区水质全省第二

澄澄绿水 唐军海摄

(中首带图)南京浦口城建“内外兼修” 助力全区水质全省第二

发个朋友圈——珠西支河恢复工程完工后 许龙春摄

(中首带图)南京浦口城建“内外兼修” 助力全区水质全省第二

  掀掉商家门前的停车场,挖出一条河,截断进店人流通道—干了这一项看似“扰民”的工程,负责工程实施的南京浦口城建集团却收到了店家的表扬工单。近年来,为实现当地“水清、河畅、景美”的目标,浦口城建迎难而上,推进实施一批整治工程。他们曾遭遇过许多误解,但随着成效逐渐显现,市民对城建施工的态度不断改变,浦口城建人也因此信心倍增,表示将继续扎根浦口,向水俯身,执笔绘清流!

  【暗河蝶变】 埋藏18年 停车场变身网红“神仙河”

  在南京,有很多以河流名称命名的道路。它们曾经都是涓涓流淌的河流,在城市发展过程中却因污染或让位城市建设而被覆盖或填埋。珠西支河是浦口区城南河二级支流,也是连接老山泄洪沟和外河的重要截洪排洪河道。21世纪初,珠西支河被水泥盖板覆盖,从此不见阳光。岁月更替,人们似乎忘记了这条河的存在,只记得这里像是个“停车场”,机动车电瓶车乱停一气,十分杂乱。对于更年轻一些的人来说,他们根本不知道这里曾是一条河,只知道车子经过时,水泥盖板一声响,一阵起伏。在盖板下边,则是淤泥堆积、水系截断、水体富营养化,这条河流不见天日、不堪重负。

  河道具有调蓄水、净化环境的作用,是城市的“毛细血管”。覆盖河道,会破坏河流乃至整个城市的生态系统。2019年5月,浦口城建集团助力浦口区打造“都市圈最美花园”,全面提升水岸品质,实施珠西支河恢复工程,历时1年,将其打造成既能保障汛期泄洪,又兼顾城市景观功能的河道,三季有花、四季有色。

  为保障汛期行洪,5月1日暗河恢复完工。尘封18年后回归众人面前,如今的珠西支河似乎还有些“羞涩”,白天,冷雾系统给它戴起了“面纱”,缥缈的云雾像“仙气”一般,不仅吸引着来往人群的目光,还能在炎热夏季起到降温的效果。夜间,各色灯光亮起又不断变幻,景象如同“五彩祥云”,让不少人直呼,“这是条神仙河吧!”

  此外,在景观塑造方面,融入浦口区“一代草圣、十里温泉、百里老山、千年银杏、万只白鹭、十万亩国家级森林公园”等元素,体现地区文化内涵,可谓步移景异、各具风格。

  如今提到暗河恢复,不妨到浦口看珠西支河。

  【消除误解】 从投诉刷屏到“河景包间”一房难求

  “此前乱是乱了点,但停车方便啊!后来听说停车的地方要掀掉,还要挖条河,沿街旺铺秒变隔河相望,谁能接受得了!”烤肉店老板周枫回忆说,当初听说要在店门口复原珠西支河,他和周边一起做生意的老板们“一百个不愿意”!

  工程建设之初,浦口城建集团遇到的阻力前所未有,收到的“12345”工单每日就有十几件。

  为化解误解,浦口城建集团一方面狠抓施工现场各项工作的细节,将一切有可能影响周边居民生活的问题降到最少,在保质保量的前提下,尽最大可能压缩工期;另一方面,主动上门,挨家挨户与商户沟通,解释工程意义。一声声安全文明施工的承诺安抚了大家的心,一张张建成后的效果图却让人看着有些将信将疑。等到古老的河道与崭新的汉白玉栏杆落成,来往人群休闲散步、拍照发朋友圈,倒让浦口城建集团接到了表扬工单。对于民生工程建设者来说,没有比这更让人兴奋、备受鼓舞的了,珠西支河恢复工程也获得了浦口区2019年施工管控精细化示范项目奖。

  河道旁的商户们感触颇深。周枫说,“没想到,一年之后,变化居然如此明显。”美丽而形式新颖的河道,繁华与静谧共存、江浦历史文化氛围浓厚的景观线,吸引更多人驻足观赏,这里成为可赏、可玩、可拍的新晋网红打卡地。2020年“五一”,珠西支河正式开放,适逢5天长假与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浦口人民纷纷出门赏玩,这里的人流量较平常多了许多,商业活力也激发出来,一些商户推出的“河景包间”,给抢购一空,以至于“一房难求”。

  【内外兼修】 不断提升水环境 助力浦口水质全省第二

  江苏省生态环境厅公布2019年全年地表水环境质量全省排名中,浦口区位列全省63个县(市、区)第二名。这份优异答卷的背后,是浦口城建集团“内外兼修”不断提升水环境质量的负重前行,其间练就很多根本不出形象的“内功”。

  “我们把珠西支河这条暗河实实在在呈现出来了,五彩灯光看得见,云雾会落到行人身上,这一切是看得见摸得着的,用一个行业词汇叫作‘出形象’。”多年从事民生工程的城建人表示,他们为提升整体水环境而付出努力,更多的其实是无法“出形象”的工作。比如地下的供排水管道,小区雨污分流,调蓄池、中水厂建设等,这些“治本”“开源”的努力往往并不直观或具体,在水环境提升链中也离末端较远。2017年,珠江污水处理厂日均进水量7.0312万立方米,进水COD102mg/L,2019年日均进水量7.7028万立方米,进水COD152mg/L。污水浓度是检验工程的“后视镜”,进水量与COD浓度的提升,意味着在看不见的地下,污水管网正不断被修复完善,污水有了去处,便不再流入河道造成污染。

  “浦口城建集团作为全区水环境提升工作的主力军和排头兵,将治水作为提升城市功能品质、让群众更有幸福感的重中之重的工作在抓。我们将一如既往做好解释,同心同向,支持的声音一定会越来越多!”虽然很多工作成绩不为人知,给市民的印象也多是“到处开挖影响出行”,但他们觉得,这次珠西支河恢复工程的成功经验给了他们极大的信心,他们将继续聚力水环境整治提升工作,精准发力,为当地水环境提升做出更大贡献。

  【初心不变】 步履不停 让“江北明珠”永远岸绿景美

  为人民谋幸福,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覆盖方方面面,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日益增长。作为城市建设者,浦口城建集团为满足这些需要而持续努力。

  每当研究来年要做哪些工作任务、干哪些工程的时候,集团员工都会问自己:什么地方最紧急?什么地方亟待改造?这些问题其实都是同一个问题:人民群众最迫切的需求在哪里?多年来,他们始终把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以实际行动回答着“为了谁”的问题。只要是能让人民真正得到实惠、人民生活显著得到改善的,不管多硬的骨头,都会啃下去。把自己摆到大局里面去看,就会发现,做好涉水工程,就是他们在实现中国梦这个宏大命题中的位置。

  2017年起,浦口城建集团便致力于提升区内水环境质量,持续擦亮浦口生态名片,提升区域宜居宜业水平。从公众满意度99%的北圩十字河整治工程,到备受瞩目的城南河灯光喷泉、珠西支河“五彩祥云”,变化的是不断纯熟精通的业务能力,不变的是最根本的出发点:为民服务的初心。2019年8月启动城南河等河道消除劣Ⅴ类水体水质提升工程,工程实施以来,区内水体环境已有显著提升,珠西支河等河道完成整治工程后,无缝对接至管养阶段,确保水质不恶化、岸绿景美。

  重见天日的珠西支河静静地流淌,无声地滋养着这片土地和人们,就像浦口城建,扎根于此,向水俯身,用实践与担当诉说着对这方水土的热爱。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