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创新江苏 >> 正文

“微雨花”迸发创新“大能量”

2020-06-19 09:56:37    来源:新华日报     责编:胡晓萌    

  原标题:面积仅占南京市域2%左右,多项创新指标位居前列 “微雨花”迸发创新“大能量”

  5月8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对2019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督查激励的通报》。南京市雨花台区被认定为“在推动双创政策落地、促进创业带动就业、加强融通创新、扶持双创支撑平台、构建双创发展生态、打造双创升级版等方面大胆探索、勇于尝试、成效明显的区域双创示范基地”,受到专门激励和奖励支持。继2018年“上榜”后,雨花台区再获此殊荣。

  4月29日,《2020年南京市独角兽、培育独角兽企业榜单》发布,雨花台区新增15家企业入选。截至目前,全区上榜企业总数达到54家,其中独角兽3家、培育独角兽21家、瞪羚企业30家,总数位居全市前列,荣获“2019年南京市独角兽瞪羚企业培育工作优秀区”表彰。

  雨花台区位于南京主城南部,区域面积只占全市的2%左右,迸发出的“创新能量”却令人刮目相看——在南京全市15个高新园区中,雨花台高新区企业研发投入、科技服务业营业收入两项“关键指标”连年稳居南京全市第一;“创业南京”人才引进、创新型企业家培育数量每年均大幅超额完成;新型研发机构备案通过率全市领先……2020年,首届南京创新周上的“最重磅”活动“中华门创将”大赛,决赛场就设在雨花台区。

  建设创新名城,南京强区林立,雨花台区何以脱颖而出?

  雨花台区科技局局长程道伟分析,与南京的其他区相比,雨花台区没有高等院校,产业空间不够大、创新底子较薄、科创资源也相对匮乏。但是,坐拥中国(南京)软件谷,身兼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和中国软件名城示范区,以一区之域创造全市约40%、全省约20%的软件与信息服务业产值。“雨花软件”产业规模大、创新生态好、人才集聚度高,成为南京“创新版图”上特色鲜明的“产业地标”。只有最大限度释放双创示范效应,才能闯出一条“雨花特色”的创新发展路径。

  新晋培育独角兽企业“美篇”,就是“雨花现象”的一个代表。从一间20平方米的办公室开启创业梦想,5年时间用户从0发展到1.7亿。“美篇”创始人汤祺,曾是华为公司的一名普通研发人员。

  “华为、中兴等平台旗舰型头部企业发挥了‘黄埔军校’的作用,从中走出去的创业者,创办壮大了美篇、新立讯、千米网等一大批高成长性企业。”中国(南京)软件谷有关负责人说,头部企业不断裂变、孵化新业务,区谷联动支持企业共建、自建开放式技术创新公共服务平台,为中小微企业研发提供便利、降低成本,探索出一条大中小企业协同创新、“大树”与“幼苗”繁荣共生的发展之路。

  在雨花台区,“科创森林”已蔚然成林。统计显示,2019年雨花台区新增高新技术企业213家,增速全市第一。截至目前,全区高企总数达546家,居全市第二位。2021年有望跨入高企“千企方阵”。

  2020南京创新周举办在即,在这个备受瞩目的“创新舞台”上,“雨花菜单”精彩丰盛:2020国际高精尖科技人才创新合作论坛、2020年中国软件和信息服务产业峰会、中华门创将系列大赛、“HI创软件谷”抖音达人秀、T20创新合作活动、海外伙伴创新对话……每一项活动都是全球视野,每一场论坛都汇聚高端要素,确保“线上震撼、线下精彩”。

  新的“风口”又至——2020年4月,南京出台数字经济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在打造数字名城全市“一盘棋”中,雨花台区定位是“数字经济创新引领区”。5月28日,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张敬华在雨花台区调研全市软件和信息服务产业地标推进工作情况时强调:“在卡脖子领域加大技术攻关,加快构建生态系统,不断提升产品竞争力。”

  “锚定创新发展主方向,落实南京‘四新’行动,打造全市乃至全省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地标区。”雨花台区委书记戴华杰表示,将充分释放“双创”示范效应,厚植“雨花特色”创新生态,不断打开“雨花软件”发展新空间,开辟区域高质量发展新境界,为南京创新名城建设贡献“雨花力量”。(新华日报 记者 王世停)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