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创新江苏 >> 正文

连云港东海公共空间治理盘活公共资源

2020-06-08 15:46:23    来源:新华日报     责编:路晶森    

  原标题:让沉睡的农村生产要素“活”起来 东海公共空间治理盘活公共资源

  连云港市东海县双店镇北沟村236省道旁,一片平整的土地近日被围起。“这块地面积6亩,紧挨着镇里正在建设的新型农村社区——百合花园,出于可持续发展的考虑,这块地的一部分会开发为门面房用于租赁,增加村集体收入;另一部分将用于建设党群服务中心、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为村民提供服务。”北沟村党总支书记陆东海介绍,“这块地位置很好,却被私人侵占37年,通过公共空间治理,村集体和群众的利益得到了保障。”

  这块土地原本属于村集体,被村民苗某侵占后,出租给别人开砖厂,每年租金1.8万元。数十年来,村干部多次上门要地,却始终收不回来。这次,北沟村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形成清理回收的统一意见,由每位村民代表签字,村干部执行,终于强制回收这块土地。

  让农村公共资源真正姓“公”,在基层落实并不容易。2019年开始,东海县大力开展公共空间治理活动,将农村公共空间治理与村集体增收、基层组织建设、人居环境整治、农房条件改善等工作相结合。“坚持以产业兴旺为重点、生态宜居为关键、乡风文明为保障、治理有效为基础、生活富裕为根本,通过梳理资源、疏通产业,切实让沉睡的农村生产要素动起来、活起来、聚起来。”东海县委书记高美峰说,通过农村公共空间治理,东海加快发展跑出“加速度”,打造亮点绘制“新样板”,做好保障筑牢“强后盾”。

  东海县委、县政府下发《东海县农村公共空间治理实施方案》,召开全县农村公共空间治理推进会,各乡镇成立工作专班,制定实施方案,基层镇村也立刻行动起来,一手抓战疫,一手抓公共空间治理,“大喇叭+铁脚板”,将公共空间治理工作宣传到每一户村民家中,引导群众走出个人利益的小圈圈,想长远、顾大局,算清政治、经济、社会、生态、文化“五笔账”。

  这项工作的推行,触碰到某些人的利益。“公共空间治理是块‘硬骨头’,不好啃,但只要找到突破口,一切都会迎刃而解。”曲阳镇曲阳村党总支书记赵中刚严格要求所有党员干部必须以身作则。年轻党员盛哲主动拆除自家多年违建厂房约3000平方米,老党员冯同岭动员亲属拆除违建厂房约5600平方米,为全村的公共空间治理工作打开良好局面。对于违法建筑,村“两委”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动员群众主动拆除,真正做到一碗水端平,一把尺子量到底,治理工作实现“零赔付、零投诉、零信访、零事故”。

  东海还严厉打击侵占公共资源背后的关系网、保护伞,严肃追究责任,全面形成动真碰硬、声势浩大的治理态势。截至目前,各乡镇清理被无偿占用集体资产2053件,清理被无偿占用的集体土地资源近6.6万亩,共增加集体经营性收入近1.5亿元。

  公共空间治理取得成果,离不开机制保障。双店镇党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宋永立告诉记者,春节前,双店镇便出台文件,与每位村支部书记挨个谈话,要求将公共空间治理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镇党委对15个行政村进行考核,评出月度之星,其中公共空间治理工作占80%的权重,成绩好的亮红旗,成绩一般的亮绿旗,成绩差的亮黄旗。“孔白村村支部书记因为工作推动不下去,被亮黄旗‘下马’。”宋永立说,通过公共空间治理的详实核查,基层摸清村集体家底,进一步理顺村级财务关系,盘活公共资源,推动集体资产保值增值,壮大了村级集体经济。(新华日报 记者 吉凤竹 程长春 通讯员 李大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