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本网专稿 >> 正文

南京紧抓长江大保护 恢复水清、岸绿、景美风貌

2020-06-02 18:21:17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路晶森    

  国际在线江苏频道报道(罗毅 杨心怡):6月1日,南京市举行长江大保护系列专题新闻发布会第一场,主题为“长江岸线生态修复”。发布会结束后,媒体记者共同前往鱼嘴城市客厅、八卦洲洲岛岸线、幕燕片区等地进行实地探访,了解长江岸线生态修复情况。

  转型发展 沿江工业遗迹“变身”观江平台

  河西新城作为现代化国际性城市中心,是南京从“秦淮河时代”迈向“扬子江时代”的重要标志,南北全长约11公里,分为万景园段、绿博园段、国际青年文化公园段、鱼背欢乐滨江段、鱼嘴湿地公园段等五个区域。

  其中,鱼嘴湿地公园段曾经是一座清江油库,彼时的江滩油污遍地、杂乱无章。因此当时流传着这样一句话“临江不见江,邻水不亲水”。后经改造,这里的面貌焕然一新。油库拆除后,保留了原有地形、建筑和栈桥,清江油库变成了白鹭广场,油船接驳栈道变成了景观栈道,装卸货物的码头变成了观江平台,红白相间的灯塔,依依起伏的芦苇,游弋盘旋的白鹭,这里已经逐渐成为大家慕名而来的“网红打卡圣地”。

  南京河西管委会副主任、党组成员蔡国峻介绍道:“我们在建设过程中,将油船接驳栈道改造成观江平台,完整保留了湿地原貌,在湿地丛林中划分区域,建设了步行栈道,使游客既可以近距离观赏湿地,又避免了因人流进入对湿地生态可能造成的影响。”

  未来,河西将继续落实“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要求,继续提升国际化水平,打造智慧公园试验区,长三角创新创意中心,在生态优先基础上,将城市融入自然,推进鱼背欢乐滨江项目和鱼嘴金融集聚区项目,确保早日建成投用。

  开展复绿工作 展现新时代“大美栖霞”

  栖霞区位于南京市东部,有80.19公里的长江岸线,通过几年来的持续治理,长江栖霞段生产岸线比例不断下降,生态岸线、生活岸线比重逐年提升,幕府山滨江风光带、栖霞山滨江风光带、八卦洲环岛湿地自然景观带正展现新时代“大美栖霞”。

  其中,八卦洲是长江第三大岛,是南京主城的绿色通风廊道,至今仍然保持着原生态的田园风光,现有耕地29.3平方公里、占52.3%,林地4.9平方公里。近两年,为进一步提升洲岛环境质量,八卦洲全力推进长江岸线整治,累计恢复长江生态岸线7.12公里,全岛生态岸线占比已达93.5%。

  据栖霞区发改委副主任马文胤介绍,从2018年开始,八卦洲按照整治要求对全洲的12家船厂进行了全部拆除,并进行了环境综合提升工作。截至目前,八卦洲街道共进行21项整治任务,其中已完成签约或整治的共19项,剩余2个项目将在6月底前完成。目前,八卦洲已累计拆除面积44.7万平方米,恢复长江岸线7.12公里,对企业实施拆除整治的同时,对企业场地进行平整,并开展复绿工作,主要通过撒草籽或铺设草皮进行复绿。

  生态优先 绿色发展 打造南京新外滩

  南京幕燕滨江风貌区地处主城北部,滨江岸线长约5.68公里,2007年,南京市正式拉开幕燕滨江风貌区环境整治大幕,提出“沿江开发,跨江发展,打造南京新外滩”战略部署,着力在环境综合整治、历史文化再现、古迹景观再造、生态环境恢复上下功夫,探索出一条幕燕滨江风貌区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实践道路。

  据南京旅游集团副总经理陆俊介绍,十多年来,幕燕沿江地区累计投入资金近40亿元,启动实施了滨江风光带全线拆迁征收及土地整理工作,先后完成了滨江风光带全线拆迁征收及土地整理工作,完成约110户砂场码头、71家工企单位以及579余户居民搬迁整治,迁移私埋乱葬坟墓1000余穴,建成了6公里永济大道及沿线景观绿化工程、长江护岸、滨江广场、幕府登高(一期)工程、风光带绿道及慢行系统、山体地质灾害治理等十余项公益性重点项目以及五马渡广场、长江观音景区、达摩古洞等一批文化旅游类配套服务设施项目。

  未来,幕燕沿江地区将继续以“生态、文化、管理、创新”为发展的主攻方向,加大生态保护,完善旅游配套,提升景区魅力,着力将其打造成为以自然风貌、文化底蕴和大江风光为特色,构建观光度假于一体的休闲旅游胜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